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探求电气自动化技术的应用

1在变电站中的应用

运行管理、记录统计实现自动化。变电站自动化除了满足变电站运行操作任务外还作为电网调度自动化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电力生产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发电厂分散测控系统(DCS)。过程控制单元(PCU)由主控模件(MCU)和智能I/0模件组成。PCU直接面向生产过程,接受现场变送器、热电偶、热电阻、电气量、开关量、脉冲量等信号,经运算处理后进行运行参数、设备状态的实时显示和打印以及输出信号直接驱动执行机构,完成生产过程的监测、控制和连锁保护等功能。

2在建筑行业中的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建筑行业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电气自动化技术以其智能、便捷、节能、降耗的特点,已与建筑设计逐渐融合,形成新型的智能化建筑,引领着建筑行业向高新领域发展。在智能化建筑中,先进的电气设备和繁复的布线系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些设备和线路的相互配合,能够实现办公、网络、保安等自动化操作,大幅减少了人力上的投入,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性。

3在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化,现代城市的用水量急剧增加,污水量也相应了增加了,为了有利的保护人们的生活环境,近些年,国家加大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控制水体污染,实现污水的循环利用。为了实现污水处理的环保性,为了适应不断增加的污水排放量,在很多污水处理厂选择了使用电气自动化处理线,电气自动化控制污水处理线可以提高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可以降低处理的运行费用,提高处理效率。因此,让污水处理厂实行电动化处理过程,无论是社会效益还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都能取得明显的收益。污水处理的自动化控制采用的是当前工业界最为流行的工业自控模式,这旨以开放的计算机网络技术为依托,借助于PLC模块来实现的。其系统的设计与实施遵守着尽量少用人值守的原则,还要注重系统的可靠性、先进性、灵活性与实用性。系统的可靠性是指工业控制系统的功能设计要可靠,尽量做到系统硬件简单,但性能优良;先进性则是指其技术应符合当前自动化系统与污水处理系统的前沿技术要求;灵活性则是指在系统的升级、维护、扩展等方面要灵活度高;实用性则是指自动化系统的控制能力要做到适应性强,实时性强。

4在火力发电中的应用

火力发电是以煤、石油为原料的一种发电方式,占我国总发电量的八成左右。近几年,电气自动化技术已渗透到火力发电行业中,对原有的发电控制技术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大幅提高了发电的效率。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在火力发电中,能够对发电进行分层控制,控制系统主要由控制层、通信层和间隔层三部分组成。控制层是系统的发令者,对系统的信息进行收集并发出指令;通信层是控制层扮演着系统中枢神经的角色,对控制层接收和发出信息的纽带;间隔层主要负责与上层系统进行数据交流。电气自动化技术融合在系统的各管理层中,优化了数据的处理流程,提高了信息处理的质量和效率,为发电厂的各项工作能够有条不紊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通过这些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使火力发电所提供的电量也随之愈来愈大,发电效率明显提升,发电成本显著降低,资源得到最优化配置。众所周知,电气自动化技术做为信息领域的一个分支,业已成高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其智能、便捷的特点,己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中,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技术保障。我们要正确地认识到电气自动化技术的特点,结合计算机技术,加强创新,准确地把握它的发展前景,将电气自动化技术投入到工业生产中,充分地应用其优点,为我国的经济蓬勃发展和崛起贡献。

作者:谭杰单位:西安思源学院能源与电气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