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美术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高中美术教学多媒体技术论文

一、高中美术教学中实施多媒体教学的意义

高中美术教学具有一定的实践性,而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并不能很好的与之相适应,因此,必须对当前的高中课堂美术教学模式进行一定的改革,不断丰富当前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符合美术教学的审美性,因此在美术教学上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美术教学上的应用属于对教学的微观改革,并实现了对传统教学方法的变革。多媒体技术在多个领域中都有应用,并多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效。在课堂教学中尤其是美术课堂的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无疑更是打破了传统教学方法对教师及学生的束缚,相较于传统的教学方法,多媒体教学方式更适宜在美术课堂上进行应用。多媒体教学可灵活应用多种信息载体,如图片、声音、文字、动画、视频,将美术作品直观呈现给学生,使之能够更好的体会其内涵,可成为教师进行美术课堂教学的最佳辅助工具,提升美术课堂的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并使学生的美术水平和相应的感悟能力都有所提升。因此,高中美术教学中实施多媒体教学有着深远的意义。

二、如何在高中美术教学中应用多媒体技术

1、丰富素材,培养学生审美观念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教学过程中进行应用,使美术素材的获得变得更为便捷,通过互联网,教师可进行大量美术素材的挑选和下载,并将之以生动、直观的画面直接呈现给学生,极大的丰富了美术课堂的教学内容,使美术课堂教学不再局限于教材。具体应用:其一,丰富美术教学素材。美术作为一门艺术,具有很强的欣赏性,其内容涵盖广泛,古今中外的优秀美术作品都可作为教学内容,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之前,可搜集相应的美术作品等资料,将之制作成课件或视频,使学生在美术课堂中就能欣赏到众多的优秀美术作品,领略美术这门艺术的美,不断提高学生的美术鉴赏水平,激发学生对美术的学习兴趣。其二,弥补传统教学的不足,美术作为一门艺术,还具有直观审美性,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可将静态美术教材通过图片、声音、动画等形式直接转化为动态美术展,课堂教学更为灵活生动,感染力十足,能够促进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和感悟,最终实现美术教学学科特色的充分展现。高中美术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有效应用,可实现对学生感官的有效刺激,激发学生学习美术的兴趣,并使之更好的融入到美术课堂的学习中,最终实现高中美术课堂教学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的双提升,并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对美术作品的鉴赏力和艺术审美能力。

2、创设情境,提升学生美术兴趣

高中美术课堂教学中,学生是主体,而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处于这种模式下的师生,更易培养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对于各种教学活动的顺利高效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多媒体组织教学,为学生创设出多样的学习情境,可以有效的将学生引导到美术课堂的学习中,并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实现了寓教于乐的目标。通过多媒体,教师在扩充素材内容的同时也可通过各种素材的有效组织将教材内容以动态化的形式呈现给学生,这会给学生更为广阔的想象空间,使之在教师通过多媒体创设的情境中尽情发挥想象并进行创造。通过这种方式,教师不仅可以打破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还可以对学生的潜能进行深入挖掘。而学生在此过程中,也能够充分发挥出自身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到美术的学习中,并对美术产生浓厚的兴趣。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双向的促进,可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发现美术蕴含的意境和真谛,并产生共鸣,使之能够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并不断提升学生对美术学习及美术的兴趣。

3、教学互动,激发学生创作活力

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打破了高中美术课堂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式,并使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负担都有所减轻。在美术多媒体教学的模式下,学生更为放松、主动,多数时候都需要进行自主思考,并会产生疑问。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就学生产生的疑问展开探讨,并给予指导,站在平等位置与学生进行交流,引导学生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激发学生的创作活力。

三、合理选择多媒体教学方式,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多媒体技术同样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教学过程中只有合理科学的进行多媒体教学方式的选择和应用,才能真正发挥其效用。教师在应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三个问题:一,多媒体技术是教学的辅助工具,其应用并不能取代所有的传统教学手段;二,要依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进行教学方法的选择,而不能盲目的在高中美术课堂中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三,注意多媒体技术的运用方式和运用时机的选择,避免出现形式化或格式化的多媒体美术教学。因此,在高中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对多媒体技术进行正确的认识和合理的选择,以切实提升教学效果。

四、结束语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美术课堂中的有效应用对于高中美术教学和学生美术水平的培养都有着深远的意义,必须对其进行合理科学的应用,以切实提升高中美术课堂教学的教学效果。

作者:刘怀峰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