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论大力发展服务业

论大力发展服务业

中央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中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市场化、社会化进程。实现我省经济跨越式发展也必须充分依托和大力发展服务业。 一、大力发展服务业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客观要求

服务业,又称第三产业,它是指除第一、二产业以外的所有产业,在国际上通称为服务业。

第一,服务业是市场经济的基础产业和经济国际化的先导产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服务业具有广泛的服务特性。市场经济是通过需求和供给的结合来实现的,它的核心是交换,它不仅包括物质产品的交换,还包括资金、人才、技术、资源、知识、信息的交换,交换就是服务的内容和过程。市场经济就是在不断增强其服务的情况下,不断维持其生存和发展的。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信息、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先导产业愈来愈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加入WTO,必须加快大力发展服务业,尤其是先导性的服务业,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加快与国际经济接轨,才能更好更快地融入世界经济,参与国际经济大循环。

第二,服务业发展滞后严重制约了第一、第二产业的发展和增长方式的转变。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科技现代化的标志。目前,我国服务业总体发展水平偏低,所占比重比低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还低10%,比中低收入国家的平均值低20%,比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值低40%。我省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5个百分点。在这种条件下,如果不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我省就难以建成西部经济强省,同时也将严重制约一、二产业的发展。当前我省农业的突出问题是市场化程度低,缺乏产前、产中和产后的专业化服务,没有将其与市场联系起来。因此,买难、卖难,既影响了农产品价值的实现,也影响了农产品生产适应市场的程度。工业企业大多数是"橄榄型"结构,在整个经济活动各环节中,从事研究开发的人少,从事制造的人多,销售及售后服务的人少。而国外大多是"哑铃型"结构,从事研究开发的人多,制造阶段的人少,销售及售后服务的人多,产前、产后的服务高度专业化,为产品制造提供全面服务。从发达国家的经验看,专业化分工越细,生产性的服务需求也就越多,服务业也就越发达。我们工业产品质量低、效益差,国际竞争力不强等问题,与研究开发落后,工业设计、技术咨询、信息、金融服务以及营销不发达有直接关系。

第三,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是实现跨越式结构调整目标的战略要求。我省《关于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加快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确定为,从目前的一、二、三产业比例25:42:33提高到2010年的15:45:40。按照这一目标要求,今后10年我省服务业要提高7个百分点,二产业要提高3个百分点,显然要实现结构调整的优化和升级,加快服务业的发展是重中之重;如果不加快发展服务业,就难以实现结构调整的战略目标,也难以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四,大力发展服务业,对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人才、发挥和利用人才,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西部大开发,对外大开放,需要通过服务业加快发展为其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投资环境;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才是关键,如果不加快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知识、技术型服务业,就留不住人才,只有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高智力水平的服务业,才能不断创造出高薪、中高收入的就业机会,才能稳住、留住人才。因此,大力发展服务业也是跨越式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性选择。

二、加快服务业发展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重要历史时期,服务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第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为加快服务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经营机制的转换,将为服务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微观基础。目前,我们服务业的一些行业还是国家垄断的,随着市场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客观上要求服务业内部的专业分工更加完整,服务项目更加健全,将为市场体系建设密切相关的行业提供更多的投资和发展机会;打破垄断,放宽市场准入,将促使服务形成多种创新模式,为服务业创造公平竞争并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如教育体制的创新将允许有能力办教育的企业甚至个人进入这个领域,会加速教育的发展。随着WTO的加入,外资准入限制的取消,事业单位改制、后勤服务社会化和产业化进程的推进等,都将有力促进服务业的发展。

第二,开放的进一步扩大为服务业发展增添了巨大活力。如果说,20年前中国开放的主要是制造业,那么入世后,中国开放的重点领域将由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服务业将是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同时也是引进外资的新热点,中国的服务业在世纪之交,将迎来大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加入WTO后,我们的金融、保险、电信、旅游、音像、电影及商业的分销等领域的开放,这些领域对外商有强烈的吸引力,必然激发其广泛的投资热情。这样,一方面会加剧这些领域的竞争,使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另一方面将带动我们服务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有利于优化服务业的结构、扩大服务领域、改进服务质量、增加知识含量、提高国际竞争力。

第三,结构调整的加快为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随着结构调整力度的加大,第一产业逐步加速走向市场,进一步发展和提高,需要大量的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这将大大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的发展;第二产业的结构优化和升级,将加大对金融、证券、研究开发、中介咨询、市场营销、网络服务等现代化服务业需求;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变化和消费结构的升级,将使教育、旅游、文化、体育、医疗保健等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将会促进服务性消费的比重不断上升;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将促进城市内部专业化分工的进一步细化等,从而为服务业的发展创造广阔的需求空间。

