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快速增长思考

农业经济快速增长思考

摘要:近年来,我国农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由原来的粗放型向集约型过渡。但许多地区有资源投入的强度和规模与实际产出的效率不对等、发展效率相对较低等情况。我国是农业大国,因此研究农业经济发展效率对农业向商品化、专业化、现代化跨越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农业;经济;增长

一、现时期的农业经济发展

根据中央1号文件的具体要求,在现代化农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要重视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提高农业产业附加值,实现农民增收。在这一过程中要将农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作为头等大事。具体是指在发展农业经济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农业经济的“数量”上的提升,同时更要抓好农业“质量”工作,促进农业经济“结构”的调整,将过去的数量型拓展转变成为质量型拓展。农业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必须要将先进的科学技术作为依靠,同时要对现有的农业结构进行调整,除此之外还要重视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二、困扰农业经济增长的问题

1.农民素质及生产积极性不高。

虽然政府部门给予农民很多政策上的支持与鼓励,但是现在农民在各种农资、饲料上的花费却在逐年攀高,另外由于原油价格一直居高不下,人工劳力所要的报酬也在提高,使得农业经营过程中的成本被大幅度地提高。农业经营过程中所能获得的最终效益不但没有提高却出现了下降的现象,粮食直补和取消农业税费等一系列扶持性政策真正能够带给农民的利润其实所剩无几,不但不利于农民生产积极性的提高,更重要的是严重影响了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普遍受教育程度不高,严重制约了农业产业化的发展。现在绝大部分青壮年劳动者都更愿意进城找出路,所以留在庄稼地力的劳力不管是文化素质,还是对科学科技水平都具有老年化的特点,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强。

2.经济发展整体水平低,竞争力不强。

因为地域性发展程度的不同,城乡人均收入比例值有进一步拉大的趋势。县域经济发展缓慢,县(市)与县(市)之间生产总值最高相差很大。不同地区间农民收入差距较大。县域经济发展不协调,水平高的越来越高,水平低的越来越低,财富孤岛现象比较严重,不利于规模经济的形成。

3.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不够完善,粮食增产现代化水平还较低。

同其它几类产业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农业与工业的科技水平、硬件设施存在很大的差距,仍然存在着人地总量不均衡、农业收入增幅不明显、务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很多农村地区仍然存在着一亩地翻来覆去就一个品种的现象,导致耕地疲劳,产品种类退化,产量急剧下降,质量差,效益低等一系列问题。所以做好产量工作,促进农产品增收增值仍然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要加大优良品种研发推广的力度,将农业专家的业绩与农产品的实际产量联系起来,实现小面积实验产量大面积推广,实现粮食产量大面积推广。

4.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农业龙头企业优势带动作用的发挥有待加强。

一些龙头农业企业没能将带头作用发挥出来,农户发展规模小、作用不大,与现阶段部级的重点龙头企业带动的农户数量相比中间还有很大的落差。通过数据调查分析我们可以看到,一些龙头企业经营规模仍然需要进一步拓展,但是经营材料和基地都设在省外,所以无法发挥带动作用。

三、加快发展农业经济增长的途径

1.发展典型示范区。

创建“五化农业”(规模化、设施化、品牌化、生态化、循环化)的高效集成复合型农业经济发展体系,对农业种植养殖区域的结构布局进行调整,优化种养设备,实现粮经、种植、养殖项目的结合型产业,推广新的技术,在各产业园区创建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2.农业生产转型升级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优化种植养殖的品种,加大产品开发力度,开发旅游业,深入发掘农家乐景点的文化价值,发展旅游项目工程;在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农业合作社的作用。引导龙头农业企业发挥带头作用,优化农业合作社与广大农民之间的关系,真正将惠农政策落到实处,在实现农民增收和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充分发展。优化农业生产基地结构,实现农业结构的调整,加大农业产业自主研发力度,实现农民增收。

3.促进强农惠农政策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

第一,加强政府对本地大宗农产品的促销。成立农产品购销协会,培育农村经纪人;第二,提高农业设施化机械化水平。增加财政对农机具购置的补贴;第三,争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第四,优化粮食功能区的划分。调整农产品的种植模式,注重单产品质的提高,提高种粮补贴力度,实现农民效益的普遍提高;第五,优化农业金融保险服务机构体系。第六,重视农民素质的不断提高。

4.提升农业科技含量。

特别是以设施农业等优势农业为载体的深度开发农业的多种功能性。设施农业能使传统农业突破原有的限制,实现农业的现代化与工业化。另外,要注重农业发展中的节水化、特色化,实现农业生产的生态化。不断进行动植物品种的更新与控制,使农作物种植更加标准化、规范化。推广优良品种的种养,注重种植、养殖过程中生态环境的保护,开发农业旅游、观光农业等项目工程。加强农业信息系统及装备的建设,实现农业网络化,提升农产品的科技含量,增加农业附加值。

5.构建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构建有层次、有结构、高效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制;加大政府部门的扶持力度,重视农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构建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模式,严格遵守“公益性、区域性、综合性、层次性”的标准,实现政府推广部门和其它所有制推广单位的长远发展、实现多层次的农业技术的充分有效利用;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现代化农业的发展目标。

参考文献:

[1]朱选功,牛帅.农业经济发展效率的优化调整.

[2]农业经济增长转变模式.论文网.

[3]农业经济增长点拓展.论文网.

作者:张国峰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库伦旗扣河子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