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铁道企业人力管理策略

铁道企业人力管理策略

本文作者:王镠莹1昌晶2作者单位:1.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近年来,我国铁路现代化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在高速铁路关键技术领域形成了大量创新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重大影响,为我国铁路走向世界创造了有利条件。在铁路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开展国际化经营的过程中,为确立并保持竞争优势,除了凭借技术优势,人才因素更是至关重要。人才是一切知识和技术的创造者、传播者和应用者,能否拥有一批适应国际化经营的高素质人才,关系到能否顺利地将我国铁路技术和产品输出国门,转化为新的产品,创造新的财富。因此,加强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提升我国铁路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人才竞争实力,是决定其国际化经营成败的关键因素。

1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对人才素质的要求

目前,我国铁路国际化经营大多采取政府协调引导、铁路企业主导实施境外工程承包项目的形式,并以此带动铁路产品出口、技术出口、对外直接投资等其他形式的项目。无论是境外工程的拓展,还是产品、技术、资金等的输出,开发和实施过程涉及多个专业学科,尤其是境外工程项目十分复杂,对人才素质有很高的要求。

(1)政治素质及思想道德。在国际化经营业务拓展过程中,铁路企业内外部环境将发生深刻变化,因而要求相关人才必须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一是要政治上清醒,立场上坚定,对我国铁路发展历程、铁路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当前的重点任务有深刻认识;二是能够深入实际,讲求实效,勤勉敬业,吃苦奉献,创造社会满意、群众信服的工作实绩;三是具有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认同铁路行业特有的核心价值观,做到公道正派,廉洁自律。

(2)语言交流能力。身处国际经贸环境中,迫切需要参与境外项目的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及现场施工人员具有良好语言交流能力。一是不仅要学好外语,更要用好外语,提高听、说、读、写实用能力,为实施国际化经营服务;二是要求项目人员入乡随俗,充分尊重异地文化传统和民族习俗,积极主动与合作方交流,实现有效的文化沟通。

(3)跨国管理能力。参与境外项目的经营管理人员需在掌握合作国社会文化、经济、法律等相关知识,了解该国贸易政策、铁路产业政策和运营规则的基础上,具备胜任跨国项目管理的能力。一是要眼界和思路开阔、善于学习、知识广博,具备一定的铁路专业知识背景和较为丰富的工程管理经验,能够熟练掌握现代铁路建设项目的施工组织技术和施工管理技能;二是善于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合理组织和控制所有的生产要素,从容应对各种风险、压力和考验,独立做出决策;三是快速适应多样文化、经济和政治环境,具有在不同文化背景下灵活解决业务问题的能力。

(4)技术应用能力。境外合作项目实施过程中,要求工程技术人员具备过硬的技术应用能力。一是要在铁路规划设计、铁路工程建筑、工务工程、机车车辆、牵引供电、通信信号、运输组织等专业方面具有良好的基础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二是要具备敏锐的专业洞察力、优秀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良好的自我调节、自我激励、自我学习能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迅速学习、掌握并熟练运用合作国的相关铁路新技术、新知识、新标准和新规则。

(5)国际项目开拓能力。目前,我国铁路企业正积极开展境外项目合作,迫切需要具备国际项目开拓能力的人才。一是要求相关人员拥有丰富的国际经济关系、国际贸易、国际法规和惯例知识,以及必要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知识、国际工程概算与预算知识、国际工程资金筹措与运作等知识;二是要具备与外国政界和商界打交道的能力、与国际工程承包商交流与竞争的能力、国际投标环境分析与决策能力、投标组织与报价技巧运用能力、国际工程承揽合同谈判能力,以及工程造价的宏观估算能力。

2我国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人才资源现状

近年来,为适应铁路现代经营管理的需要,我国铁路加大了对经济、财会等专业人才的开发力度,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铁路财经类专业人才。2005—2010年,铁路经济专业人才数量增加3715人,增幅31.2%;会计专业人才数量增加1205人,增幅4.9%。然而,面对国际化经营管理对人才的新要求,目前我国铁路企业的人才资源仍显不足。

