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亮点和路径

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亮点和路径

1文化创意产业概述

文化创意不是对传统文化的简单复制,而是依靠人的灵感和想像力,借助科技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再提升。文化创意产业属于知识密集型新兴产业,它主要具备以下特征:首先,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知识性特征。文化创意产品一般是以文化、创意理念为核心,是人的知识、智慧和灵感在特定行业的物化表现。其次,文化创意产业具有高附加值特征。文化创意产业处于技术创新和研发等产业价值链的高端环节,是一种高附加值的产业。文化创意产品价值中,科技和文化的附加值比例明显高于普通的产品和服务。第三,文化创意产业具有强融合性特征。文化创意产业作为一种新兴的产业,它是经济、文化、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物,具有高度的融合性、较强的渗透性和辐射力,为发展新兴产业及其关联产业提供了良好条件。文化创意产业在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可以辐射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

2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优势分析

2.1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蕴含的民族文化特色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是各个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中国特有的历史传统文化背景下产生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以悠久年代的遗存,表现出浓厚的文化积淀和鲜明的个性特征,以至被称作“活化石”,它产生于本土,来源于本土,不断地发展演变,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能带着某种强烈的民族情结展现在世人面前。如世居草原的藏、蒙古等民族的赛马、马术、射箭,以及丰富多彩的民族式摔跤,南方地区的龙舟等,处处可见民族性的烙印。

2.2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发展的起势良好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作为产业进行开发始于20世纪80年代,且多与当地民族风格和节日风情结合在一起。如云南在确立建设民族文化大省和旅游大省的目标后,将极具产业化意义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与旅游、文化等产业结合起来综合开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云南旅游事业和体育事业的双赢也有力促进了云南省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程。陕西、四川、青海等省近几年也在快速起步,大力发展地方体育产业经济,并使其与旅游经济相结合,互动发展。这些良好的态势为体育文化创意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3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进行创意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西部地区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意产业具有以下有利条件:一是地域辽阔,光热条件好,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资源丰富储量大;二是市场潜力大,劳动力成本低,具有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比较优势;三是中国人口数量多,对体育产品具消费欲望的潜在消费者在中国人口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为获得“健康”、“活力”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观赏参与体育,实现心理与情感的满足则日益成为当代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四是长期建设形成的老工业基地、国防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集中了一批专门文化创意人才,初步有了创意产业发展和协作配套的条件。

3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资源开发的途径

3.1突出各少数民族的特色重点体育项目,打造民族特色的文化创意品牌中国的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西部,每个少数民族都有自己丰富多样的体育运动项目,如藏族的锅庄舞、赛马,苗族的高跷、黎族的斗牛舞等体育活动。目前,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很多,资源非常丰厚,但许多项目显露出粗糙、简单、不规范等缺点在低水平上徘徊,难以普及以及市场化,因此,我们应从其文化创意产业化的路径出发,选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中一些优秀的、有特色的重点项目,加以整理,利用现代的设计理念与技术工艺,使其更加规范能够符合现代体育产业的理念和精神,打造具有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意品牌。

3.2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形成以民族体育节日为形式的文化集聚区少数民族节日过程中体育文化产业不仅可成为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可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节庆活动是形象表现的载体,也是树立形象的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举办成功的体育节庆活动将大大提高民族传统体育的知名度和人们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参与度。在发展过程中,只要符合人们喜爱,有发展潜力的节日、体育项目,我们就要做大做强,把发展民族节日体育和发展本民族的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着眼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使民族经济与民族传统节日体育互相促进发展,如目前比较有影响的如泼水节、风筝节、龙舟节等等。因此,通过电视网络媒体的宣传,最终形成以民族特色为划分的各种少数民族体育节日为形式的文化集聚区。

3.3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意产业与旅游业的融合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意产业依托于民族文化的独特性和创意元素的新奇度、体验性,并在双方相互渗透的基础上,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与科技、生态等多个领域的产业要素在产业链的高端有机整合,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集群。所以,发展以民族文化旅游为主要形式的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是民族地区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民族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主要传导途径。因此,深入挖掘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创意产业链条,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产品附加值是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基础。如云南、广西等开发的《东巴乐舞》、《香格里拉》及《印象•刘三姐》等表演,发掘了本地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以及民族舞蹈项目,是民族地区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融合的典范。

4发展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衍射产业

为使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得以普及和迅速发展,并进入合理的文化创意产业化运营渠道,与之相关的衍射产业也应迎头赶上。其主要表现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器材制造业、部分体育运动项目的场地规划与设计业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所需的服装设计生产业,以及文化服务人员的素质提升,创意人才市场培训等等。并且,这些产业的发展速度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化本身的发展速度应保持一致。如果相关产业的发展速度快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化本身的速度,将会增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产业化整体的成本,降低经济效益,综合效益亦会下降。相反,如果慢于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产业化本身的速度,将会影响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创意产品的质量,以及各环节的发展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