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语文写作教学研究

大学语文写作教学研究

1、大学语文写作教学策略

1.1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大学语文教学中,我们不应该再将教学目标停留在教会学生知识,而是应该注重教会学生如何去学习。在教学活动中,一定要谨记这一教学思想,并将这一思想落到实处。要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养成良好的语言学习习惯是提高写作能力的必要条件。同时,还要教会学生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比如说,在整篇文章中,要尽量避免重复使用同样的句式和词语,以免造成词穷或累赘,还要学会使用过渡词等等技巧。此外,要让学生养成坚持写作训练的良好习惯。写作能力必须通过长期、大量的反复练习才能得到提高,所以我们平时一定要加强练习,不要因为害怕困难而不动笔,不思考,不创作。俗话说“熟能生巧”,倘若能在平时多多的练习写作,那么提高写作能力就指日可待了。

1.2利用多媒体进行写作教学

大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利用多媒体进行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多媒体可以通过有声的画面,将作文素材形象生动的再现出来。这样就很容易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更好的领会作文素材的主旨和意图,理解写作的技巧。除此之外,多媒体教学能够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让学生对作文素材有个更深入透彻的理解。

1.2.1利用多媒体创设写作情境

这里我们可以选用一个新的写作模式——音乐作文,所谓音乐作文,就是利用因为来创设写作情境,我们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段音乐,让学生认真的聆听音乐,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学生有感而发,会感觉自己置身于某个具体的画面之中,在音乐声中自由驰骋。接下来再进行作文的构思,这个构思可以是一幅画,也可以是一个动人的故事,还可以是一个难忘的回忆,学生在经过构思之后,就可以进行作文的创作了。在这样的一个过程中,学生充分运用了自主探究的学习策略,其积极性很快被调动了起来,写作兴致得到提高。同时,我们还可以用多媒体播放出一幅幅美妙的画面,伴随着音乐声,在学生脑中定格。用画面和音乐带给学生强大的感染力,让他们拓展思维,发挥想象,用于创作。

1.2.2利用多媒体进行写作评价

以往的作文评改,都是教师直接在学生的作文纸上进行评语和修改,这是一种教师针对个人的评改方式。而多媒体却改变了这种传统评价方式,由针对个人转向面对集体,教师与学生共同参与到写作评价之中,共同为作文出谋划策。此外,在评价的过程中我们要重视评价的反馈功能,充分发挥评价的激励和教育作用。关注好学生的差异性,善于挖掘学生的“闪光点”,找出学生的学习潜力。

1.3利用自主教学法进行写作教学。

1.3.1激发出学生的写作热情,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果学生对写作提不起兴趣,那么再好的训练过程,对于学生来说也是无济于事。因为我们的教学得不到学生的回应,学生仅仅是将写作当成是一个学习任务,所以学生的写作能力无法从根本上得到提升。因此,在大学语文写作教学中,我们要想方设法的调动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教导学生用发现的眼光来观察身边的人和事,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感情和思想都融入到写作的过程中。自主学习策略能够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在自主学习策略的运用之下,学生不再受到这样或那样的约束,可以自由创作,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自己的所思、所想尽情的抒写于作品之中。

1.3.2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增加写作的亮点

大学生有个性、有思想,有很强的独立性。他们每个人由于思想境界不同,认知水平不同,所写出来的作品也是不同。很多学生将自己的个性和想法都融入到写作之中,以此来表达情绪。教师不应该用“条条框框”来束缚他们,而是尊重他们个性发展,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写作。

(1)帮助学生养成随笔的习惯。写作训练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随笔记录,可以安排学生每周写一篇周记,周记需要上交,所写的题材和内容自选,学生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创作,不用受到任何的约束。这样的随笔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而且还尊重了学生的个性思维,增加了写作的亮点。

(2)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心境,引导学生主动地探索写作的乐趣。学生的写作属于是创造过程,在写作过程中,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心境,教师不能用强制的态度去要求学生写作,而是为学生保留充足的写作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由的去创作,去挥洒墨笔,只有让学生以积极地思维和心态去进行写作,才能有效的提高写作水平。(本文来自于《华章》杂志。《华章》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邢洁单位:郑州旅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