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大学语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探析

一、高校大学语文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特点

高等学校大学语文教学一般都是以赏析文学作品为主,从文学作品中提炼一定主题思想。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以培养理解能力为基础,是分析事务的基础性内容。另外,高等学校大学语文教学同样注重了思维的训练能力,学生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在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理解问题方面都得到提升。大学语文的学习,也是培养文学素养的过程,文学素养更能体现大学生的内在魅力,是大学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思想政治教育离我们生活很近,几乎每天每时每刻都存在。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是强化“德育为先”的教学意识,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内容的评,在评价过程中,深入思想性教学活动,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根本,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的根本。在高等教育过程中,是大学生形成人生观的过程,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对大学生以后的发展有很重要的作用,也提升社会人文水平的根本。大学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之间存在必然的联系。大学语文是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大学语文教育主题思想的提炼,也提升思想政治水平的一个根本措施,不同形式的大学语文教学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不同,每一个影响过程都需要进行系统的分析。

二、大学语文教育中的爱国主义情怀体现点

(一)爱国情怀的体现

在我国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情怀伴有光和热。主要借助接种光和热才能真正的爱国的主题思想。在旧社会针对爱国情怀的表达,是以写文章来宣泄自己心中对当局的不满,是以对生活的感知体会社会的不公。通过大学语文教育,让我们更多了解了爱国主语情怀。闻一多、鲁迅等很多著名文学家都是通过大学语文教育而知晓的《狂人日记》、《纪念刘和珍君》、《祝福》、《拿来主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文章。其文章的重点在于爱国主义情怀的体现,也是那个时代的社会必然的产物。在深入鉴赏这些作品以后,可以当时的爱国主义情怀的表现。

(二)大学语文教育中的英雄情怀

时势造英雄,英雄情怀注重的是坚强,正直,有着自己的坚定信仰。大学语文中的爱国情有着茉莉花般香味的,像酒巷里的美酒一样芳香悠远,意味深长。英雄情怀是靠不同社会背景熏陶出来的,他们不沉迷于物质享受,是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渐渐地在我们的脑海里种下种子,并渐渐的扎根强壮,并不是老师能够替代的。例如,我们都很熟悉的一篇文章《记念刘和珍君》,在文章的描述中似乎是亲眼看到了鲁迅对于反动派,对于侵略者的是有多么的愤怒,就像是那炙热的火山口,不甘心在沉默中死去,那么就随时都有可能在沉默中爆发。文学作品中蕴含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也是教学的一种体现,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语文教学的体现正式吻合和这一点。

(三)新时代思想情怀的体现

大学语文教育中学习蕴含爱国主义情怀的文章是为了滋养现在的爱国主义情怀。现在的爱国主义情怀代表新时代思想。随着时间长河的匆匆流过消磨,传播介质发生了改变,不再是单一的以大学语文为主导地位,甚至说大学语文已经不再是爱国主义传播的介质了,而是变成了一个简简单单的抒发个人感情的空间,像那个时代的爱国主义文章已经不再出现了。但是大学语文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却仍然是以爱国主义情怀为主的。在这个时期,大学语文教育更注重了是主题内容的提炼,其中不乏更多的爱国情怀,经过一段时间时期的发展,大学语文教育逐渐转变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课程,所以说大学语文教育中蕴含了一种时代思想的体现。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分析

(一)规范性很强

思想政治教育的规范性很强,有一定的理解套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以一个观点作为中心,逐步深层次的理解,就像一个数学公式,作为解题的核心,逐步分析。事实上,这些公式其实是有内在的思想在支持的,有了这些思想,才能解决数学问题。思想政治教育正式通过这种方式,来了解内在的核心内容。

(二)具有逻辑性

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系统性比较强的学科,也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在分析思想政治教育观点的时候,更注重的是逻辑推理能力和思维锻炼模式。所以,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注意逻辑性的结合,从逻辑思维的角度出发,以思想内容为核心,来分析问题。如果在解决问题中,没有结合思想政治教育核心思想,那么即使你用什么方法来分析,都不能得出最后的结果。

四、高校大学语文教育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爱国情怀的逐步渗透

归根结底,在大学语文教育逐步向思想政治教育渗透爱国情结,最重要的还是爱国主义情怀。例如在爱国主义事业中,为中国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使中国的航天事业攀登到了让世界瞩目顶端的钱学森,大学语文中学习他的英雄事迹是为向学生渗透更多的爱国注意情怀。爱国主义情怀一直支持者钱学森,在美国,他曾受到美国当局的荆棘般的阻挠,不让其回国,但是他的坚定一直最终克服了一切困难,最终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中国当时的航天事业在当时属于最落后的阶段,各种实验基础设施都没有。美国和中国相比真可谓是一个在遥远的天上,而另一个却在低谷里,简直不能相提并论。在这样的条件下钱学森选择了中国,放弃了放弃了优厚的条件,选择了贫穷困苦的中国。是什么力量能够让他克服厚厚荆棘的阻挠,毅然决然的回到了祖国,而且在那样的条件下,创造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奇迹,答案当然是———爱国主义情怀。我举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爱国主义事业能够给我们带来无限的正能量。大学语文教育中人物传记,历史事件中包含很多爱国主义情怀,从小学到大学这个学习过程中,主要有大学语文的存在,就会有爱国主义情怀的渗透。不同人物、事件形式渗透着不同的思想,但是他们的中心仍然和爱国主义情怀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

2.正义能力的不断充盈

大学大学语文以鉴赏各种文学作品为主,每一个文学作品都有其特有的内涵。无论是国内作品还是国外的作品,在逐步提炼内涵中我们会发现其中充满的正能量。数学中的思想智慧也是这样,他的发挥都是需要这样的正能量才能够无限的发挥,才能够拥有明亮而睿智的目光,透过数学公式的表面看到它的本质,我们才能够拥有学会他的思想。那么透过大学语文教学的内容,我们也可以在其中体会更多的正能量元素。生活中如果没有正能量,社会活动就会缺乏动力,难以实现正常运转,我们的生活本质也不能得到体现。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爱国主义情怀对一个人的影响很大,是人思想奋斗的源泉。所以在高等学校大学语文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中,教师应该以爱国主义思想为主,以渗透爱国情怀和正义感为主,使学生的思想层次逐渐提高。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事业生活才会伴随着思想层次的提高而提高,他才能通过数学当中的思想用在字节的事业上,表面看是自己的经济搞活了但是事实上他间接地为祖国的经济做出了不能够忽视的贡献,这样他也就为自己的祖国做出贡献,中国也会因为有这样的人而变得像喜马拉雅山一样永远的在世界的东方矗立。

五、结束语

高等学校大学语文教育中,注重思维模式和中心内容的提炼可以提升学生的逻辑能力。思想政治教育是帮助学生是树立正确人生观的一种教育形式,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高校提升学生认知认识事务的一种能力,大学语文在其中起到一种基础性作用。爱国情怀和正能量,是同学们在潜移默化当中,逐渐形成的。因此,高等学校中思想政治教育和大学语文教育之间相互影响,可以说大学语文是思想政治教育基础,也是各种学科教育的基础。学生经过大学语文教育以后,思想政治教育也有所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认知世界的能力,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等方面都会提升,是高校提升教学质量的基础学科。

作者:于群华 单位: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