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教学应用下的多媒体技术论文

体育教学应用下的多媒体技术论文

一、多媒体有利于突出体育教学中技术动作的重难点

体育的技术动作是一闪而过,瞬间完成。因此一些复杂的、难度大的动作,仅凭教师讲解和反复示范,学生是很难理解和掌握的。这个时候运用多媒体教学,效果就会好些。我们可以放慢镜头,将动作分解成几部分,分步讲解,讲深、讲透,突出重难点。例如,在教学“鱼跃前滚翻”的时候,学生很难把握“跃”的感觉,同时滚翻时容易塌身,而教师在示范时只能一气呵成,因为只要一放慢,动作就容易失误,而如果运用多媒体制作课件就简单多了。我利用多媒体制作了一个“鱼跃前滚翻”的动画片,放慢镜头,将动作分成跃起、手撑低头、团身翻、蹲立四个连贯的动作,并在每一步中都加入了重点的动作动画,并加入了一些特别的音乐,一听就知道这个动作是重点、难点。教学时先请学生观看该动画片,并逐步演示重点动作成功与失败的对比动作,让学生进行比较、分析,在脑子中形成动作的概念,并跃跃欲试。在实践时,教师只需稍加示范或讲解,较之传统教学而言,便有了比较明显的效果。这样在教学中就突出了重点和难点。多媒体教学还能解决中青年教师的体态发胖和年龄大的教师示范动作受限制而造成的选材单一化、简单化。尤其是在体操教学中,教师发胖、年龄大的话,很难按照动作要求做正确示范,利用多媒体就不可以顺利上完一节动作复杂的实践课,这样就避免了由于教师的特殊原因而造成的不良教学效果。

二、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

在体育教学中,我们经常能看到一个体育技能的形成,要经过教师的示范、讲解,学生的观察、模仿、练习。此外,教师还要纠正错误,再示范、再讲解;学生再观察、再模仿、再练习……反反复复几次以后,学生才能掌握技术动作。这种传统的教学,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厌恶、枯燥无味的感觉。利用多媒体就不一样了,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如一节健美操课,从准备部分开始教师就要有意识地用多媒体启发学生,随音乐和动作示范的节奏踏步,在此基础上逐步交换一些简易的动作,日积月累,学生就形成用耳听音乐、用眼看示范的一种全身心运动的教学模式,这样既减少了枯燥且机械的健美操教学步骤,同时又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师生在动作与音乐之中相互沟通。其他项目的教学也是一样的,可以通过多媒体,结合教学进度进行播放,有条件也可以播放一些高水平运动员的比赛实况,激发学生求知的欲望及学习的兴趣,鼓励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奋发向上,积极参与体育锻炼,为国争光。

三、结语

在多次的教学尝试中,我感受到多媒体技术的运用给体育教学解决了诸多难题,在体育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而这也给我们当代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积极地掌握多媒体制作技能,来补充传统教育中的不足,从而真正进入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时代,并在抓好教育的同时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善于运用新的教育理念,根据本学科的特点,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使之灵活运用到课堂上,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立军单位:辽宁省鞍山市汤岗子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