第四,我省服务业发展水平与中、东部省市基本处在同一平台上。1999年我省服务业总量为1213.91亿元,居全国12位,"九五"期间年均增长9.2%,比全国同期年均增长水平高1个百分点;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2.7%。而江苏为36.1%;浙江34.1%;山东35.7%;福建39.8%;广东37.6%;辽宁39.5%;河北33.3%;河南30.3%;湖北34.1%。根据以上的情况分析,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一是我省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和增长速度,与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并不是很大;二是服务业的发展规模和结构大体相当;三是我省与东部的开放程度和开放水平基本相当,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因此,只要我们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世纪之交的历史机遇,是完全可以尽快缩小与中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的。

当今世界正处于全球性结构大调整时期,也是全球服务业发展最快的时期,如果我们错过了这一发展时机将痛失发展良机。

三、发展服务业的目标在于提高其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水平

市场化程度低、产业化进展慢、国际化水平不高,是制约服务业发展的根本原因。首先,是服务业市场化低、产业化进程慢,使之服务业缺乏动力。服务业的多数行业中,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的作用不大。投资还是以国有经济为主,1999年我省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经济投资占75.1%,比制造业高39个百分点。投资的单一性,必然导致经济成份的单一性,绝大多数行业国有企业仍占据主体地位,甚至绝对地位,国有经济成份比重大大高于第一、第二产业,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格局远未形成。政企不分,行业垄断现象还比较严重,市场准入的限制比较多,竞争不充分。一些重要行业的服务价格是由政府制定和管理,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没有形成。其次,是国际化水平不高,使之服务业缺乏竞争力。服务业市场化低,产业化慢,必然导致其国际化的水平也难以提高。因为许多行业没有被当作产业,还是由政府来办,就不能象制造业那样更多地吸引外资,更好地引进境外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服务业的供给以及质量和效益也不可能象制造业那样迅速提高。1999年,我省外商直接投资中,服务业仅占8.7%,大大低于第二产业的60.6%。因此,服务业对外开放的程度是很低的。加入WTO后,服务业的开放程度将大大提高,我们要注意引进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同时,要特别注意改革开放以来第二产业吸引外资过程中的经验教训,趋利避害,加大利用外资的力度,引进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努力实现服务业跨跃式发展。

四、发展服务业的重点在于加快发展高新科技和知识型服务业

要在积极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的同时,加快发展高新科技和知识型服务业,努力拓展服务领域,增加服务项目,扩大服务业总量,提高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创造出更多的劳动就业岗位,实现服务业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

第一,改造提升商业流通、交通运输、餐饮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在这些行业中,一是要尽快改变服务业企业经营规模小、经营方式陈旧、缺乏服务品牌的局面,促进优势服务企业壮大规模,形成适应现代服务业发展潮流;二是要广泛推行现代经营方式和服务技术,运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服务业,努力提高产业素质、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益。三是要把提高水平与进一步发挥服务业就业主渠道作用更好地结合起来。

第二,重点发展信息咨询、电信、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信息咨询业:一是要加强信息技术的研制和开发;二是要扩大提高信息咨询产业的企业规模和档次,积极促进国内信息咨询企业与国际跨国公司联合;三是加强信息传送和信息资源网络建设,保护信息知识产权,促进我省民族信息咨询业的成长。电信业:一是要继续完善电信设施的基础建设,改变封闭式的服务方式;二是要以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的建立起依托城市,服务城乡,方便群众,利于生产,开放型、多层次、多功能的全省电信综合服务体系。三是要加快改革、迎接挑战健全法制、破除垄断、放宽市场准入,提高国际竞争力。金融保险业:一是要加快金融机构的经营机制的转换,重点建立风险防范、自我约束、自我发展和内部激励机制;二是利用国家政策加快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促进地方银行、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积极探索建立非国有金融机构,开展和推广私人金融服务;三是建立以国债为主、其他证券为补充的证券转让市场体系,形成以省为中心的全省外汇调剂市场网络。

第三,加快发展教育及科技服务业。要在全省推进素质教育,挖掘高等教育潜力,加快发展现有的高等教育,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教育、成人教育;放开发展非义务阶段教育,鼓励和调动社会各界投资办学和捐资助学的积极性,推进非义教育教育产业化,努力建设文化大省。重点发展技术推广、技术转让和科技交流服务业,积极培育科技市场,发展环保、技术监督等综合技术服务市场。

第四,大力发展旅游业。一是要继续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加快九寨沟、黄龙、峨眉山--乐山大佛、熊猫自然保护区、三星堆、自贡恐龙等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和部级旅游风景区的景点开发及配套设施建设。二是要提高景区的经营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创全国名牌,创世界级精品,努力把四川建成旅游大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