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

探析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

摘要:绿色经济是我国在近些年来提出的一种新兴经济建设概念,不仅可以推动我国的经济发展,还可以促进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如何才能切实有效地推动绿色经济的不断发展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不断努力的方向。但是在开展绿色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切实的考虑到绿色经济发展的特点以及社会要求。因此,政府为了鼓励绿色发展,应该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同时还要加大财政方面的投资力度,以吸引更多的大型企业,能够更加积极参加到绿色经济工作建设中,从而为绿色经济的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文章主要是针对绿色经济发展下财税金融支出的状况,做出了具体的分析,以此来为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提出相关的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绿色经济发展;财税金融支持;具体方案

目前我国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由于存在一些问题,已经无法适应社会,现阶段所发展的需求。由于传统的经济发展方式,只注重企业效益的发展,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普遍存在一些环境污染的问题,将我国的传统经济转向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成了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更加具有节能环保的特征,对于我国所提出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要求,具有积极响应的作用,能够不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对企业未来的长远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绿色经济发展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认同,虽然我国的绿色经济发展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是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成了绿色经济发展最大的制约因素,因此,希望我国政府部门不断介入,促进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

一、绿色经济的概念

每一种经济的发展模式首先要以市场需求为基础。绿色经济发展也是主要以市场为向导,在传统经济模式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于环境的保护,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这种经济模式是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经济造成的环境污染。在我国的传统经济模式下很多企业的发展只谋求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忽略了对环境的保护。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造成了许多环境污染问题,而绿色经济发展不仅顺应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标,还不断让企业的发展过程更加积极健康[1]。绿色经济的发展模式,首先要遵循不断降低开发成本,在发展的过程中,坚持使用新型节能技术。因此,绿色经济的整体发展是宏观层面的,需要政府部门不断的加强对于企业的引导,从而让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节能环保。相比于传统经济模式下高耗能的经济发展方式,绿色经济发展不仅能够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还能够缓解资源枯竭,为我国企业发展所带来的压力,能够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在此过程中,还可以起到保护环境的作用,因此,这种发展方式能够不断促进我国各行各业的长远发展[2]。

二、财税金融在支持绿色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制约因素

财政金融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但是在我国推进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过程中,财政因素受到了多种多样的制约和阻碍。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问题。下面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这些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

(一)相关法律制度不完善

在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这个概念,虽然很早就出现了,也有很多企业为此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但是在实际的时间过程中,我们就可以发现绿色经济模式的发展过程,面临许多压力。首先,从宏观层面来说,我国国家政府部门并没有对绿色财政发展构建出具有支持性的法律文件,因此,在发展的过程中,受到了很多方面的制约由于缺乏政策的支持。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发展过程一直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阻碍,很多企业在大胆的尝试过程中,并没有得到明显的受益,这就很不利于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3]。

(二)资金来源结构单一

通过不断地对绿色经济发展的全过程进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绿色发展的投资来源是较为单一的。在当前的社会中,对于绿色发展的投入,主要是以政府部门的财政投入为主。从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分析,我国并没有构建出一个科学合理的体系以及制度去帮助和支持绿色经济模式的不断发展,不管是在政策上还是在财政投入途径中都没有起到能够保障绿色经济发展的作用,而国家单一的财政资金投入对于绿色经济模式发展来说,过于薄弱,如果单纯地依靠财政投入就无法使绿色经济发展持续地进行下去,只能解决短暂的问题。因此,我国必须积极寻求社会企业资金的帮助和支持,才能够让绿色经济发展获得良性循环。与此同时,在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适应阶段中,我们需要对发展中的项目投资做出具体的预算,对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要明确方向,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对于财政投入的有效利用,不断让政府的财政投入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但是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对于绿色经济的发展以及整个的运营过程,我们并没有充分的预算标准。因此在进行社会融资时,不仅无法得到广泛的融资途径,还可能会带来融资风险。在预算的过程中,由于缺乏相关的预算人才,并且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因此,对于绿色经济发展模式的预算工作并不是十分到位。由于我国绿色经济发展起步较晚,目前正处于摸索阶段,对于绿色经济发展进行融资的方法和手段都比较落后,再加上整个市场经济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意识较低。因此,融资的困难和风险也相对较高,这不仅阻碍了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可能性,还会导致发展过程中出现一系列的问题。总体来说,目前绿色经济模式的发展面临着融资风险以及预算工作不充足的情况,这些问题都已经成了制约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4]。

(三)收益周期较长

绿色经济产业模式的发展,主要的内容就是让企业的发展方向更加绿色。在整个的绿色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由于绿色经济发展的特性,企业在运用绿色经济模式时必须要对硬件设备进行一定的经济支持。换句话说,如果我们想要长远的发展,绿色经济就必须加强,对于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才能够获得绿色经济,给企业带来的效益。但是这种收益在短时间内体现的并不明显,只有经过一定的周期才能够体现出收益的成果。因此,我国的一些商业银行在绿色经济产业的投资中并不是很积极,传统的商业银行为了保障项目的收益,还是会把资金大量的投入到我国的传统生产行业。发生这样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生产行业获得经济效益速度更快,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绿色经济模式融资困难的情况[5]。由于绿色经济发展,这种回报和收益并不能够在短时间内就体现出来,因此,很多商业银行觉得看不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在投资方面还是比较保守[6]。

