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语文才情个性研究

高中语文才情个性研究

一、重人文修养情商化,为语文“才情”优化奠精神之基

在汉语文学的发展过程中,蕴涵着很多反映人类发展过程中获得的思想文化和审美意识以及人文精神。在对高中语文进行学习时,就要从提高学生对美的感受出发,提高他们的语文素养,使他们在感受美的同时达到心灵的净化。中学生的情感比较丰富,正处于树立正确情感和价值观的时期,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点,教师要让他们在学习中增强自我感悟能力,促进他们自信心的形成,使他们通过学习获得正确表达情感的方法,同时在为人处世上提高自己的能力。高中语文教师在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和素养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教学生用健康的人生观对待生活,思考文学。使他们通过欣赏文章中蕴涵的美的事物和道理,来形成爱祖国,爱人类未来,爱生活,爱他人也爱自己的情感。通过对他人进行理解,来使自己活得宽容的心理状态。在文学熏陶中伟岸理想,坚强意志,充沛激情,净化道德。品泰戈尔诗则懂得“艺术即建造真与美的人格”,读东坡词则贵贱贫富不改豁达乐观,学鲁迅则刚正不阿负起社会责任。

2.教学生在心态、情态的健康调控中舒展才志。让学生在自由的心理状态下进行学习,能更轻松地融入到文章中,找到文中作者的情感基调,把自己的情感融入到其中,正确地理解和体会作者的情感,给文中人物灌入充满血肉的丰富形象。教师教给学生正确的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对文章深入研究的同时,能获得创造性的发现和提高。不断的进步能激发学生的成功感,使他们能更有信心来学好语文。教师对学生取得的成绩要进行激励和表扬,使他们在被他人肯定的同时继续努力学习。在和学生进行教学互动时,要让学生作为主体参与语文课堂活动,提高他们的学习主人翁的态度。

3.教学生多情感万物,慧眼看世界,诗意度春秋。懂得花木有情,虫鸟能歌,像德国海德格尔梦想的那样“诗意地栖居于大地上”,让内心世界与外部生活和谐灵动。在通达事理、明辨是非中提高人际关系理解力,用思想支配眼睛去观察事物,去发展好奇天性。用多情兼激情去收获人生感慨,收获人间真爱。让学生进行情感投入的同时,会使他们从中获得更多的情感体验,提升他们对文字的赏析能力。在用情来深入理解作者的作品时,美的体验和感悟能促使学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获得更多的情感体验。

二、重悟性创新个性化,让语文智商出类拔萃

随着社会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具备个性鲜明的高素质人才。这就要求学生在提高自己语文才情的同时要提高自己的独立性,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在高中语文教学中,教师也要针对学生的不同个性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把学生培养成为能发挥自己特长和优点的人才。在传统教育中,学生对语文的学习重视的是字词句的掌握和理解,对文章整体的把握不重视,这就使学生获得的是知识量的积累,而语文能力没有得到切实提高。为了提高学生的语文才情,促进学生语文智商的发展,教师要从学生想学好语文的心理动机出发,激发他们自主学习的动力,使他们对语文的学习从重视成绩过渡到重视素质的发展,使学生的能力和素质发展也不断得到升华。

三、重语言素质优化和表达艺术,让表情达意展示“才情”锋芒

学生获得不断提升的“才情”,只有通过语言表达和文字创作才能使人们看到和肯定他们的进步。随着学生语言能力的不断提高,他们的逻辑能力也获得了发展。在进行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训练时,不仅能提高学生在思考问题时的流畅性,还能使他们通过理性思考来对问题更深入地分析和理解,最终达到富有深意的语言表达能力。通过提高语言表达能力,使学生的快速思维和语言能达成一致。在对学生语言能力进行培养时,教师需要对学生进行语言表达的示范。通过教师流利和饱含情感的语言来感染学生,使他们对语文能力的提高更有积极性,更主动地进行语文知识的学习。同时,要让学生感受到自己语言表达能力的提高,促使他们提高学习语文的自信心,教师就要创设一定的情境,使学生有机会来张嘴说,例如,组织学生进行辩论赛,让学生通过辩论,在激烈的竞争意识中提高思维的创新性,反映在语言表达上。通过不同形式的锻炼,提高学生对语言的运用能力。在让学生对语言表达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教师还可以让学生通过进行文学创作和写作来提高对字词句的运用,通过学习作者对文章整体的布局把握来使自己的写作达到和谐完美的效果。总之,培养学生的“才情”是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点,通过教师进行教学创新和更新教学观念,不断提高学生的“才情”能力,通过学生不断在语文知识的海洋中熏陶,使他们能从思想和行动上具备独具特色的“才情”,形成个性鲜明、具备创新性的语文“才情”,这就达到了高中语文课堂有效教学的目的,使学生成为现在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本文来自于《学周刊》杂志。《学周刊》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董金定单位:河北省霸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