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理实验创新教学论文

物理实验创新教学论文

一、现象新奇法

心理学告诉我们,引起学生无意注意的重要因素是刺激物的新颖性。如果多次重复原有的刺激,则会引起神经系统的抑制作用而失去反应。某些物理实验过于单调平庸,甚至教师还未做完实验学生早已猜出结果。例如讲物体的稳度与重心位置的关系时,教师只是拿一块木板演示躺着放比立着放更稳,则给学生的信息量未免太少。不如做一个,“和尚挑水踩钢丝”的教具,用铁皮和铁丝焊成一个整体、两桶内装入铁块,使整体重心低于脚底,让‘和尚’踩到钢丝上,任它摇晃绝不会掉下来,从而给学生一个深刻的印象,使他们一辈子难以忘怀。在讲到日光灯原理构造时,可以模拟‘千人震’的物理学史实验,把日光灯启动器的氖泡击破,把双金属片、镇流器、1.5V电池串联,再让一个小组的学生手拉手组成回路,当另一名学生以火柴烧一下金属片时,感生电动势就会使人为之一震。这时讲解启动作用,自感现象就特别亲切动人,如果再讲述十八世纪中叶,诺来特在巴黎表演莱顿瓶电击七百余名修道士的故事。就很容易使课堂气氛推向高潮。能使现象新奇的实验是很多的,我们只要细心思考,精心设计就能使我们的教学更上一层楼,从而得以创新。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二、过程分解法

对于物理现象比较复杂的实验,可以人为控制其条件让它的现象一个一个地表露出来。或者虽不能分开,我们可以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地观察。对于一闪即逝的物理现象可用闪光照片进行时间放大,用投影仪进行空间放大,以便深入观察和分析。在做完各种运动实验之后。及时地让学生观看对应的闪光照片、能使学生明白变化的细节。比如,演示阿基米德定律实验时,新教师往往把物体排开的水一次倒入阿基米德小桶内,但是这种过程不够明显。如果采用先倒入一半水,然后停下来让学生观察弹簧指针指在何处,为什么未指到原处。分析清楚后,再倒入一些水。但还留下一点水未倒出,让学生观察指针还差一点未指到原来的位置,强调水还未倒完呢。第三次才倒完排开的水。这就使实验突出了重点现象的观察,使学生感到教学的新奇。从而改进了教学方法。当然还有很多实验可以采用此法进行创新演示讲解。如电磁感应实验,楞次定律实验等,而且教学效果很好。

三、自身体验法

演示实验优于学生实验之处主要在教师的示范与启发引导方面,但从学生吸收的感性材料看,从实验技能及创造能力培养看,均以学生实验为优。从长远来看,学生实验比重将提高。而演示实验比重将下降。从心理学来看,学生对演示实验是以视觉、听觉、触觉以及空间知觉,时间知觉。运动知觉进行综合感知的,因而对学生的锻炼更大。捷克教育学家夸美纽斯说过:“在可能的范围内,一切事物都应该放到视官跟前,一切听得见东西都应该放到听官跟前”这番话对物理实验教学是很有启发的。自身体验可以有‘学生实验’,‘课堂即席实验’及‘课外小实验’等形式,这里只对第二种叙述如下。‘课堂即席实验’,不做过多的课前准备,例如讲振动图线时,先不做沙摆实验,每个课桌两名学生为一组,一个人手持铅笔在桌面一张纸上,模拟简谐振动,另一人匀速地沿着振动方向拉白纸以模拟时间,可绘出等幅振动,阻尼振动图线。当用此法也可以模拟打点计时器做运动学实验。讲惯性时,让学生把用墨水瓶压着的纸条迅速拉出。再慢慢拉出,比较两者的不同。讲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时,用两块相同的橡皮相互挤压,观察形变情况。讲压强时以铅笔两端分别刺激手掌,体验压力效果的不同。讲声波振动时,让学生触摸自己的嗓子体会声带的振动,讲热和功时以两手摩擦体验热与功的关系;讲静电学时以钢笔塑料管与头发摩擦起电,如此等等,只要教师认真摸索,可以让学生用身边的条件观察一些现象,能收到演示实验所达不到的效果。

四、结语

总之,我认为以上五种实验教学可以使物理教学得以创新。在这新世纪里,培养未来人才创新素质的历史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在我们每一个教师的肩上。所以,首先得让我们的教学方法得以创新。让我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滚滚的创新洪流中去。为推动民族不断进步,锐意开拓,积极进取,奉献创新,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素质而努力改进教学方法。

作者:马丙辰 单位:徐水县综合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