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高效教学浅谈

高中地理高效教学浅谈

一、高中地理教学实践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地理教学实践中,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一大部分学生是被动地接受所学习的知识,有些教师也只是机械地重复课本,不能做到勇于创新,这样一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就降低了,对于地理的兴趣和热情也就失去了,因此地理也就脱离了现实,脱离了生活,地理就会变得枯燥乏味。二是现在的现象比较严重,学生学习了知识之后,都用在了大量的作业和习题上,没有仔细思考把地理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因而忽视了地理在生活中的实践。这样不但不利于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而且有违学习地理的初衷。

二、对高中地理教学实践的一些建议

由此看来,改善高中地理教学方法任重而道远,这需要一代又一代的地理教师不断地努力和探索,下面就我在实践中的体会,谈一下高中地理教学的一些方法。首先,我们要让学生体验到地理学习的乐趣,方法之一就是使地理生活化,就是老师带领学生走进生活,例如老师可以让他们去探索身边的地理,在活动地点的选择上,教师可以与专家进行探讨,选择一些十分安全,又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方法进行地理探索,在旅游的过程中,学生既可以运用查看地图的能力,又能够学习各个地域的气候,这些对于学生是十分重要的实践机会,既可以放松心情,又可以当作课堂进行地理实践,是一个一举两得的好思路。其次,教师可以通过给学生讲解一些实际存在的例子来进行地理教学,这也十分符合人教版教材的思路。对于一些十分重要的地理案例,学生又不可能亲自去考察,案例教学就成了一个值得采取的方法,教师应该精心准备和挑选案例,这些案例应该是源于生活,贴近实际,让学生能够想象到,理解清楚。与此同时,教师在讲解时应该抓住案例的要点与特色,激起学生的兴趣,师生之间要相互沟通,帮助学生了解案例中的地理知识,让学生能够学以致用。为学生构建一个展示自我、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是至关重要的。在地理教学中,教师可以为学生组织一些交流活动,让学生表现自我,进行知识的互动和交流。学生对于地理方面的许多知识了解得并不是很多,因此,教师就要让他们以课本为起点,联系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相互交流提问,让学生通过自己在生活中的实践来回答和解决问题。当学生进行过许多次交流活动之后,可以适度地让他们探索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例如古今中外的许多地理未解之谜,比如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等。虽然问题不一定能够得到解决,但是通过激烈探讨,他们可以学习到许多的知识,这对于学生整体地理素质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这也能提高他们的口才,培养他们的演讲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生活中处处有地理,教师和学生都要不断地为生活化地理而努力。教师要善于引导,善于创新和研究教学方法,善于与学生沟通,除此之外,学生要善于大胆地运用地理知识,善于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去探索地理知识,更要善于与老师不断地讨论所学习知识的疑难点,不懂的问题要及时虚心请教懂得的人,共同培养一种地理学习的氛围。只有老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才能为地理教学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王志军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灵台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