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

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养

【摘要】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培育学生的责任意识,丰富他们的人文底蕴,是培养学生地理核心素养的重要体现。因此,应该从培养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出发,帮助学生养成人地协调观,从而对培育学生的地理思维起到积极影响。

【关键词】人地协调观;区域认知;实践活动

在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必须遵循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努力从地理知识、地理思维、地理审美情趣、地理观念四方面入手,努力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不断丰富他们的人文底蕴,从而真正确保高中生多种核心素养目标的有效落实。

一、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价值

高中地理学科重视对自然环境规律、人文环境规律、社会环境规律的研究,因此,在高中地理教学,教师需要强化责任意识培养,有效丰富学生的人文底蕴,以达到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1、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在高中地理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过程中,最突出的学习价值就是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这也是新课程改革的目标要求,需要学生在地理素养的基础上,更加关注个体适应未来社会生存发展所必需的的思想品质和能力要求,其涵盖了一般地理素养的培养价值,也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集中展现,从而能够为培养有见识、有胸怀、有责任的社会公民奠定基础。2、丰富学生的人文底蕴。在现阶段高中地理教材中,重要的一个分支便是人文地理,它以人地协调观为基础,强调培养学生的区域认知和地理实践力,从而能够全面发展学生的综合思维。因此,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过程中,必然需要从地理知识、地理思维、地理观念、地理审美情趣入手,结合新课改的教学要求,借助人文地理的教学内容,有效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以及个人的人文素养,从而能够丰富学生的人文底蕴,提升他们的地理综合素质。

二、高中地理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措施

在高中地理教学体系中,核心素养包含着地理实践力、人地协调观、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四方面的培养内容,需要根据相关教学内容制定具体的培养策略。1、培养地理实践力。在新课程改革的教学目标中,要求高中地理课程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地理知识”的教学要求,保证学生能够灵活运用高中地理知识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能够结合地理知识辨别地理日常行为,从而能够具备扎实的地理实践力。例如:在高中地理“生态环境保护”的课堂教学中,主要涉及到森林砍伐、草地退化、湿地干涸三方面的生态环境问题,教师应该通过多媒体课件、影视作品、教学视频来集中展现我国各地的生态环境现状,引导学生分析其中不合理的人类活动,最终能够自觉探究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并能选择、使用相关工具,收集生活信息,设计实现野外考察等行动方案,解决生活中的生态环境问题。2、培养人地协调观。在现阶段高中地理教材中,培养学生的人地协调观主要从可持续发展观入手,同时兼顾科学的资源观、环境观与人口观。在课堂教学中,需要教师借助教学内容来科学评价区域可持续发展措施,结合情境材料处理各种地理问题。例如:在高中地理“自然生态环境的差异与整体性”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从人地协调发展思想来学习课堂知识,了解到在西北干旱地区,聚落大都分布在冲积扇的扇中上,而农耕区主要在扇缘上,从而能够在分析掌握人地关系协调与失调的内在原因,从而改善学生自身不利于可持续发展的日常行为。3、培养区域认知。在高中地理教学中,区域认知主要是指把地理环境组织为区域加以认知,以此来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认知能力,它既包括自然地理,也包括人文地理。例如:在高中地理“区域特征分析与区域差异比较”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从区域气候特征、河流植被土壤资源特征入手,结合自然地理环境特征和主要人文地理特征进行分析,系统评价区域发展条件(优势与限制性因素),从而能够确定区域发展方向、主要问题及解决措施。4、培养综合思维。在现阶段高中地理教材中,培养学生的综合思维必须从地理要素综合、地理时空综合、地理区域综合三方面入手,强调学生逻辑思维的多元化和立体化,打破固有的地理思维定势,能够结合地理知识开展综合分析和系统研究。例如:在高中地理“经济发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课堂教学中,学生需要从珠江三角洲地理环境整体性原理出发,分析经济发达地区的地理现象,结合时间和空间要素,分析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对该地区经济发展所产生的重要推动力,保证学生能够通过多维角度分析地理环境特点,掌握经济发达地区的地理特征和发展特色。

三、总结

总之,高中地理学科是一门专业而系统的学科,它涵盖了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和社会环境等多方面教学内容,需要教师从地理实践力、人地协调能力、区域认知、综合思维四方面入手,保证地理知识与学科核心素养具有良好的协调性,从而能够全面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和人文底蕴。

参考文献

[1]章凯,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探究[J],科学咨询(教育科研),2019(09)

[2]曹新富,高中地理课堂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9(11)

作者:刘宝经 单位:济宁海达行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