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外语状况和改善办法

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外语状况和改善办法

一、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

少数民族大学生是我国一个特殊的英语学习群体,他们从小接触民、汉语言环境,文化氛围十分特殊。少数民族大学生大多来自少数民族地区,在进入大学之前,多数少数民族学生汉语水平有限,语言差别造成学习难度增大,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在中学阶段基本上使用本民族语言学习与交流,进入大学以后在英语学习,如听、说、读、写、译等方面明显弱于汉族学生,很多民族学生没法与汉族学生同步学习。加上少数民族班的教师多数是年轻教师,缺乏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单一,没有有效的教学方式,又存在与学生语言沟通的问题,导致少数民族学生对学习英语没有兴趣。

二、少数民族大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1.少数民族生存状态对英语学习的影响。少数民族的生存状态有许多特殊性,为此,政府往往通过区域自治的办法来进行管理,他们的文化和语言都是本民族特有的,这使他们对外来文化很不适应,汉语言对他们来说已属于外来文化,英语则更为陌生。加之少数民族多居于偏远地区,无法和发达地区很好地互通有无,导致无法消化吸收发达文化和知识。许多人认为教育投资没有效益,学习英语更是毫无用处,这种思想观念严重扭曲了少数民族对英语学习重要性的认识。

2.少数民族心理特征对英语学习的影响。很多少数民族学生认为毕业后要回到家乡工作,多数情况下还是用本民族的语言,所以认为学习英语不是很重要,他们较注重的是汉语言学习。少数民族大学英语教学工作虽然经过多年的探索不断发展,教学质量逐步提高,已培养了一大批少数民族英语人才,但与内地特别是发达地区教学质量相比,少数民族大学英语教学的整体水平还是有较大差别和不足的,这其中有历史、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不同民族语言、文化和经济背景的少数民族学生在英语学习方面表现出的差异非常明显,少数民族学生拥有本民族的语言,在英语学习中会受到本民族语言和汉语言的双重影响。在教学中发现,刚开始学习英语时,大多数少数民族学生热情很高,还会表现出优于汉族学生的口语发音水平,但是,随着英语学习难度的加大,语言基础与文化差异等原因造成英语学习障碍日渐显现,使他们在英语学习中信心不足,一部分学生能够及时调整自己,而多数学生开始放弃学习,失去学习英语的兴趣,只想考试够分数就行,没有什么更高的学习目标。这样使他们在学习困难时容易产生畏惧心理和学习焦虑感,对英语学习造成影响。加上来自少数民族聚居区和偏远地区的学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汉语较少,造成汉语水平普遍不高,进入大学后,在这种语言条件下用汉语混合对他们进行英语教学会造成语言学习的混乱,相互干扰,影响英语学习效果。

3.教材忽视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思维模式。现行的英语教学教材采用的是全国统编教材,这样就忽视了民族的差异性,有很多内容少数民族学生接受起来比较困难。对教材的新鲜感过去后,他们就陷入一知半解的境地,加上部分教材内容死板,没有趣味性,不符合语言教学规律,给少数民族英语教学学习带来极大的不便。少数民族大学生随着学业的进展将接触更多异质文化和新鲜事物,因此将面对比汉族学生更大的学习压力。由于英语基础较差,汉语水平又不一定过关,加之毕业后就业面比汉族学生窄,这更加大了他们的心理压力,使他们束手无策,无所适从。目前,各高校大多直接用汉语教授英语,汉语水平较低的少数民族学生似懂非懂,难以掌握字、词的确切含义,学习积极性和自信心大大受挫。很多高校把四、六级通过率作为评价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英语水平的标尺,导致大部分英语教师把教学重点和主要精力放到了应试教育上,创新英语教学工作较少,严重影响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英语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违背了英语教学的初衷,不能达到教学大纲对学生英语交际能力的要求,学生并没有掌握以后在社会实践中所需的英语基本技能。

三、清除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学习障碍的对策

在基础阶段,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有意识地多讲一些常用词,鼓励学生多参加课堂语言交际,用英语表达自己的思想,使他们在掌握英语知识的同时,也尝到用英语交际成功的喜悦,从而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信心。可选择难度适中的教材,拓宽学生的知识面,鼓励学生通过看英文报刊、影视、杂志、广播等多种方法和途径,多方面了解和学习英语国家政治、经济、文化背景。还可以寓教于乐,使课堂教学气氛活跃,让学生轻松地学习英语,激发英语学习的兴趣。教学方法直接影响教学成果和学生的积极性,因此应该选择适合少数民族学生的教材,在实践中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建造沟通的桥梁。还要利用指导法教学、“启发”式教学来体现“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原则,强调师生的互动性,从而使教师真正成为学习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当今世界,文化、政治与经济相互交融、相互渗透,英语已成为国际交流的通用语言,在国际交流中起着重要作用,教师应引导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既吸收其他民族的精化,又去其糟粕,只有把理论和实践参与紧密地结合起来,把传承文明和吸纳先进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在增进国家认同和民族认同的基础上更好地弘扬本土文化,培养世界观、价值观,在学好英语的同时更好地加深对本土文化的认识,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

四、提高教师的民族文化素质

教师是教育理念的载体,是素质教育的组织者和实施者,是知识创新的主力军。教师要转变思想,更新教学观念,优化课程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探索出更能适应少数民族大学生学习英语的有效途径,通过不断地学习提高自身的语言功底和教学水平,并大力加强民族文化素质的培养,既要提高中西文化的综合素质,又要了解各少数民族的文化、民族心理、风俗习惯等,从而增强跨越文化交流意识,担负起在英语教学中导入汉文化并与本民族文化进行对比的重任,避免母语文化和汉文化的缺失。

五、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针对少数民族大学生英语学习现状,将传统教学模式与新技术结合是提高英语学习效率不可缺少的手段。多媒体教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学习便利,可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学习环境和良好的学习工具。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熟练应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网络化与个性化教学,使教学工作显得有形、有色、有声、有趣,变单一接受为综合接受,变抽象为具体,将复杂的问题转化为学生易理解的问题,加快学生认知、理解的速度。还可根据教材内容,把静、动、画结合起来,直观展示生动有趣画面,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增强英语课堂教学效果。

六、结语

少数民族大学生是我国高校的重要群体,肩负着振兴和繁荣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社会文明的重任,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他们在英语学习中遇到很多障碍,影响了学习效果,只有准确把握他们的学习状况、学习障碍,才能帮助他们克服障碍,走出学习的困境,提高英语学习能力,适应未来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