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邮政储蓄小额贷款

邮政储蓄小额贷款

本报讯以前到邮政储蓄网点,只可以办存钱业务,但从今天起,我省一些地方的城乡居民就可到邮储网点“借钱”了。江苏邮政储蓄从3月份起,在徐州、苏州、南通、宿迁等四个试点地区的46个网点开办邮政小额定期存单质押贷款业务。

这是邮储20多年来“只存不贷”单一经营模式的首次改变,也是其正式涉足资产业务领域的标志。

省邮政人士介绍,该小额质押贷款主要面向农村金融市场和广大城乡居民。质押物必须是在邮储机构开立的、尚未到期的整存整取定期人民币储蓄存单。贷款有本人质押和他人质押两种。借款人和出质人凭有效质押物和身份证件,到存单开户地同市县已开办该业务的邮储网点就可以申请办理,到期一次性收回本息。贷款利率执行人民银行贷款利率相关规定,其基准利率按同档次的基准利率确定,目前贷款期限在半年内的年利率是5.58%,在半年至一年以内的年利率为6.12%。贷款期限最长为一年。贷款最高可以是存单金额的90%。但开办初期,单一客户本人质押贷款最高限额为20万元。

2007年2月2日,银监会批复同意邮政储蓄在全国范围内开办小额质押贷款业务。江苏邮政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对这种业务有较大的市场需求,这种小额质押贷款可以用于个人生产消费活动,但不能用于证券期货、股本性投资及国家明令禁止的其他用途。邮储机构将在流程上严密防范措施,跟踪资金流向。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开办范围,争取6月份在全省推开,全年将在150个网点开办该项业务。届时包括南京在内的居民也可以到邮储网点办理这种小额贷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