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模式初探

高中地理教学模式初探

一、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

教育教学的目的是为了教授给学生丰富的知识,在地理的以往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模式主要在于讲,学生的学习模式主要在于听。其更多时候都是以教师讲述知识为中心,主动的把知识灌输到学生的脑里,学生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更不明白该怎样去学习。而事实上我们的学生并不是一个机械的接受知识的机器,他们有着丰富的情感和心理,他们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心理接受的过程。知识机械的输送和接收,只会让学生产生短暂的记忆效果,这不是教学真正的目标。而自主学习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使用自己的学习方法获取知识,自主学习中的学生学习更具有主动性和高效性。教师可以有意识的引导学生阅读教材、观察图画,让学生针对教材中的学习重点进行主动性的学习,如此学生才能真正的掌握学习的主动权,也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地理的学习中。在具体的教学中,教师可以先把本节课学生所要掌握的重点内容使用多媒体展示出来,然后让学生自主结合教材和手中的材料进行学习。为了让学生高效的完成自主学习的任务,教师需要做好以下两个准备。一是教师要课前进行充分的备课。教师在多媒体上罗列出来的重点直接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力和学习速度,一旦教师罗列的重点内容与教学大纲规定的内容有所出入,就会直接把学生的思维带入一个错误的区域,从而浪费了学生学习的时间和质量。二是教师要做好重点内容的引导工作。比如在学习“地壳运动”时,教师可以通过列举我国历史上所发生的一些重大地震事件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产生想要去了解的欲望;再比如在学习与台湾有关的内容时,教师可以给学生讲述“郑成功收复台湾”的故事,并列举近些年台湾发生的重大事件以及目前中国的对台政策,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可以说学生能否成功自主学习的一半因素在于教师是否能够成功的引导。同时教师不要轻易的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去打断学生的学习思路,要尽量保证学生能够在一个完整的思考空间里完成地理的学习任务。

二、以学生合作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

现如今的社会是一个充满竞争力的社会,我们的高中生如果不具备竞争的能力,是很难适应并快速的成长的。为了提高学生的竞争力,要先让学生学会合作的技巧。有些学生喜欢孤立自己,闭门造车,直接导致的结果便是学生一味的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对其他学生的想法一无所知,这样的学习可以说对学生未来的生活和发展毫无用处。学生只有在高中阶段积极的加入到合作学习当中,锻炼自己与人合作的能力,才能为以后迅速的适应这个社会做好积极的准备。而地理学习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适用于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如果学生能够充分的利用好小组合作这个媒介,将会给地理学习带来极大的益处。学生小组合作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总的来说小组合作学习主要分为两个主要的过程。首先在初级阶段,学生可以在教师的指导下自由组合,自由组合即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合作学习的同学,这样以来小组成员之间的关系就会更加的融洽,但是随之产生的便是成员之间互异性较强的问题。在自由组合中,很多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组合在一起或者是成绩不好的学生组合在一起,使得小组间合作效率产生了巨大的差异。这样就需要进行第二个过程即合作学习的基本组合。基本组合就是小组中的成员要具有不同的特长特色。在小组中,不同的学生要分别擅长领导、擅长记录或擅长汇报等等,这样每一个人都能够在小组合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定位,从而使小组合作学习的效率得到提高。比如在学习“不同等级服务城市的功能”这一节时,教师布置了“小、大、特大城市功能区分”的探究题目,那么学生就可以在小组内进行合作学习,由善于领导的学生分配具体的工作细节;由善于思考的学生搜集小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的功能特点;由善于记录的学生记录下其他学生总结的不同观点,最后由善于汇报的学生在班级里汇报本小组的合作学习结果,由此高效率、高质量的完成教师布置的合作学习的任务。

三、以开放式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

地理来源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传统的地理教学中,教师往往忽略了地理学科的社会性,习惯于把学生“圈”在课堂上进行地理的教学活动,其实封闭式教学不仅限制了学生的思维,同时也限制了学生授课的思维。这里所讲的开放式教学是指让学生走出封闭的课堂,走进社会,从社会中挖掘地理的元素。比如在学习“农业的区位选择”时,教师就可以放弃在课堂教学的模式,和学生们一起走进农业园区,让学生亲身观察,这时教师再结合学生所看到的景象,为学生讲解当地农业区位选择的标准,继而拓展到我国农业区位选择的标准和世界农业区位选择的标准,让学生不仅只是将地理知识掌握在书本中,更懂得了地理知识在现实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应用,提高学生学以实用的能力,从而实现地理教学的真正价值。开放式的教学模式能够让学生真切的感受到学习地理原来也可以是“甜”的,更有甚者出现了害怕下课的情况,在老师宣布下课时,就会有学生感慨“怎么那么快啊!”、“怎么又下课了啊!”学生最终会真正的爱上地理的学习。

四、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对新型教学模式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探索仍旧处于一个初级的阶段,在这一阶段里,教师要永不言败,学生也要进行积极的配合,只有这样我们的地理教学才会在教师和学生的不断努力中迈进一个新的征程。

作者:杨传贵 单位:邳州市炮车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