(1)通晓现代经营管理理论和实务的商务类人才不足。一方面,我国铁路现有经营管理人才的素质和能力尚难以适应海外业务拓展的要求。思想观念上,缺乏国际化的战略眼光和现代经营管理理念,缺乏改革创新的意识和能力;知识储备和业务素质上,不能满足现代企业管理和国际工程管理的要求;管理能力和经验上,处理复杂的跨国经营矛盾、解决海外市场实际问题的能力不足,且缺乏相应的跨国经营经验。另一方面,开展国际化经营管理需要大批通晓国际市场营销、策划、战略管理、工程管理、财务管理、金融、贸易等专业知识,熟悉相关管理工作实务的商务类人才。然而截至2010年末,我国铁路专业技术人才中,管理综合、经济、会计专业人员仅占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的12%、7%和11.7%,其他急需的营销、财务、金融等专业人才明显紧缺。

(2)适应海外铁路建设运营的技术和技能人才缺乏。一方面,与世界范围内铁路现代化发展的步伐相比,我国铁路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仍显滞后。知识老化现象较为突出,能够掌握现代铁路专业知识的还太少;外语知识和语言应用能力较为薄弱,对其他国家的铁路技术标准体系和运营规则等缺乏一定了解,在海外项目的技术应用方面存在较大障碍;具备境外铁路工程项目经验的铁路专家和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数量不足。另一方面,与铁路国际化经营对技能人才的需求相比,我国铁路企业现有技能人才的素质和能力偏低。目前,铁路企业中大部分技能人才的文化水平较低。据统计,2010年末,学历在高中及以下超过85%;技能人才队伍老龄化的趋势较为明显;部分人员缺乏掌握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尤其是高速铁路和新技术装备相关岗位的技能人才业务素质偏低,主要行车工种队伍的素质能力尚未达到岗位标准要求。

(3)具备拓展国际合作能力的人才短缺。目前,我国铁路企业人才资源所属的专业类别较为单一,专业分布明显不均衡,超过80%的专业技术人才属于铁路工程技术系列主专业。在主专业之外,能够满足拓展国际业务需要的外语、外事、法律、国际关系、商务谈判等的专门人才则呈现出几乎空白的情况。

3我国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中人力资源管理策略

为保障我国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顺利开展,迫切需要通过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加快构建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国际化人才资源队伍。

3.1确立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总体思路

我国铁路企业在实施国际化经营的过程中,应根据企业自身特点、竞争战略、发展规模、发展阶段和企业经营的总体战略,确立与之相适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总体思路,作为企业构筑和实施跨国经营及人才开发战略的必要前提。为此,铁路企业必须积极树立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树立竞争、开放、多样的人力资源开发理念,树立以人为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树立人力资源整体性、科学性理念。加快改革束缚企业发展的人事管理旧体制,建立现代人才产权制度,使人事管理体制与现代企业管理体制相适应。构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职责体系,明确各级各部门领导的人力资源管理职责,以及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责,完善企业组织运作体系,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

3.2加强急需紧缺人才的合理引进

(1)制定科学合理的人才引进标准。专业方面,按照“缺什么、引进什么”的标准,积极吸引外事、法律、外语、财会、金融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进入铁路企业,对具备跨学科背景的复合专业人才,尤其是同时具备铁路专业背景和非铁路专业背景的复合型人才优先引进。素质能力方面,选拔具有国际视野和理念,并能适应不同文化差异的人才。

(2)大力拓展人才引进渠道。积极实施境外员工本土化策略,通过从合作国招聘中层、基层的项目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工成本、简化文化适应性培训等工作流程,还可以和当地政府、雇员、客户建立良好的关系,迅速扩大企业在海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随着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的不断提高,经营活动的国界限制越来越少,还可以招聘第三国成员进入境外公司,以此更好地消除文化和国别的界限。

(3)建立健全国际化人才储备库。打破部门局限,根据专业或已有项目,详细记录企业内部各类人才尤其是涉外人才的基本情况,做到统一管理、灵活调配,使现有人才发挥最大的效用。广泛搜集企业外部相关行业顶尖人才,以及企业发展紧缺人才的有关资料。只有及时了解和掌握这些人员的动向,才能随时把最合适的人才征召到企业并选派到最合适的岗位上。特别注重搜集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就业的相关信息,并将这些信息纳入海外高层次人才信息库,及时为我所用。

