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力发展产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大力发展产业推进农业结构调整

摘要:对于赤水镇来说,由于其特殊的地质条件,在对农村经济进行改革时,将其转变为一个水果发展基地,其中发展优质甜橙,加快甜橙基地建设是目前赤水镇重要项目之一,也是赤水镇进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促进地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振兴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赤水镇;甜橙基地;发展现状;对策

1赤水镇环境分析

赤水镇处于一个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农业结构改革较为落后的地区。但该地区具有十分丰富的土地资源,也具有比较原始的环境资源,在这个地区发展水果种植业前景较好,虽然具有一定的产业优势,但也存在劣势,例如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总体不均衡,自我发展能力不强,基础设施落后,而且随着近年来的工业化趋势加剧了环境污染。为此要想在赤水镇发展水果生产基地,就必须抓住一切可持续发展的机会,不可固步自封阻滞发展,但也不能以环境资源为代价。

2赤水镇甜橙基地的发展现状

目前发展优质甜橙的种植以及加快对赤水镇甜橙基地的建设,已经成为赤水镇农业生产以及赤水镇经济建设的重大项目,每一个甜橙基地的建设将解决当地一部分农民的经济问题,是做好赤水镇甜橙基地的建设是当地振奋经济的重要举措。近些年来,通过赤水镇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赤水镇甜橙基地的建设项目已经取得了可喜的进步,虽然在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赤水镇甜橙基地的工作人员也发现或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他们不怕问题,不怕麻烦的心态使其最终顺利克服困难,并从其中总结出难能可贵的经验。经过种植试验田可以看出,赤水镇地区是一个适合生产甜橙的地方,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再加上先进的培植技术,生产出来的柑橘表面光滑、果汁含糖量高、冬季不易被冻坏,而且还不易感染疫病虫害。

3现存的发展阻碍

柑橘基地的水利设施建设比较落后。虽然在建设甜橙基地的早期,赤水镇的相关负责人利用了一部分的造田项目的资金以及建设指标,赤水镇甜橙基地进行了部分的水利建设,但大多数果园目前仍无水源灌溉,导致果品品质下降,效益减少,从而影响果农的种植积极性。生产管理不到位,管理投入不足,重栽轻管现象突出。甜橙项目的发展涉及面广,果农文化层次和科技素质差异大。部分果农接受科技知识能力弱,管理水平差,认为发展甜橙只要栽下去就行,对甜橙果园缺乏人力和物力投入,种后即等收成,重栽轻管现象,病虫害发生严重,致使部分果园树势差,投产慢,优质果少,效益低。

4具体解决措施

更新观念,转移工作重点及扶持方向。赤水镇甜橙栽培面积已具有一定规模,投产面积正逐年增加,产量不断上升。因此,当前赤水镇甜橙生产的重点应从数量扩张转移向质量提升上来,加强管理,提质增效,促早投产。除苗木补助外,资金扶持的重点应更多地向新实用技术培训,示范园建设,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及果园水利设施等方面倾斜。强化生产基地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除已建果园整套水利设施外,今后新发展的果园,应同时配套好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特别是水利设施。对已发展起来的,基础设施不完善配套的果园,建议政府加大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使甜橙种植区尤其是赤水河流域形成旱能灌,涝能排的排灌体系。加快甜橙基地标准化建设进程,增加对生产基地无公害建设的硬件投入,推进橙园生物防治技术,确保赤水河流域优质鲜食精品甜橙基地如期建成。

5结语

在制定赤水镇甜橙基地水果产业发展计划时,需要加强对产业结构和管理结构的规范,清楚认识赤水镇甜橙基地现存的问上题。并根据问题做好实质上的产业链条的管理,预防问题的产生,同时,要寻找问题根源,淘汰落后的技术与管理经验,给赤水镇甜橙基地一个全新的发展机会。对赤水河流域的水果产业来说,我们更需要去规范果业商业项目管理,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不符合国家政策以及环境要求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基地,必须及时清理整顿。

参考文献

[1]刘希宋,陈权利.农业产业化的内涵及特征[J].学术交流,2002,(01):85-87.

[2]侯曼霞,罗光强.长沙县产业发展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5(04):74-77.

[3]贵州统计局.贵州统计年鉴2012[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9.

[4]任晓冬,黄明杰.赤水河流域产业状况与综合流域管理策略[J].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2009,18(02):97-103.

作者:李云超 单位:叙永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