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审计管理

乡镇审计管理

我们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于1996年建立起乡镇审计监督机制,其初衷是加强对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五年过去了,乡镇审计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其在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作用,赢得了巨大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一、科学定位,进行合理有效的资源配置

近几年,乡镇政府的管理体制、管理职能及经济运行规则都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这就迫使我们必须用发展的观点来推进乡镇审计工作。

L、建立以国家审计框架为主体的乡镇审计模式。近年来,我乡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企业改制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及时调整乡镇审计模式,建立起以国家审计为框架,兼容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特点的乡镇审计模式。我乡审计站完全按国家审计的模式运行,在审计程序、审计计划、审计统计等方面与国家审计接轨,是综合性的经济监督部门。乡镇审计已成为当地政府部门管理经济的重要手段。

2、进行合理有效的审计资源配置。(l)在人力资源的配置上突出了专业性。经过层层选拔,配备的3名专职、2名兼职审计人员,他们均有相关的专业技术职称。为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乡政府批示乡财政每年拨专款组织业务培训。今年5月,全乡88名财务人员参加了为期2天的财经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月月又由审计站负责组织了近百人参加了财务报告评析会,使全乡财务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很大提高。(2)在审计对象的配置上突出了多元性。我们对审计对象重新进行了调查分类,并据此安排审计计划,审计工作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近年来,我们根据乡镇财政的新特点开展了乡级财政审计;根据集体企业改制的新情况加大了资产、负债审计的力度;根据村级经济发展的新走向加强了对村级财务公开性的检查监督;根据非公有制经济超常规发展的新态势尝试性地开展了一些委托审计。因此,我乡的审计工作不仅没有因经济结构的大幅调整而萎缩,反而进一步扩大了审计覆盖审项目实行终身负责制。乡党委、政府还授予审计机构相应的行政处分、经济处罚的权限,乡财政充分保证审计机构的业务经费和人员经费,在年度预算中足额予以安排,审计人员的工作业绩和工作质量直接与年终奖金挂钩。

二、改革创新,实现乡镇审计工作的三个转变

新时期乡镇审计工作,应及时转变一些传统的、滞后观念和方法,充分发挥其在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方面的作用。

L、审计思维方式由偏重微观转变为从宏观着眼、微观入手。我们以往的乡镇审计工作习惯于从一个个微观的账本入手,以达到查错纠弊的目的,很少参与乡政府的经济决策及其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现在,乡领导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审计部门在对规范全乡的经营管理活动。检查监督资金运用情况及为经济决策提供依据等方面,有着其它管理监督部门不可替代的优势。每次重要的经济工作会议,乡领导都要求审计站负责人参加;每次重大的经济决策出台前,都要求审计站拿出详细的调查报告和分析意见。

区工业园建设是带动我乡经济腾飞的工程之一。乡审计站不仅派专人参与拆迁、重建、安置等工作,还向乡领导提出在拆迁补偿问题上应采我们长沙市芙蓉区东岸乡干1996年建立起乡镇审计监督机制,其初衷是加强对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和监督。五年过去了,乡镇审计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其在强化内部管理,加强廉政建设,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的作用,赢得了巨大的生存和发展面。(3)在审计手段的配置上突出了独立性。近年来,乡镇政府对经济的管理逐步由直管方式转变为间管方式,这为审计机构独立开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首先,我们明确审计工作由乡长直接主管,乡政府办公会议每月听取一次审计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审计工作,乡长督促被审单位抓整改,抓落实,维护了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其次,制定了一系列审计工作制度,如《主审负责制度》。《审计工作规程》、《审计工作准则》、《分级行政首长负责制》、《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等,对所取直粗不宜细和支持、理解的原则,对企业分别实行村级包干制。乡政府采纳了这一建议,指示审计站对区下拨包干经费1000万元进行了详细的测算和分配,保证了区工业园建设的顺利进行。

2.审计方法上由单纯检查财务收支的合法性转变为重点检查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经济活动的有效性。会计资料造假会直接导致经济秩序的混乱和投资环境的恶化。我们乡镇审计工作把重点放在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审计上,同时,由过去较低层次的单一的财务收支审计向较高层次的效益、管理审计发展。乡审计站在对东大门皮革鞋料市场管理办进行审计时,发现会计信息严重失实,财务管理十分混乱。审计站建议乡党委、政府将该办主要负责人调离了领导岗位,财务人员实行了会计委派。经过调查分析,审计站向乡政府提出了对该市场进行彻底改制的可行性建议。日前,市场已改制注册成立了湖南长沙龛岸实业有限公司,明晰了股东各方的产权,乡政府也加强了市场管理和协调。现经营户达到了345户,日成交额达28万元,为东岸乡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3、审计层次上由事后的财务收支审计为主转变为以事中、事前的效益审计、管理审计为主。我乡审计人员在开展常规审计的同时,经常会同乡人大、纪检、财政、经济等部门同志深入基层各单位,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就如何降低成本,挖潜改造,引进开发新项目等进行具体指导,并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客观分析,提出整改意见。每隔一段时间,审计站都要对这些大量的一手经济信息进行认真的分析,主动为乡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最快捷的审计服务。我乡陆续出台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国有及集体资产管理办法》等都是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的。前年,审计站针对个别设有财务机构的乡机关管理不善,导致财政性资金分散、使用效益不高等问题,向乡政府提出了撤除各部门财务机构,由乡会计站实行“零户”统管的意见,乡党委、政府据此于去年2月重新制定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审计站随即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指导、监督,每月进行评析,从源头上堵住了机关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的违纪违规问题。制度实行当年,全乡便节约机关经费开支80余万元。

三、发挥职能作用,为乡纪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当前,乡镇经济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乡镇审计工作的任务和地位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但无论怎样改变,乡镇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虽说乡镇经济的发展靠多种经济成份的推动,但集体经济仍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充分发挥乡镇审计的职能作用,强化对集体资产的审计监督,是我们开展乡镇审计永恒的主题。

乡审计站每年要对10个企业进行审计,为企业的发展和乡党委、政府的宏观决策当好参谋。

东岸建筑公司多年盈利,而乡审计站在审计时却发现该公司一直虚盈实亏。乡领导依据审计结论,改组了该公司的领导班子。新班子加强了内部管理,盘活了闲置资产,去年不仅扭亏为盈,还偿还了200多万元债务,改变了过去靠贷款还税的局面。今年年初,乡审计站对联营企业东岸粘合剂厂进行效益审计时,针对该厂虚盈实亏的问题,审计人员提出了停产、转向的建议。今年4月,该产顺利实现了生产经营的转向,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

今年5月,审计站对东湖村扶贫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发现资金既没有设置专账,审批手续不齐全,又没有做到专款专用,使用效益较低。在审计站的帮助下,该村设置了扶贫资金专账,千方百计追回挪用资金,并健全了相应的财务制度。在审计站的建议下,乡党委取消了该村及村支部书记年度评优资格。此次审计在全乡引起了较大的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