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企业现金流的会计管理问题

浅析企业现金流的会计管理问题

摘要:基于现金模式开展财务管理活动具有重要价值,本文分析了当前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的基本内容,分析当前企业现金流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对此提出优化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的策略,应当优化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的基础工作,构建健全的现金流管理制度,提升现金流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运用现金流管理财务手段与现金流管理会计手段,为新时期企业现金流的会计管理提供借鉴。

关键词:企业现金流;信息管理系统;应收账款;信用管理

随着当前外部市场的严峻,企业为了提升竞争力,获得良好的发展空间,应当注重内部财务状况,优化对企业现金流的管理,综合运用多项科学的会计手段与财务手段,提升企业现金流的流动性,在新的发展阶段更好地满足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保证企业资金链条的稳定。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企业放贷的重要条件之一是现金流管理情况,若企业现金流异常,会影响其融资活动的进行,为此要求企业加强对现金流会计管理问题的重视与探索。

一、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概述

现金流是企业财务管理项目的重要构成之一,指的是企业经营主体与资金拥有者之间现金流入、现金流出的所有资金收付的总额。企业现金流重要构成之一是投资项目,在企业成立初期,属于实收资产,为了实现更大的效益,将资金投入至金融资产之中,在企业实际投入资本比实际现金需求低时,企业从银行等金融机构中进行资金拆借,企业处于负债状态,此种经营构成了企业的基本现金流体系。财务比率分析法是企业传统哦现金流管理中经常运用的方法之一,以会计利润作为基础进行管理,现金流是企业的重要构成之一,在企业现金流管理中,要求结合企业自身经营情况以及现金流数据进行。若企业现金流流动较慢,为了实现更好的收益,在企业投资时要求结合自身负债能力以及投资项目本身的风险,并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通过有效的现金流管理能够促进企业进行风险控制,创造更多的经营价值。[1]

二、当前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常见问题分析

当前部分企业在现金流会计管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影响了企业现金流管理的有效性,主要表现为现金流会计管理基础工作不足,企业现金流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现金流会计管理工作规范性不足,要求对此予以重视并解决。

(一)现金流会计管理基础工作不足

当前虽然很多企业已经认识到了现金流管理的重要意义,积极学习优秀企业现金流管理方式,但是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前期工作不足。企业将会计核算的重点放在对纯利润、资产总量、销售额等层面的考察,对企业现金流的会计管理不足。在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中,未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机制,出现权责不够明晰的现象。企业未充分掌握应收账款方的信用状态,需要反复催款,增加了账款催收的难度,销售部门与财务部门对企业资金的风险管理不足。企业关于现金流的信息管理系统构建不完善,对客户信息等多项信息的收集较为零散,信息录入方式较为简单,未构建系统有效的分类方式,相关信息的后续更新不及时,现金流信息评估不足,影响了信息的时效性。[2]

(二)企业现金流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企业会计管理工作应当在相应会计准则之下进行,但是当前部分企业在预算与内控制度构建层面不足,企业内控制度内容不足,未涵盖企业业务开展与现金流管理各个层面的内容,缺乏对其企业现金流管理的长期规划,而将现金流管理的重点放在日常现金管理、短期预算、收付款等层面。对筹资计划、项目投资等长期战略计划的考量不足,影响了企业的长期发展。当前企业现金流管理的重点主要体现在事后管理,在全方位管理体系层面构建不足,未从事前以及事后对企业的现金流管理进行整体规划。若遇到突发情况,企业的应对能力不足,难以有效掌握企业现金流走向,不利于企业对经营情况的整体把握,影响了企业战略决策的制定与实施。企业收付款管理、现金调配均是在预算工作的基础上开展的,但是当前部分企业在预算管理层面构建不足,未能够充分发挥预算在企业现金流管理层面的作用。[3]

(三)现金流会计管理工作规范性不足

当前很多企业对现金流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存在着规范性不足的现象。由于自身融资条件等限制,增加了企业融资难度,若企业选择民间融资,利息较高,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企业管理中,由于预算方法与企业实际经营业务之间的可能存在一定出入,可能造成资金短期,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而企业在经营项目规划以及经营业务确定时,可能难以充分考虑各项因素,市场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变动性,增加了企业预算量化管理的难度。[4]

(四)加强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的策略分析

针对当前企业在现金流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要求企业对此采取相应的应对之策,不断优化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的基础工作,提升现金流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加强对现金流管理财务手段与现金流管理会计手段的有效运用。

