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效率提高策略研究

高中地理教学效率提高策略研究

摘要:新课程改革对于高中地理教学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模块化教学对于促进教学效率的提升具有重要的意义。在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如何发挥好模块教学作用,并积极有效促进教学效率提升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问题。针对高中地理教学目标设定、测试评价、实践活动等不同模块中如何提升教学效率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模块教学;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

高中阶段地理课程一直以来多采用讲授型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形式单一,难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那么,如何才能改变传统讲授型教学模式,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已经成为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地理教学的重要研究方向。模块化教学能够将地理课堂分解为几个部分,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一、基于模块化教学需求的教学目标设定

对于新课程标准下的地理课堂教学来说,其基本目标通常包含了三个维度:知识技能、情感价值、过程方法。而高中阶段的地理学科目标则要求其在知识和技能方面具有系统完整性,在情感价值方面要求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在知识讲授方面要求注重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例如,在教授“大气的受热过程”中,教师首先需要对教学模块的学习目标进行准确定位,具体目标可设定为:阅读“大气受热过程图”,能够合理归纳出底层大气的主要热量来源;能够合理归纳出沙漠地区昼夜温差大与沿海地区昼夜温差小的成因,等等。

二、基于模块教学提升课堂效率的具体策略

(一)测试评价模块的完善

试题训练是很多教师常用的方法,其结果往往导致学生在内心深处产生疲倦感,从而失去对地理学科的学习兴趣。模块教学模式下的试题训练更加注重试题的准确性和实践性,希望通过少量的题目来实现学生知识强化的目的。通常来说,模块教学模式下,教师所选择的每一道训练题都应当是多年积累的好题目,包括全真题、模拟题等。值的注意的是,教师在测试模块开展习题训练的过程中,应当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尽可能的选择直观而清晰的问题,从而提升学生的求知欲望。比如在讲授“大气环流”相关知识模块的时候,可以引入2016年年初“霸王级寒流”产生的相关问题,进而讲解大气气流在循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另外在练习的过程中还要注意对一些“奇异”题目的讲解,这些题目往往比较奇特且难懂,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在这一模块教学过程中要做好讲解和检查工作。

(二)活动模块的促进与发展

1.加强学生思考活动。

知识的学习与巩固离不开学生的思考,因此,要保证学习的高效性就必须要注重学生的思考活动,强化学生在课堂中对知识的吸收与理解。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很多地理教师对学生的知识记忆关注度较高,对学生的情感需求却常常视而不见,导致整节课堂教学气氛沉闷,学生学习效率不高等情况的出现。为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关注与学生的内心交流,通过营造宽松的课堂教学氛围,让学生在积极的课堂环境中学习知识。同时,教师还要通过积极的评价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激情,从而提高学生思考的积极性。其次,高中地理知识中有很多规律性知识,比如说气候分布规律、洋流循环规律、大气水循环规律等。这些规律的提炼对于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来说具有积极的意义。

2.加强探究性活动训练。

对于高中地理来说,很多时候都需要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与理解,甚至很多时候需要学生结合一些特殊的案例来进行研究。因为个体的差异性,每一位学生的探究过程都不尽相同,所得到的答案也自然是多种多样。为此,教师在开展探究活动教学过程中要懂得包容,本着宽容的态度来看待每一位学生。

3.注重生活实践活动开展。

学习的根本目的在于应用。因此,教师在开展地理教学活动后,应当让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或者根据学习到的知识进行社会调查,进而为课堂中的“探究性”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能够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生活经验,而且还可以增强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让学生逐步学会举一反三。教师在进行生活实践活动开展的过程中,还可以采用知识辩论的形式来开展教学活动,或者开展主题班会、交流会等,让学生在活动中逐步对自己的知识体系加以完善。

三、结语

模块化教学模式下,高中地理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必须从学生主体出发,从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学习兴趣入手,并通过教师积极的课堂引导、氛围营造,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高中地理教学的健康有序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家辉,覃燕飞.百年地理教科书中区域地理内容选择的变迁特点[J].教育理论与实践,2015(35):41-43.

[2]林培英.论张相文编撰的中小学地理教科书[J].首都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2):145-151.

[3]王民,何亚琼.民国时期我国的中学地理教科书(下)[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3(9):54-57.

[4]王民,何亚琼.新中国成立前我国中学地理教科书的演变特点[J].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3(10):12-14.

[5]杨宛芸.中美初中地理教科书学习目标难度比较研究:以“天气与气候”为例[J].地理教学,2014(5):78-79.

[6]林培英,饶悦榕.我国清末中小学地理教科书内容结构研究[J].地理教学,2014(8):33-35.

作者:吴立仁 单位:浙江文成县成人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