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环境下初中地理教学改革浅谈

信息环境下初中地理教学改革浅谈

1引言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飞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与法律环境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在这一时代背景之下,国内形成了更加开放与规范的社会氛围与气氛,和谐与安定的生活方式促使当代国人个人需求内容及其价值观念的转变,促使我国企业实现了更高、更快的发展。在这种背景与氛围的影响下,极大的提升了当代国内居民的个人素质与思维层次,不断促使他们改变着对有关精神文化、道德素质等诸多方面的追求。教育是社会各界一直讨论的热点问题,其之所以重要的原因在于其不仅能够促使一个个人素质的提升、思维能力的提升、专业素质能力的提升,而且能够通过充分发挥教育的功能性作用实现一个人精神层次的提高、道德文化素质的提升,从而将更加有益于一个社会中良好氛围与环境的形成,使国家政府的职能与目标更容易实现、使社会企业的发展更加有序、人当代我国居民的个人财富稳步增长。因此,可以发现,教育对于我国社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初中地理教育对初中教育的重要作用

初中教育是当代我国教育文化体系的重要一环,其与小学教育共同构成了我国九年义务教育的全部。其所处的重要地位以及其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决定了初中教育必须被我国教育界及相关政府部门提升日程,给予高度重视。由于初中生所处的年龄阶段、人生阶段,决定了这一时期的青少年们拥有更加灵活的思维,拥有更加易于接受思想的头脑。这就决定了在这一时期必须对其进行适当与科学的教育,从而促使其在青少年时期养成应有的思维方式、行为习惯与价值取向,使其在今后的继续学习、工作成长当中受益终身。初中地理是当代我国初中院校当中所开设的一门课程,其贯穿于初中三年的整个学习阶段。这门课程隶属于自然科学学科领域,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正确掌握科学知识、实现理性认识事物思维、了解自然现象原理等方面。因此,可以发现,初中地理是初中教学课程体系的重要补充。对处于青少年的初中生而言,其并没有经历过太多的岁月,也没有行走过世界,这也就决定了其不会对某些将要发生,或者是不可能发生事物(理想层次)进行充分的认识与切身的体会。如果不学习初中地理知识,当这些事物发生,或者是被某些群体说教时,将会直观烙印在初中生的思维当中,并相伴终身。那么,只有重视初中地理教育,不断完善初中地理教育学科体系,使学生对书本及课外知识进行充分的理念与正确的审视将十分的必要。

3信息环境对初中地理教学改革的影响

3.1信息环境对初中教育的影响

21世纪的到来与发展使当今世界面临了一个又一个的变革,其根本原因来自于生产力的进步。市场开放化程度的提升、世界化经济的发展,都是21世纪标志性的产物。而21世纪最为关键的与最具革命性的变革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出现与发展。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影响了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对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促使其管理水平提升与业务领域的拓展。对当代我国居民的生活同样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促使了当代我国居民生活习惯、方式与个人价值观念的转变。信息化的环境也对当代我国教育产生了积极与消极的影响:①积极影响。信息环境给予了当代我国教育界不断开发新型教学形式、改进教学方法与手段的契机,并且利用信息环境能够极大的提升当前课堂授课内容的含量,并且使教师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课堂与学生之间的互动,或者是课下提升自身的素质等方面;②消极影响。信息环境不仅给我国教育界带来了积极的影响,与此同时也带来了消极的影响。由于互联网本身所具有的虚拟性,加之相关管理规范与制度的不完善,极大的影响了我国互联网管制水平的提升。在这种情况之下,网络信息更加易于被青少年所获取,从而根植于其思维的深处,对今后良好思维习惯的培养、正确价值观的塑造产生不良的影响。

3.2信息环境下初中地理教学改革的方向

基于上文所提到的网络环境给我国教育界带来的积极与消极影响,为了不断适应当前网络环境,一方面需要克服现有网络环境给教育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利用网络环境给当代教育所带来的积极因素,充分把握时代契机,提升当代教育的整体质量。对于初中地理教学而言,其也应当从以上两个方面进行变革,其在变革过程当中应当坚持以下几点原则:①坚持开放性。互联网技术对人们提出了开放性思维的要求,为了适应环境就必须在当前我国地理教学当中融入开放性的思维;②坚持灵活性。互联网要求人们具有思维的灵活性,从而使人们能够接受大量、不同领域信息的冲击;③开发引导机制。网络环境给地理教育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授课内容,从而教师应当转变其填鸭式教学方式,开发引导学生自学的有效机制。

4基于信息环境,对当代我国初中地理教学改革提出的建议

在以上的研究当中,作者给出了我国初中地理教学改革的方向。为了坚持上述方向,加速当前初中地理教学改革,作者提出了以下两点建议:第一,强化初中院校基础多媒体设施的建设。地理教学是属于自然学科体系当中的,其需要进行大量的图片展示、内容讲解,以便于同学们了解那些很难发生,但是却具有巨大威力,或者是处于人类不可企及方位的地理特征等。而这些内容及知识却是能够通过多媒体设施进行展示的;第二,调整当前授课的中心。对于信息环境下的初中地理教学而言,学生应当成为课堂主角,课程讲解的重心、课程内容的设计以及课堂节奏的安排都应当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进行考虑,从而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锻炼其判断能力以便适应错综复杂网络环境中的隐藏障碍。为此,我国初中地理教学课堂应当针对上述两个方面进行积极的努力,来更好的适应网络化对初中地理教学改革的要求。

5结论

通过本文的研究,可以发现,教育在当代我国社会发展过程当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不仅能够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与社会良好氛围的形成,而且能够提升社会大众的基本知识素养、个人道德素质与正确价值观念的形成。互联网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我国教育事业的进步带来了契机,但是其中包含有较多消极的影响。为了不断提升当代我国的教育质量与水平,就必须利用时代契机,并针对消极因素谋求相应的改变。为此,作者对初中地理教学改革提出了三点改革的原则与方向,并提出改革对策。通过上述对策与建议的提出,谨此希望能够不断增强初中地理教学适应互联网环境的能力,切实提升初中地理教学的质量,带来初中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

作者:钟美发生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赣县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