1.优化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的基础工作

在企业内部构建健全的现金流会计管理基础,将其贯彻至企业经营的各个层面,从企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进行现金流会计工作布置,既要考虑企业当前经济利益,也要考虑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将现金流管理纳入企业会计核算之中,学习并运用先进的会计现金流会计处理方式。构建全面的信息管理系统,提升信息收录的综合性、全面性,并对各类信息进行有效分类,并提升信息更新的及时性与时效性,使得企业领导层能够掌握现金流相关信息,做出正确的管理决策,建立对现金流的优化管理方式,促进资金的回收,降低坏账率。

2.构建健全的现金流管理制度

通过内部管理及外部环境分析在企业内部构建有效的现金流管理制度。优化企业内控制度,为员工明确的管理职责,可定期换岗。构建完善的现金流动程序,为企业相关人员工作提供指导。结合企业实际业务开展情况,通过对企业收入与支出信息的有效整合,为企业构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并结合执行情况灵活调整。建立对企业预算的有效分析管理方式,避免出现预算过量或者预算不足,针对预算构建逐级审批制度,要求在审批完成之后再进行首付款工作,尤其重视对付款项目的审批,以此保证企业现金流的稳定。[5]

3.提升现金流会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

要求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盘活现金流,在企业内部构建有效的信用管理制度,加强对企业资信信息的管理,通过信用政策的运用,监控信用额度以及应收账款还款情况,构建灵活的催收管理制度。结合客户类型,将客户经营能力、业务记录情况、赊销客户资产情况、财务状况等相关信息纳入至客户信用等级评价机制之中,并结合实地调查,构建赊销客户等级档案,优化对赊销业务的管理。结合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将应收账款控制在一定比例范围之内,结合企业经营业务实际情况以及市场规模等因素,设置科学的赊销管理制度,并在这一过程中构建对应收账款的有效监督方式,加强贷款结算管理,通过有效的风险控制,提升企业资金流动量,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4.优化利用现金流管理财务手段

在企业内部运用有效的财务手段,优化现金流管理。将现金流量权与控制权分离,以此基于整体规划建立对企业现金流的高效利用方式。构建新的运营管理决策,包括管理层收购、股利分配、融资等,建立对现金流的多种优化管理方式。结合当前市场的发展情况吸纳多种有效的资金管理手段。为了保证企业资金流的充足,能够满足企业一定发展阶段内的需求,快速回收货款,设置合适的存货比率,降低存货在企业资金中的占用率,在与供应商的沟通之下,可以适当延期支付供应商款项。加强对企业成本的有效控制,加强对材料采购的综合论证,选用综合性能最佳的采购方案,提升企业现金流的流动性。

5.有效利用现金流管理会计手段

在企业内部针对现金流制定有效的会计管理手段,包括项目重分、虚构数据、项目截流。在虚构数据处理会计工具运用中,增加销售环节接受劳务的资金成本,减少购买环节劳务支付成本,以此增加企业现金流量。通过合理、合法的方式,对企业经营相关项目进行一定处理,提升企业现金流量。项目重分与项目截流会计方式运用中,常用的运用手段包括售出应收账款或借款、借助票据贴现等。加强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分析,与其相对应进行现金流量的分类管理。通过会计手段的运用,提升企业现金流管理质量。

三、结语

针对疫情、金融危机等突发事件的冲突,现金流管理在企业运用中显露了更加重要的意义与价值,为此要求企业管理中重视现金流会计管理,若企业现金流管理异常会影响企业融资活动以及正常业务的开展,不利于企业的正常经营。应当有效分析企业现金流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对企业现金流的高效利用方式,设置合适存货比率,加强对企业成本的有效控制,提升企业现金流的流动性。通过多方策略的运用,为企业发展提供稳定而充足的现金流支持。

参考文献

[1]刘小双.中小企业现金管理问题分析与研究--以重庆某科技公司为例[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2).

[2]金英姿.企业现金流管理问题分析及展望——基于2014会计准则修订分析[J].全国商情,2016(10).

[3]许子琳.浅谈现金流量表如何反映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J].现代职业教育,2016(6).

[4]刘媛,王少华.论中小企业现金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6(1).

[5]刘惠丽.我国企业现金流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工业技术经济,2012(3).

作者:梁书燕  单位: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