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多媒体技术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将它应用到高中音乐教学中具有重要的意义。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灵活运用多媒体技术,为学生创设轻松、愉悦的学习环境,让他们在真实的情境中提高自己的音乐鉴赏能力,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

关键词:高中音乐;多媒体;教学方式

在计算机技术与信息化社会的发展与促进中,多媒体技术应运而生,它不仅为现代教学带来了全新的方式,也为教师的教学思想与理念带来了很大的变革。在高中音乐教学过程中,如果我们能够将多媒体技术利用起来,不仅能够使课堂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还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目前,很多音乐教师都喜欢上了这种新鲜、实用的教学方式,并且在教学中进行了良好的运用。那么,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我们应该怎样为多媒体定位呢?在应用多媒体技术的同时,我们应该采取怎样的方法与措施,最大化地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呢?结合自己的教学经验,笔者谈一点浅显的看法。

一、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多媒体的定位与意义

高中音乐是一门综合实践课程,它最主要的教学内容就是音乐鉴赏,人文性、审美性、实践性是高中音乐教学的三个主要特点。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不仅能够丰富高中音乐教学的呈现形式,还能够利用其丰富的信息为教学带来更多的便利。这种新颖有趣的教学形式能够将文字、图片、视频融于一体,为学生带来全方位的感官刺激。多媒体教学不仅是音乐鉴赏的一项重要变革,还开发了全新的教学资源。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它的独特优势是其他教学形式所无法比拟的,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音乐鉴赏是较为抽象的,如果依靠传统的教师讲解的方式,不仅教师很累,学生的鉴赏能力也不一定能得到很大的提高。而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中音乐鉴赏课中,就能够利用丰富多彩的内容和形式使抽象的知识成为学生能够体会得到的东西,学生在理解其他民族与地域的音乐形式时,就会变得更加轻松容易。多媒体能够有效地激发学生的情感体验,当他们对音乐的感受得到强化时,就会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实践中来,也会积极配合教师开展音乐教学活动。在实现教学目的方面,多媒体技术也有着独到的功能,它能够为学生营造一种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在这种氛围中,学生的心神能够全部放松下来,他们的音乐素养就会在教师的引导下迅速提高,审美观念也会不断增强。由此可见,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践行素质教育方面,多媒体教学有着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二、多媒体教学的应用策略

(一)利用多媒体进行导入,为学生创设生活化的情境

对于创作,古人曾经有过“凤头、猪肚、豹尾”的说法。在我看来,高中音乐课堂教学也应如此,如果教师的课堂导入能够引人入胜,那么我们的教学就等于是成功了一半。在进行音乐鉴赏的教学时,教师要多了解学生,结合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为他们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利用多媒体的各项功能来进行课堂教学的导入。如进行“俄罗斯民族风情”的学习时,笔者就在课堂伊始为学生播放了一首耳熟能详的俄罗斯民歌《喀秋莎》。通过歌曲,学生对俄罗斯的音乐风格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和感受。随后,笔者向学生提出了两个问题:哪位同学能告诉老师,我们刚才听的这首歌的名称是什么?它是哪个国家的歌曲呢?在这种导入情境中,学生的学习热情与积极性充分地调动了起来,他们都感觉这首歌很熟悉,在猜歌名时也非常踊跃,有人甚至能用俄语说出歌曲的名称。这样,教师很容易就激起了学生对所要学习的内容的好奇心,再进行接下来的教学活动时,他们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二)以视听结合的形式提高学生的鉴赏能力

多媒体的一大优势是能将多种元素融于一体,它的交互性极强,也有着包容性大的特点。利用视听结合的形式对高中音乐课程进行优化,不仅能够使多媒体技术的优势得到发挥,还能为学生打造一个优质的视听环境,使学生的音乐学习更为立体和直观,在对音乐进行学习和感受时,他们的情景体验就会在这种环境中得到情怀,音乐鉴赏能力也会不断提升。如我们的高中音乐教材中有一节关于蒙古呼麦的鉴赏内容《四岁的红鬃马》,学生在欣赏该曲时,对于呼麦在理解上有一定的难度。如果教师只是单纯地利用语言对学生解释,关于呼麦的具体形式和这种唱腔的特点很容易就会有不到位的地方,为学生的学习增加难度。而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播放一些与呼麦相关的视频和音乐,学生的体会就会很直接。并且,如果教师能够找到一些由蒙古歌手演唱的呼麦,让学生感受原汁原味的蒙古呼麦表演,他们对于这种音乐形式的了解就会更为深刻,在认识上也会变得更加轻松,收到较为理想的教学效果。

(三)激发兴趣,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

音乐课程标准对我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音乐教学应注重学生的参与,使学生对于音乐的体验能够从实践活动中产生,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由此可见,在高中音乐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合理地利用多媒体。这种先进的教学辅助手段不仅能够使学生对课堂活动产生积极的参与兴趣,还能使他们的学习动机得到强化。如进行“现代京剧”的学习时,笔者就在学生欣赏《家在安源》的同时,利用多媒体为他们播放了《家在安源》的录像。为了使学生的参与度提高,笔者还邀请科代表上台来伴着音乐一起唱。看到了科代表的演唱,其他一些对音乐学习比较积极、有着较高的音乐素养的学生也想上来一起唱,在笔者的鼓励下,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了演唱之中。在本堂课中,学生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学生获得了不一样的情感体验,课堂教学成为了学生实践音乐、创造音乐的最佳场所。

(四)利用多媒体促进教学的提高

我们在教学中经常会有这样的感受:尽管教师觉得已经尽量多给学生传授一些知识了,但是仍然无法将教学内容全面地展现出来。尤其是音乐课,教师虽然费尽了心力,但是如果让教师模拟多种唱法,对各种乐器进行演练,显然是做不到的,学生在理解方面也不顺利,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在这样的课堂中,教学效率势必难以提高。而利用多媒体则能有效地缓解这种情况,为教师提供更多的发挥余地,促进教学的提升。在多媒体的帮助下,我们可以生动直观地展现各类唱法,使得学生如临其境,从而深刻掌握各类唱法。学校财力有限,不可能准备所有的乐器,教师也不可能演奏所有的乐器。但是有了多媒体,我们可以形象展示各类乐器的外形资料、音色资料,并播放演奏的名曲片段,这样学生自然会对各类乐器产生深刻的理解。总之,在高中音乐教学中,教师要抛弃以往那种单纯机械的传授方法,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让学生在知识和技能的学习、理解、掌握和应用中不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作者:单美娇 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