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信息化与农业经济发展

农业信息化与农业经济发展

如今,我国的农业发展的传统模式进步较慢,实现农业的信息化发展成为推动农业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而农业的信息化发展,不仅能够推动经济的发展,还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一、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

1.产业结构落后。

自古以来我国农业提高产量的最主要的方法就是扩大种植面积。这种模式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对农作物产量的提高产生了巨大的作用。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耕地面积逐渐减少,城市化人口也不断增加,从事农耕的人口数量也在急剧减少,这种模式逐渐无法满足众多人口对农作物的需求,也无法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想要改变落后的产业结构,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就需要不断地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推动农业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2.农业经营管理信息针对性较弱。

我国农业经营的主体大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他们的经营方式一般都比较落后,并且大多数人的文化水平相对落后,在农业经营管理中,基本都是遵循上一辈的经验的方法,缺乏创新和与高科技结合的意识,具有很大的盲目性。并且因为农业经营管理主体规模较小,因此他们无法获得充分的国内外市场的农业信息。农民的信息接受能力有限,容易“跟风”,看见别人种植一些作物获得了较高的收益,就会跟着一起种植,导致来年收获的时候,该种农作物市场需求饱和,从而让农民承受巨大损失。虽然目前我国的农业信息化发展水平,已经有了一些进步,但是,还缺乏较强的农业信息,这会在很大程度上,阻碍我国农业信息化发展,影响农业管理水平。

3.农民人均收入较低。

在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前,我国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幅度长期低于人均GDP的增长幅度,一直到了二十一世纪之后,这种现状才有所改变。国家制订了一系列的惠农措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民的人均收入。但是,从整体来说,农民的人均收入依然是偏低的。如今农业信息化建设比较缓慢,信息供给不足,导致农民群众无法及时地获取市场动态信息,现在是一个信息化的社会,无法及时获得信息,就会使得农业处在一个被动不利的位置,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农民的收入。

二、农业信息化对于农业经济建设的作用

1.推动农业信息市场的建立和完善。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都需要以信息为支撑,想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市场体系,就需要及时掌握信息技术,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的方方面面。信息网络的渠道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得市场交易的动态,能够及时与国内外农业市场沟通联系,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农产品的交易速度、交易量和流通速度,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效率,提高我国农产品的竞争力,还可以提高农民的人均收入。

2.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是一项非常庞大繁杂的系统工程。在信息爆炸的大环境下,我国的农业产业结构需要不断与科技融合,不断加快农业信息化的进程。调整了我国的农业产业结构后,有利于促进我国农业信息化的建立和完善,从而不断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我国农业经济的增长已经逐步走向集约型,并且不断向柔性结构转变,加快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十分迫切。

3.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商品化农业是一个很难用传统方式进行调整的经济活动过程。农业信息传播需要全面地的传播网络,来加强农业生产者和管理者之间的联系。农业生产得到均衡稳定的发展,需要的是农业生产与相关部门的信息联系,政府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利用网络的优势,协调物流、资金等的分配和运行,保证合理分配农业资源,提高农产品的利用率。

4.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目前,我国的农业科技成果一般都是采用举办讲座等方式进行推广,这种推广方式受到的制约比较多,并且推广力度有限,一般都无法全面普及。为了全面推广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促进农业科技的不断进步,需要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农业信息化后科技成果的推广,将不再受到地域或时间的限制,能够在短时间内实现高效率的农业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和销售。

5.优化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

我国一直推行的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过程中,经济的提高是基础条件,起到的是决定性的作用。而提高农民人均收入最主要的途径,则是提高农产品的销售额,最大限度地提高农产品的利用率,保证农民的经济水平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农业信息化的建设能够拓展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和途径,有效的将农户与需求市场联系在一起,促进农产品的交易不断增多,实现交易额的大幅提升。并且农业的信息化能够将农户的经营变得规模化和科学化。通过现代的计算机通信技术,能够逐渐推动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不断优化,最终实现农业经济的全面发展。

三、农业信息化对于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1.是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保证。

农业信息化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农业的生产效率,并且能够不断推进农村改革的进程。目前,我国注重对于农村物质与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而农业的信息化建设,能够增加农产品的销售额,因此会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农民的人均收入,这样对加强农村的物质文明建设具有很大作用。

2.能够促进农业发展。

现阶段我国的农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加强农业信息化能够极大地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并且将农业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不断推动农产品的市场体系向着科学化合理化方向发展,从而促进我国农业不断向现代化方向进步,将科技与农业进行有机结合。

3.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别严重,这种现状严重影响着我国城乡一体化的建设发展。因此在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同时,需要不断加强农业信息化水平,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联系,缩小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距离。

四、结语

农业信息化的建设,不仅能够推动农业经济的飞速发展,还可以促进国民经济的整体进步,提高农民的人均收入水平,缩小城市与农村之间的距离。相关政府部门需要在农村信息化的发展中,不断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将农业信息化的基础做好,并且及时掌握农业市场信息,将最先进的农业科技成果和农业科技技术引入现代化农业建设中来,积极促进新农村建设,推进我国农村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全面发展。越来越多的农业技术能够迅速的传播到广大农民手中,依靠的就是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多媒体技术,先进的现代信息技术,不仅能够将信息有效的传播到广大农民群众中,还可以不断的推动农业生产技术的进步,不断推进现代化农业的发展。

作者:李远才 单位:四川省达州市大竹县庙坝镇人民政府社会事务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