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教学档案信息化思考

大学语文教学档案信息化思考

[摘要]当今社会发展以信息化为主要趋势,高校语文教学档案管理也加入这个趋势中,但是我国大多数高校教学档案信息化建设仍然处于刚开始阶段,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目前,想要实现大学语文教学的信息化,需要努力促进信息技术和语文档案建设的相结合,从而有利于解除当代大学语文档案建设的瓶颈,转变教师的教学观点、教学思维和教学方法,提高教师的社会责任感,为当代教师队伍注入一股新鲜血液和活力。因此,加强当代大学语文档案建设的信息化,对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我们从制度、人员、观念和服务思想等方面给予措施,这样的实行效果更加明显。

[关键词]大学;语文教学;教学档案;信息化;对策

基于当代大学语文教学目标下,从我国大学语文独有的教学特征出发,并结合大学生的个体发展需求,建立和完善大学语文教学档案,也是大学语文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计划的依据,又因为其是由多部分组成来记录学生在课堂的表现和教师的教学效果好坏。在当代大学语文教学中,教学档案的记录必不可少,通常记录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的课堂表现,语文分数等多种记录,分阶段、分层级地多次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评价,从而提高教师的教学成效,进一步保证学生成绩的综合和多样性。信息化是当今社会发展的主要趋势,学校资源的信息化和规范化是教学档案的必然趋势。档案信息化是由纸质信息记录向无纸化信息管理的过渡,从以往的档案为主向档案服务为主转变。大学教学档案信息化是建设高校教学信息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进步和质量的提高有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

一、档案信息化和语文档案的内容

档案信息化主要是指学校在进行档案管理行动中运用到现代信息技术,对档案信息进行处理、管制和提供等服务,有利于提高档案管理的效率,提供给社会更多的档案需求信息,实现信息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教学档案信息化建设是高校信息建设的一部分,肩负着信息的存储、管理和服务等职能并能最高效率提高档案信息服务的职能。从一般意义上来说,教学档案细致化主要包括五部分,分别是:基础设备、档案信息资源、系统装置、人才组织和行为准则等。在大学课堂中充分发挥教学作用的教师就是语文教师,他们掌握着大学语文教学的发展进度,是实行教学计划的关键者。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教师队伍水平的高低是至关重要的,高素质、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对于建设多种客观的语文档案有着大大的提高作用。大学语文教学课程包含多种资料文档,而学生档案的记录与否突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地位,从而构成教师、学生和知识三者组成的体系。学生在这个体系中,通过对语文教学档案的认识,对自身和学习表现进行感知,认识自己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供一定的改正和补救的方式。学生通过每天反思去认识自身错误,在改正的过程中,慢慢积累知识,在不经意间达到很好的成果。这样的成果不是短暂的,而是缓慢积累的过程。学生在这个缓慢的过程中培养自我耐心,慢慢学会自我弥补,避免错误,从而始终保持着自己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克服错误的学习习惯,这也是学生档案建设的根本目的所在。

二、大学语文教学档案信息化的意义

语文教学档案建设是大学教学档案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但能够客观准确地传达出大学语文教学的成效,而且还不错的反映出大学语文教学的质量问题、教师的科研水平和语文师资力量等各方面的信息,这也是大学语文老师和其教学情况评价的重要资料。在当代,信息技术已经慢慢普及到人们日常生活中,教学领域也毫无保留地进入其中与信息技术密切的结合,这些都给教学档案记录带去了便捷,使其呈现出多样化的管理模式。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促使着大学教学新改革的全面发展和深入,教学档案的信息数据也在大幅度的增加。我们要合理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便捷服务,有效地提高大学语文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抛弃传统档案信息的人工和机械记录模式,合理引进信息技术,为大学语文教学档案提供信息查询和检索提供快速服务,最大可能提高大学语文教学档案资源利用效率。现当代大学语文教学档案建设需要密切结合信息技术,对大学语文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改革创新,促进大学语文教学的全方面的发展,这也是大学语文教师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例如:现代语文教师在评价学生分数的时候,应该关注学生的个体尊严和差异性,把更多的心思放在纠正学生的错误和修正不良习惯上,不能仅仅凭借一次考试成绩就断然下决定,这样对于学生来说是非常不公正的,因而教师在给与学生成绩时,需要对学生进行多层次和多次的评价,如:考察学生课堂回答问题的活跃性、平时作业完成程度和课堂活动的准备等等,从而真正全面地体现教学过程中的公平和正确性,教师也可以采取一些短时间的评价方法,但如果是那些花费过多心思和精力去收集材料的课外活动,教师可以适当地延长评价时间。这样就可以保证学生在富裕的时间里完成令其满意和满足教师教学要求的作业,将这些都记录在教学档案之中。这样的过程中,需要教师有足够的耐心去指导学生,进而提升学生之间互相帮助的合作能力,有效地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和责任心,在过程中培养学生塑造坚韧品质。同时,教师也可以验证学生是否可以将自己在课堂上学习到的内容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去解决困难,这也是检验学生是否进入到课堂学习内容的有效方法。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的评价方法是不固定的,可以使短暂的记录形式,也可以是洋洋洒洒的长篇形式,所有这些形式都可以应用到教学档案活动中。

