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论文

英语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论文

1.多媒体在英语教学中应用的形式

1.1网络互动模式

网络互动模式就是利用校园网络和互联网络构建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联系,进行英语学习的一种模式。它具有方便、快捷的特点,能够实现无障碍的沟通交流。能够体验英语魅力和提高英语的素养。老师可以在线答疑解惑,同学间可以互相学习,交流在英语学习上的经验。同时在网络学习中,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作用,对网络空间进行垂直管理,针对不同学生的情况,因材施教。彰显了“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目的。

1.2情景互动模式

多媒体具有交互性的特点。利用人与人之间,人与机之间,人与网络之间的互相交互的联系,激发学生的参与英语学习和探讨的兴趣。对于广大教师来说,利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开展课堂教学是一个很好的教学手段。它能够使学生集中注意力,创设新鲜的学习氛围,能够使学生在愉悦的心情中体味英语的快乐和魅力,从而使学生的兴趣得到提升,学习的主动性得到了极大的发挥。

2.创设情境,让学生兴趣盎然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只有学生愿意学才能学进去,才可能学好。所以在课堂教学中只有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更大的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才能使学生的思维更加敏捷、更加活跃,才能使他们全身心的参与到英语的学习中去。课堂教学才会达到最佳效果。教学中灵活的运用多媒体手段可以变“静”为“动”,变“单调”为“丰富”从而激发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也就是说多媒体教学手段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能够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

3.创设情景,让学生告别哑巴英语

英语是交际的工具,学习英语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在具体情景中运用英语来进行交流。但是,说英语对中国学生来说,有相当难度,其主要原因是缺乏良好的语言环境、缺乏英语原材料等。为了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发挥英语作为一种交际工具的作用,就要尽可能给学生提供能进行语言实践活动的自然情景和教学情景。多媒体能提供声音、画面、人物、情景,使学生置身于相对真实的语言环境之中,产生一种需要运用英语的激情,使学生将这种表达的激情转化为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为学生的口语交际提供了展示平台。

4.结语

多媒体的广泛应用是世界发展的潮流。多媒体教学技术可以集视听于一体,使教师的讲解如虎添翼,学生学得兴趣盎然,使教师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发挥得恰到好处,为学生创设了学习和练习的情景,真正达到语言教学的目的。英语教学也不能固步自封,要适应新的教育改革的变化。把多媒体与英语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既是时展的必然要求,又是优化英语学科课程的必然要求。作为一线教师,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迎接这个调整,迎难而上,把课堂教学活动组织好。真正使学生爱上英语,为社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作者:刘洋单位:辽宁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