(四)金融支持体系不健全

由于我国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起步较晚,因此,相对于一些西方发达国家而言,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而产生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第一,我国缺乏相应的财政金融体系,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信贷模式建设状况是十分不利的[7]。目前我国的相关部门并没有对绿色经济发展的信贷优惠政策和制度作出较大的让步,这就使得我国绿色经济产业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融资困难的情况。第二,绿色经济产业在市场发展的过程中没有清晰的定位,很多传统行业的领导人并没有树立绿色经济发展的意识,并且无法将企业与绿色经济发展的模式很好地融合起来。这就对绿色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制约作用,经过常年的积累,就会导致整个社会企业对于绿色经济的保护色越来越弱,还会导致商业银行以及传统行业对于绿色发展的支持度也越来越小。第三,我国的财税部门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财政支持,有一部分是需要返还的,虽然这种方式对于我国经济的宏观控制具有一定的保障作用,但是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前景。如果想要改变这种资金支持的方式,就应该不断加强财政部门对于绿色经济产业的财政支出,通过资金不断对绿色产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这就要求财政部门制定出一套符合绿色产业发展的财务规划,让绿色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具有相应的法律保障。但是由于我国财税部门要确保整个市场的宏观管理,因此对于绿色经济产业发展的信贷支持很不到位。

三、针对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的相关意见

(一)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为我国社会企业的发展环境所带来的作用是无法忽视的,因此,我国相关部门应该不断结合国家绿色财政发展的现状,科学合理地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从而促进我国绿色财政经济的发展。在制定法律法规制度时,应该考虑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还要从长远的方向看出绿色经济发展对我国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所起到的促进作用,不断给予绿色经济发展良好的政策支持,为绿色经济发展营造更加良性的市场竞争氛围。与此同时,政府部门也应该发挥出自己应有的职能,通过财政职能以及法律职能对绿色企业的发展加大支持和鼓励的力度,不断构建一些鼓励政策和扶贫政策,帮助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转型和升级,向绿色经济发展方向迈进,还可以为一些积极参与绿色经济转型发展的企业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比如可以减免部分税收,不断提高企业向绿色经济发展模式迈进的积极性。

(二)充分发挥信贷体系的合理性

信贷体系的合理性主要是可以帮助绿色产业在日后能够持续的发展,这对于绿色经济产业的发展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我国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商业银行掌握了大量的投资资金,对于相关产业的发展起到了不断帮助作用。但是由于商业银行本身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商业银行还是更加倾向于将资金投入到传统行业中。因此,国家应该不断加强对于商业银行的引导,让商业银行能够明确自身的社会责任,不断为绿色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商业银行属于我国的金融机构之一,对于促进我国新兴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商业银行可以为我国新型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因此,国家应该不断加强对于商业银行的积极引导,让其发挥应有的金融作用。除此之外,国家还应该不断地对世界发展的格局和现状进行分析,让更多企业能够转变自身的意识,不断向绿色经济产业的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制订合理的信贷政策,帮助绿色产业在后期的发展,能够获得稳定的资金来源。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商业银行还应该分析绿色经济模式发展的现状,对于绿色经济发展中信贷风险进行深入的分析,能够对财务风险起到较好的控制作用,不断促进我国绿色经济发展的稳定性。

(三)不断加强金融服务的创新工作

金融机构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投资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国家应该不断加强对于我国其他金融机构的引导,不断分析绿色经济的良好发展前景,让他们意识到绿色经济作为未来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应该拥有更加长远的投资目标,为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应该成立专门的绿色发展基金协会,为绿色经济的发展提供稳定的投资来源,不断促进其长远发展。我们不仅要充分的发挥社会资金的作用,还应该更加拓宽绿色经济发展的融资渠道。但是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绿色经济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相比于传统行业来说,周期较长,因此,国家必须加大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绿色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首先要确保绿色经济发展具有平稳性,然后再去帮助绿色经济发展,拓宽融资的渠道。这样才可以不断提升投资者的信心,打消其怀疑程度,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投资风险,为绿色经济发展营造出更加宽松的市场氛围。

(四)加强政策的支持

目前我国相关部门并没有对于绿色经济发展制定出体系化的政策。众所周知,政策对于一个产业的支持作用是巨大的。绿色经济发展,如果能够得到积极的政策支持,就可以将这种发展理念不断落实到我国各行各业的发展中去。而国家在制定绿色经济发展目标时,首先应该明确政策支持的具体内容,对于不同的产业,制订不同的经济发展规划,能够让绿色经济的发展适用于每一个行业。除此之外,国家还必须对相关的企业市场进行大力的宣传,不断提高社会和市场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认识,意识到绿色经济模式发展的优越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绿色经济发展,拓宽社会融资渠道。与此同时,还可以制定一些相关的财务制度,帮助绿色经济发展,减免相应的税务,这样也可以对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总体来说,我国的财政政策引导对于绿色经济发展的稳定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在财政金融政策制度的具体制定过程中,相关部门首先要对我国市场发展的现状有清晰的认知和了解,在我国市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对绿色经济的发展方向做出合理的规划,这样才能够不断地推动绿色经济产业的发展。在发展过程中,应该不断加强对于绿色环保材料的应用,以及绿色技术的支持,不断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避免对资源造成浪费,这样才能够更加全面地推动我国绿色经济的稳定发展。只有做好充足的资金支持,才能够让绿色经济发展的计划,能够有效地实施下去。

四、结语

综上所述,绿色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加速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进步,不仅能够降低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因此,我国应该不断地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多种渠道支持绿色经济模式的发展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参考文献:

[1]余义旺.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分析[J].纳税,2019,13(12):14,16.

[2]焦育超.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分析[J].纳税,2019,13(25):1-2.

[3]燕连芳.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分析[J].中国商论,2019(21):52-53.

[4]柴玲玲.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分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9(25):162-163.

[5]张思敏.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研究[J].财富时代,2019(12):128,130.

[6]汤新星,陆飞.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浅析[J].财会学习,2020(17):200-201.

[7]陈志鑫.绿色经济发展下的财税金融支持探讨[J].中国市场,2020(20):49-50.

作者:吴琳琳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