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策略

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策略

摘要:

课程标准要求高中地理教学要强调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分析,倡导探究学习、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活动教学作为有效的教学方法,能较好地满足当前的地理教学需求。本文首先对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的价值及意义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的具体策略,最后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分析,这对于高中地理教学水平的提升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关键词:

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策略;案例分析

一、高中地理活动教学意义分析

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有效地开展活动教学,具有以下几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利用地理活动来进行问题情境的创设,能引发学生的探究兴趣,促使他们主动参与到地理活动教学中去。其次,地理活动教学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在地理实践活动学习中,学生能广泛、直接地接触到复杂纷繁的人文地理环境和自然地理环境,对地理事物、地理现象能直接感知,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最后,地理活动教学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地理思维。地理活动具有探究的特点,活动方案的组织和设计,需要学生充分发散思维,这对学生地理思维的培养非常有帮助。

二、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策略探究

1.基于生活实际选择活动教学内容。

地理活动教学内容的选择,必须基于学生的生活实际,将课堂和生活紧密联系,如此才能激发学生探究和思考问题的兴趣,让学生深切感受到有效的地理知识将会使他们受益终生。同时,活动教学还需要在课堂教学中还原出真实的世界,让学生多接触和生活紧密结合的地理问题,并在教师的引导下逐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另外,教师在地理活动的设计过程中,应该对本次活动的目标、执行形式以及结果评价等做到胸有成竹,向学生明确本次活动的任务和任务的具体目标,如此一来,地理活动教学才能有效开展。

2.根据学生特点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教学。

有效的地理教学能促使学生得到多方面的实践体验,通过经验的积累来进一步认识地理知识。因此,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的开展,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从他们的兴趣点着手,开展形式多样、趣味性强的活动,尽可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促使他们能全神贯注参与到活动教学中。同时,活动性质和活动对象不同,都会对学生的地理能力有一定影响,所以,活动教学应该在形式丰富的基础上,从简单到较为复杂,从容易到较为困难,逐步递进,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学生对地理活动的认识和地理知识的掌握,整合他们较为零散的活动实践经验,最终形成系统而全面的地理知识体系。

3.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活动教学环境。

若想要提高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的效果,教师必须为学生创设良好的活动教学环境。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有效的硬环境主要有时间安排的合理性、探索空间的科学性以及活动资源的丰富性等。为了增强活动教学的有效性,教师应合理运用地理活动时间,活动教学不应该是地理课堂的切入,而是应该在全部学习过程中贯穿;教学空间的科学性指的是活动教学开展过程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地理实验室,并定期组织地理户外实践活动,让学生进行真正意义上的实践;活动资源的丰富性指的是学校应加大对地理学习资源的投入,以实践性、形象性、生动性较强的地理活动资源来调动学生积极参与学习。有效的软环境包括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和课堂氛围的和谐等。教师在地理活动教学中,应具备较高的知识素养,对学生适当引导,有效激活学生的地理思维,鼓励他们形成知识碰撞。课堂氛围的和谐指的是教师应重视与学生互相间建立起平等、理解、信任和尊重的关系,让学生在地理活动教学中能充分感受到心理的支持和鼓励。

4.高中地理活动教学案例分析。

本文以大气温室效应的模拟为例,进行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的分析。活动题目:大气温室效应的模拟活动材料:温度计、托盘、矿泉水瓶、白炽灯、二氧化碳气体以及沙土等。活动目的:在活动中让学生了解温室气体对气温的重要影响,并对全球气候变暖的相关原因进行认知;通过地理活动,培养学生严谨科学、求真求实的探究精神。活动准备:引导学生利用网络、书籍等途径来对全球气温变化的影响、原因以及措施进行初步的了解。活动步骤:1.组织学生在一个托盘中装入少量沙土,将矿泉水瓶拦腰剪断,在另一托盘中将玻璃瓶倒扣,制作出简易的微型温室。2.在瓶子底部钻一小孔,将二氧化碳通入后,将温度计插入,同时将另一温度计放入装有沙土的盘中。3.将两托盘放在白炽灯下,半小时观察一次温度并记录,进行对比并分析。在活动进行过程中,教师应该对温室效应的基本原理进行重点的讲解,让学生边动手边掌握地理知识。这样的地理活动教学,能让学生在实践中直观地体会到温室效应的影响,明确温室气体对全球环境的负面影响。这样的活动教学简单易行,极大地激发了高中学生对地理知识的学习和探究兴趣,能有效培养学生动手动脑的能力、研究科学的学习作风以及求真务实的科研态度,对于现阶段高中地理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提升,有积极的促进意义。地理活动教学以学生为主体,主张学生亲身参与,在实践中了解并掌握复杂的地理知识。本文主要针对性地对高中地理活动的具体教学策略进行了分析,但因为客观条件和个人能力所限,本论文的研究还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研究的广泛度和深入度还有待提高。希望其他学者能在后续的研究中,不断深入剖析、科学总结,促进高中地理活动教学的真正落地,从而提高高中地理教学的整体水平。

作者:曾珍莲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唐江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