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综合布线与电气保护

概述综合布线与电气保护

1综合布线系统的概括内容

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化社会,信息网络已经成为国家经济实力的标志之一。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网络系统越来越完善,在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综合布线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综合布线系统直接关系网络系统、投资、维护等方面,是信息系统整体性能的重要表现。网络系统的规模越大,结构就越复杂,这也增添了一定的维护负担,采用综合布线系统可以减少网络系统的故障,是智能化建筑信息化系统建设的重要设施。

2有关综合布线系统电气保护的探讨

2.1电气保护

电气保护主要有过流保护和过压保护两种,由于相关电气设备具备额定电流,一旦超过额定电流就会损害设备。为此,对向管设备进行了过流保护,在实际电流超过额定电流时,设备就会自动断电,从而保护设备不被破坏。过压保护主要是采用固态保护器和气体放电管保护器,固态保护器为综合布线系统提供了有效的保护,它是一种电子开关,如果在击穿电压范围以下,则进行电压钳位,否则,超过了击穿电压,便会将电压引入地下。这种固态保护器比较适用于击穿电压,对于过里的破坏性电压,可以对其泄放至地,从而来保护电缆的正常传输。

2.2外部保护

在综合布线系统中,电磁干扰的问题也比较严重,除了电缆能够引起电磁干扰以外,还有很多外来电磁干扰,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冲击。对于电缆产生的磁干扰,我们可以对其采用屏蔽保护,在综合布线系统的线路传输过程中,采用屏蔽保护不仅能够减少电缆自身对外产生的辐射,还能够提高电缆的抗干扰性。在进行屏蔽保护时,要注意重点问题,综合布线系统中的配线架、电缆连接部分、插头等部分都属于薄弱地带,在屏蔽安装过程中要避免产生裂缝,使屏蔽系统达到全方位的保护效果。在屏蔽电缆中,低频磁场的屏蔽效果并不好,不能够很好的屏蔽相关设备产生的干扰,为此,采用电缆屏蔽保护不能够彻底消除综合布线系统的干扰问题。针对外界对综合布线系统的干扰问题,我们可以对其实施屏蔽保护,主要有静电保护和磁场保护两种方式。在综合布线系统中,屏蔽保护可以将干扰电流引入地下,如果对于接地工作的实施出现不当,那么就会使屏蔽层失去保护效应,电磁干扰也会随之增加。为此,在对电流引入地下的环节上要格外谨慎,正确的选择接地点,远离变压器、机房等干扰源,如果综合系统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时,要减少电磁的干扰性,提高传输效率,采用光缆来满足相关要求,从而使屏蔽保护起到最佳效应。

2.3接地保护

系统接地主要是为了提高综合布线系统的安全性而采用的保护方式,在相关人员进行施工前,都需要对各种设备进行深入了解,掌握接地方面的相关知识,清楚的辨识各类地线。在接地系统处理不当的情况下,系统设备的稳定性不仅会受到一定的影响,甚至还会导致事故的发生,从而危及工作人员的安全。为此,一定要按照相关要求进行接地处理,利用系统接地保护来保障综合布线系统的安全运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综合布线系统对于智能建筑来说尤为重要,它是信息系统建设的重要部分,相对于传统布线来,综合布线系统说有着很多的优势。随着综合布线系统的不断完善,系统保护问题越来越重要,为了使综合布线系统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我们需要对系统实施了过流过压保护、屏蔽保护以及接地保护等安全措施。

作者:张振蹇勇单位:山东省冶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