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初中英语论文

信息技术初中英语论文

一、丰富阅读,培养学生语感

听说读写是英语的四项基本技能,阅读是学生学习英语的一个重要手段,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积累丰富的语言素材,促进知识的内化,同时也可以增强学生的语感,提高学生的听说技能。为此在英语教学中我们要以读为主线,要让学生多阅读。

(一)消除学生的消极心理

让学生大声地读英语是一门外语,对于母语非英语的中国学生来说,缺乏扎实的语言基础与真实的语言环境,这使得许多学生望英语而生畏,在学习时总是会产生一些不良心理与消极情绪,而不爱读、不愿读。教师要有一定的心理准备,不要急于让学生求速度、求成功,而是要多一些细心与耐心,多一些表扬与鼓励,尽量为学生多创设一些阅读的机会,让学生更多地接受英语;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遵循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渐进原则,从学生所掌握的语言基础出发,这样能够让学生消除英语难学、难读的心理障碍,从而让学生能够大声地读出来。

(二)开展多种形式的读

让学生读得更有趣读不要仅限于一种形式,时间长了,同样会让学生失去兴趣与动力的。要采用多种形式穿插进行,如个人朗读、默读、小组分角色读等。这样更能不断激发学生阅读的积极性。其中一个重要形式就是模仿朗读,让学生听原汁原味的英语发音,通过模仿来纠正自己的发音,把握重音、停顿、语调、节奏、语气等语感的技法。

(三)对学生的读加强指导

让学生读出成效一是发音标准流畅,语调起伏有序,读出层次性与连贯性;二是留心基本的短语与句型,在读中了解文章大意。这样学生的读才能不流于形式,而是在能够在读中积累,取得成效。

二、大量背诵,强化学生语感

古语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说的是在读书时多读几遍,书中的含义自然就会理解。英语也是一门语言,此法同样适用于英语的学习之中。通过大量背诵基本句型、短语、精彩片段以及优美文章,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语言素材,为学生更好地运用英语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是培养学生语感的重要方法。可以说背诵是一种积极的信息输入,学生通过背诵可以将课本上那些显性的语言知识转化为隐性的语言知识,存储于大脑之中,长期积累,学生的语言能力自然可以得到长足发展与提高,能够展开正常的交流与交际。对此教师要有正确认识,不要片面地看待新课改,要实施全面教学理念,重视听说技能的培养,语感的培养就是要改变背诵。我们要重视背诵,一方面要利用好教材,对于基本句型、优美文段,要让学生达到熟读成诵;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课外阅读。现代教学非常重视课外阅读,在学生阅读的过程中我们要指导学生学会摘抄,将自己所遇到的句型、文段等摘抄下来,反复浏览与阅读,达到熟记。同时还要做好学生背诵后的检查,如可以利用课前的几分钟来让学生交流在阅读中所遇到的优美句段;还可以教师给出基本句型,来让学生自由发言。

三、情景会话,提高学生语感

我们都知道由于中西方文化的差异,而造成英语与汉语也存在一定的差异。习惯于母语思维,用母语思维方式来学习英语,这是学生英语学习中最大的障碍。为此在教学中我们不要只是单纯地学习语言,而是要为学生创设更多真实的生活与活动场景,让学生进入特定情景与角色,这样更能引导学生用英语直接思维,在丰富的情景中展开真实的交流,这既可以促进学生语言运用水平的提高,同时又是提高学生语感的一个重要手段。

(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模拟生活情景现代信息技术集图文声像于一体,具有强大的综合演示与模拟功能,我们可以利用此功能来突破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模拟真实的交际情景,让学生入情入境,这样更加利于学生对新知的掌握,更加利于学生语感的培养与提高。在教学中我们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的优势来将静止而枯燥的语言文字转换成生活与活动场景,让学生变枯燥的语言学习为真实情景中的理解与运用。

(二)开展角色扮演活动

创设真实场景如打电话、问路、购物这些都是学生所熟悉的生活话题,我们可以结合这些话题来让学生设计剧本,进行角色扮演,从而让学生以特定的角色进入特定的情景之中,自然可以促进学生用英语来进行思维,用英语来展开积极的交流与交际。这样既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英语学习的乐趣,同时又可以让学生在真实的场景中来提高语言运用水平,增强语感,实践证明,角色扮演是提高学生英语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总之,学生语感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要通过阅读、背诵与会话贯穿于整个英语教学过程中,让学生多读、多背、多会,这样自然可以促进学生语言知识的积累与转化,从而在无形中来提高语感,促进学生英语水平的全面提高。

作者:韩雪单位:河北省涞源县晶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