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人性化理念下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

浅析人性化理念下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

【摘要】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已经成为高中作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所以,在教学过  程中,树立正确的教学观念,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合理开展作文教学活动,成为广大高中语文教师的教学任务。  文章通过简要分析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现状,指出人性化理念下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策略。 

【关键词】人性化理念;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现状;策略

一、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现状 

( 一 ) 教师的教学方法单一。在作文教学中,很多高中  语文教师一直沿用固定的教学模式,讲解写作技巧、写作方  法,没有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未能充分发散学生的思  维,使得学生的思维模式固定、写作兴趣不高  [1]  。另外,很  多高中语文教师一味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写作任务,  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有选择性地布置写作任务,使得  学生缺乏写作的热情;而学生只是按照教师的要求进行写  作,缺乏自主性和创新性。  ( 二 ) 学生缺乏写作的热情。作文分数在语文考试分数  中占有很大的比例,所以,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很多高中  语文教师比较重视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但是,由于学业负  担较重、学习压力较大,许多高中生往往通过做题的形式,  训练自己的写作能力,没有真正掌握写作方法、了解写作技  巧,从而导致自身的写作质量不高  [2]  。另外,在学习过程中,  很多学生不注重语文知识的积累,没有适当进行阅读活动,  缺乏丰富的写作素材,从而导致写作形式固定、写作内容枯  燥。 

二、人性化理念下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策略 

( 一 ) 注意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高中语文老师需要详  细了解学生的语文水平、学习情况以及心理特点,根据学生  的实际情况,科学选择作文教学模式,合理开展作文教学活  动,引导学生树立人性化的写作观,以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  [3]  。同时,高中语文教师应该加强作文教学与学生日常生活  之间的联系,合理安排写作任务,要求学生认真观察生活、  社会,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对生活、社会的感悟,以增强  学生的写作热情,提高作文教学的效果。  片段练习是提高作文水平的一种有效途径,只有先学会  写句子、写段落、写片段,才能写出好的作文。故此,在高  中语文作文教学中,教师必须重视学生的片段练习,给学生  更多的写作练习的机会,使学生能够写出内容具体、条理比  较清楚的一段话到几段话。在片段写作练习中,教师要将一  些写作技巧、方法告知学生,教会学生如何运用,进而使学  生的作文水平提升  [4]  。  ( 二 ) 积极创新作文教学模式。在作文教学中,高中语  文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展示或者播放相关的图片和视  频,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讨论一下自己的想法和观点,  要求学生结合图片或者视频的主题,自拟作文题目,自选写  作格式,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写作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写作水  平。同时,在评讲作文时,高中语文教师可以采用互评或者  小组评价的方式,让学生共同选出比较优秀的作文,让学生  学习和借鉴其他同学的写作思路、写作模式,以拓宽学生的  写作思路,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  要想提高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有效性,作为教育工作  者,就必须积极转变教学观念,走出模式化、板块化的误区,  要以学生为主,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要以学生为中心,要  适当走出课堂,从而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写作兴趣  [2]  。如作文  《春天》,在写这篇作文的时候可以鼓励学生充分发挥自己  的想象,结合自己对春天的理解去进行写作,而不是给出诸  多限制条件。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更好地启发学生的思维,  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  ( 三 ) 适当延伸作文教学。在写作过程中,一味运用辞  藻、句式等进行修饰内容,没有渗透自己的思想感情,会导  致作文内容枯燥、乏味,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高中  语文教师应该积极开展实践活动,带领学生观察生活、体验  生活,要求学生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感情,以激发学生的学  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质量  [4]  。另外,在教学中,高中语  文教师应该强调阅读的重要性,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学习需求  和兴趣爱好,适当阅读一些优秀书籍,以丰富学生的语文知  识积累,提高学生的语文知识水平。 

三、总结 

总而言之,人性化教学理念是培养学生写作兴趣,提  高作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所以,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  高中语文教师应该根据素质教育的要求,合理渗透人性化理  念,不断提高作文教学的质量,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写作习  惯,以提升学生的语文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 王思 . 人性化理念下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 [J]. 文理导  航 ( 上旬 ),2013,(06):6. 

[2] 高红艳 . 探究人性化理念下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 [J].  语数外学习 ( 高中语文教学 ),2014,(02):9. 

[3] 宋春萍 . 对人性化理念下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的相  关思考 [J]. 作文成功之路 ( 上 ),2015,(05):14. 

[4] 严丽雯 . 人性化理念下的高中语文作文教学试论 [J].  好家长 ,2015,(34):142 

作者:林美然 单位:黑龙江省林口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