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分析

农业经济发展问题及对策分析

1中国劳动经济成长冲突很多

1.1投放力度不够

观望这几年的实际情况,经济发展处于一种过渡时期,国内还没有创建出具有实际意义的农业投放机构,不论是政府机构还是各个单位对于农业的投放力度并没有确切的标准,这对农业的投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因为投放量不够多,所以农业不能很好的抵御灾害,这使得自然所形成的一些气候侵袭给农作物带了很大的影响,使得收成不好,收入下降。特别是最近几年,屡屡传来某某地发生洪水、地震等等情况,这些自然灾难都为农作物带来了严重的打击。因此,农业投放力度不够使得农村经济发展力量也变得薄弱。

1.2劳动经济整体范围较小

乡村产业构架不科学。在我国因为人口众多,地却不多,使得个人拥有土地并不多,这样的情形就让生产以小型器械为主要形式,而无法形成大的生产构架,这种形式并不科学,因其规模分散,所以对于人、财、物都会不同程度的浪费掉。因此,只有强化农业本质,将农业构架加大,让生产力更集中,只有这样,才能加快乡村发展,让农民生活水平更好,并且确保社会发展能够更稳固持久。

1.3科学技术水准不高、获取信息能力低

在我国乡村农户知识水平差,这使得农业高科技很难深入到农村,农业生产水平仍停留在以前的不平,同时,人员的水平差也使得对于本身的外界信息得到能力差,有时候就算得到了一些外界信息,也都是一些早已经过时的信息,采用之后,并不能让本身的发展达到最好标准。市场带动乡村产业的发展,因此,在乡村农业建设上,准确的定位市场信息是十分主要的,并且先进的农业技术能够更加快其发展。

1.4劳动力数量超额

因为科技的大面积普及,使得乡村农作步骤也形成了变化,曾经春天播种秋天收获果实是最基本的,而现在因为科技的应用,将农作物栽种到温室中,这样再也不会因为气候而影响作物收成,与此同时,复合肥、农药的应用,让曾经多人的农作物运作变成了现在只要一个人就能完成的情况,因此,劳动力需求减少,就出现了剩余劳动力。

2政府机构要强化宏观调节控制机制

2.1强化乡村产业化脚步,提高乡村农业规格

将传统的乡村产业形式变成乡村和公司相结合的新形式,引领农民根据市场所需来策划乡村生产。一步步让乡村经济从劳动型向技术型转换,再实现最终的知识形态进程,有效的使用高科技,一点点的将农副产品的种类、品质慢慢改善,并从本质上提高农民的利润。

2.2加强农业及科技资金注入,强化农业投入机构

主动的强化劳动经济,并从分散形式一点点向统一形式转换,努力调节乡村产业构架,以此来抬高乡村土地增收及利润,加强土地的使用度、加强劳作生产及投入出产的两项概率。还要推动农业讯息化及产业发展的进步,推进以科学技术及讯息服务为首要的乡村社会华服务体制建设。

2.3改变农业科学技术构架,将农业技艺大面积推广

强化乡村对机械使用力度,努力让针对农产品出产的每一个步骤渐渐从事业单位体系变成公司运营模式。强化对于农产品的产量的科学研究注入,让农副产品的种类得到提高,加强农业产品的品质、提高其自身利润。对于养殖、畜牧等一些产业要努力发展,从而增强农副产品的整体利润。此间,还要慢慢让科学技术研发出的成果同农业现实相融合,减短科学技术结果的最终转变时间。让乡村农民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2.4按照市场的具体规则,引领劳动经济的进展走势

国家有关部门要对家作物市场体制、农业社会化服务体制及自身投放体制,展开经济体系的大幅度革新。以科学技术为基础,投入市场,并不断扩张范围。强化农副产品注入市场的调节,支持产品售卖、存储、运送、新鲜保存等其它产业,强化展开农副产品的加工产业,让产品可以多方位多角度的实现利润增加。

2.5将乡村多出来的劳力进行移动,从而解决乡村劳力过剩

要积极有效的开展乡村里的多层产业化,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劳力过剩,并且科学的调节乡村产业化结构安排,加快乡村企业技艺改革的构架整顿。对于一些前景不错的农村城镇,要展开扶持,从而将周围一些地区的经济也带动起来。建立土地转让机制,让有实力的农民将自已的土地出售,加入乡镇,进行其它发展,在合适的条件里,可以让农民对土地加入股份,有效调节乡村劳力状态,让农业发展更为统一。从上文我们可以看到,要很好的处理农业经济发展所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就要从农村的视角出发,一方面考虑农民的利益,同时也要考虑如何处理乡村土地产业的科学技术发挥能力,要知道对于乡村的发展需要科学技术的大力支持,因此要好好的利用科技,以此来创造出新模式的农业经营形态,加强农民知识水平,强化对市场动态的感知力,创建完整的农业市场检测机制。将乡村经济发展的注重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作者:周海玲 单位:淮安市淮阴区棉花庄镇农村经济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