三、大学语文教学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意见

1、完善档案管理建设相关制度,建立健全管理体制。

信息技术管理制度的不完整,制度的死板化是制约档案信息管理的主要因素。改善措施可以从下面两个方面入手:第一,依照法律相关制度制定档案管理措施,其中包含原有正确的规章制度和新的符合法律的相关制度;第二,是按照一定的顺序整理高校档案管理制度。在大学内部需要建立完善和独立的档案管理系统,真正做到服从统一分配,按照分级管理做事的科学化档案管理制度。我国的相关政府主管部门需要重视高校教学档案管理建设的工作,将其纳入到自己统一管理的工作范围内,在大的管理方面加强措施,从细致角度进行业务指导。

2、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坚持长期培训全员。

档案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条件需要具有良好的环境,在一定时间内创办培训班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改善档案工作人员的学历差距和知识偏差,提高其工作的综合素质。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对档案信息化建设历程有着直接关键的影响。在我国大多数高校工作的档案管理人员大部分都是非档案管理专业,关于档案管理和建设的基础知识极度匮乏;而那些拥有大学档案学专业的工作人员拥有的学科知识早已被时代所抛弃;现代我们关于档案管理人员培养的观点和措施非常乏力。基于这些原因,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增提素质直接影响着现代我们对大学语文教学档案信息化建设,对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教育需要提上日程。第一,我们需要建立新的档案管理队伍,对工作人员培训新计算机和网络通讯知识;第二,档案工作人员还需要学习英语,具备良好的英语水平,因为英语水平不过关运用计算机是非常困难;第三,工作人员需要具有信息档案管理技术的能力。

3、认识管理工作的不足,转变传统落后观点,这是我们在建设档案信息化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指导思想。

在目前大多数高校中,部分工作人员和老师思想还存在落后的刻板思想,不愿意与时俱进和改革创新的思想,甚至有些人还固守传统的思想观点,缺乏创新进步的积极性。有些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有所匮乏,认为档案管理工作是没有必要和多大作用的附带指导而已,与学校教学工作好坏没有多大关系,因此在行动上不积极和不支持档案建设的相关工作,更不可能说是投身于档案信息化建设中。高效工作人员需要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在学校教学工作中的辅助作用,领导和档案工作人员的自身关注是管理工作进行的核心。领导需要树立全面工作的观念,档案管理并不是无用的独立工作,它紧紧影响到学校的核心工作,因而领导们需要统筹规划。

4、树立为人们服务思想,扩大信息资源利用范围。

我们提出的改善措施是:第一、工作人员要有为人们服务的奉献精神,明确服务的对象,改善以往不耐烦和不认真的焦躁服务态度,切身体会需求服务的人员体会,积极为其办理;在工作中创新思想,观察工作的最新发展方向,利用新措施解决疑难问题,采取一切办法和手段为人们服务,主动配合社会和学校的各项工作。第二,熟练掌握信息资源的放置位置和相关内容,满足利用人们的最新需求。做到档案管理工作的先前准备,有所取舍,把被动的服务转变为主动。第三,开发利用多种途径和方法提供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主要包括资源查找,信息外借,档案信息备份和开取档案信息证明工作等等。我们知道通过以上的工作,我们不但提高了档案信息资源利用范围和利用率,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呼吁了人们对档案工作的重视。

四、总结

当代教学理论的快速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快速进步,都给当代大学语文教学档案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利的帮助。当代大学语文教学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发展教学方法,满足大学语文教学的需要。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都是大学语文建设的发展方向,大学语文档案建设的信息化为教师和学生查找、分享和学习知识节省了时间,也对提高大学教师的教学成效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袁媛:高校语文课程教学档案信息化管理研究[J].语文建设,2013(26).

[2]徐亚群:教学档案在高校本科教学评建中的作用[J].青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04).

[3]张晓燕,朱丽,周红霞:高校院(所)研究生教学档案的目录编制与应用[J].晋图学刊,2011(06).

[4]王蔷馨,屈伯俊:民办高等院校加强教学档案建设初探[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11).

[5]赵兔巧:高职院校专业教学档案信息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及其对策[J].陕西档案,2015(01).

[6]赵长慧,王进,王平:现实背景下大学语文教学技巧琐谈[J].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14(01).

作者:马凤波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