3.3加大既有人才队伍的培训开发力度

(1)设计有针对性的人才培训基本方案。针对负责海外业务的高层经营管理人员,重点加强其业务技术素质、国际团队领导能力,以及应变能力、沟通能力、跨组织协调能力等的培养和提升;结合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特点,重点围绕专业技能、团队精神和国际商务,突出项目经理班子人员的培训;选派“公关型人才”接受国际公共关系等专业知识培训,并安排到境外公司或业务部门任职,参与具体项目谈判;依托有影响力的国际项目,分期分批选派铁路主专业技术骨干和高技能人才进行实践锻炼。

(2)创新企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采取“走出去”的方式,选派爱岗敬业、业务技术能力强、具有培养发展潜力的管理、商务、技术等骨干,分期分批到国内外高等院校、跨国公司等,进行外语、工商管理、工程管理、工程技术等多方面的升级培训。采取“以老带新”的岗位培训办法,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海外业务经验丰富的人员担任涉外项目高层管理人员,同时挑选专业基础扎实、外语基础较好、有培养前途的管理、商务及相关专业青年技术人才,到涉外项目中进行岗位锻炼。采取“请进来”的培训方式,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咨询机构的专家,以及实力强大的相关行业跨国企业外方管理人员或中方高级雇员,给铁路企业的工程技术、管理、商务、市场营销等人员授课,全方位进行海外业务培训。

(3)建立系统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国际化经营管理对人才素质的具体要求,建立全员终身教育培训体系,将职业培训贯穿于员工在企业供职的全过程。从管理职责、基地建设、培训教材、师资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加强铁路企业人才培训组织管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从铁路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积极建立和推行企业员工培训质量评估体系,按照评估体系对员工培训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保证培训效果。

3.4建立以业绩为导向的人才激励机制

为营造良好的人才生长环境,铁路企业要大胆改革现有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以业绩为导向、充分体现人才价值、灵活有效的激励机制。为此,铁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根据不同经济体制的国家和地区制定并执行不同的、合理的薪酬管理办法。通常来说,海外分部员工的报酬应略高于合作国当地的平均工资水平,以利于吸引当地优秀人才;而对从国内外派的人员不仅要给予应有的工资,还要附加各种津贴和补助,以利于他们在国外安心工作。各类激励的制定标准既要保证相应的岗位具有市场吸引力,又要充分体现员工个人价值和工作实绩的差距。大幅度地提高关键管理岗位和专业技术岗位的工资待遇,按照国际市场薪酬分配比例,加大倾斜力度;敢于突破传统观念,打破常规,重金聘用一些重要岗位和特殊专业人才,吸引优秀人才为企业经营管理服务,切实做到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

3.5积极营造国际化的企业文化氛围

(1)承认价值的多样性和文化的多元性。铁路企业必须充分考虑业务所在国的地域文化特征,在尊重当地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的前提下,正确处理好我国员工与当地员工的关系,建立和谐、包容、积极向上的多元化文化,以减少文化冲突。同时,积极引导合作国雇员了解企业发展目标,使他们尽快适应企业的管理目标,参与企业管理。敢于把那些工作能力强、经营业绩突出、对企业忠诚的当地员工选拔到重要岗位上去,充分利用他们的本土优势,担任不同的角色或领导岗位,给予充分信任,帮助他们取得事业的成功。

(2)加强团队建设。铁路企业在开拓境外业务的过程中,大多采取国际工程承包项目的形式,其业务性质决定了项目部这种团队形式在铁路企业境外分部的组织结构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营造国际化管理的企业文化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倡导项目部的团队精神,鼓励员工群策群力、团结协作、取长补短,使每个人在充分发挥自身能力的同时,实现团队利益的最大化。

4结束语

加强我国铁路企业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构建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人才资源队伍,关键是要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思路的指导下,加快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深度开发企业既有人才,不断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逐步建立起适应铁路企业国际化经营的人才支撑体系,为我国铁路企业走向世界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