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绿色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摘要:在工业经济下,全球整个市场水平和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都大大的提升,但这也直接导致了今天的自然生态环境与能源危机出现。如今,自然生态环境恶化、能源短缺等问题已经成为了全球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严重阻碍了社会与市场的长远可持续发展,甚至威胁到了人类的生存。为此,我们必须要快速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模式,走绿色经济的发展道路,在市场经济发展、物质水平发展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调整产业与市场结构,以更加科学化、绿色化、生态化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本文基于作者自身的工作与学习经验,首先简单探讨了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性,然后对绿色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分析,最后主要就绿色经济在我国的发展策略提出了部分建议,以期能对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绿色经济;作用意义;机遇;挑战;策略

以无节制消耗自然能源、破坏自然生态环境为代价的经济发展方式在当前已经被完全否决,因为这无异于是“杀鸡取卵”,不能实现长远的可持续发展。而绿色经济则是一种以长远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出发点的经济发展模式,它重视经济发展、自然生态以及人类生存之间的平衡关系,可以以更加科学化、绿色化、生态化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

一、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性

工业经济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它在短时间内有效提升了全球的经济水平,也促使了全球市场经济一体化的形成,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由此大大提升。但其缺点更加的显著,那就是导致了自然生态环境被严重破坏、能源被过度地消耗,这使得全球各个国家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生态与能源危机,从市场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如果全球依然走工业化的发展路线,在不久之内全球的自然生态环境就会进一步恶化,能源就会接近枯竭,届时全球的市场经济发展就会失去“筹码”,人类的生存也将面临巨大的困境。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必须要平衡好市场经济发展、物质水平发展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保护之间的关系,以更加长远的视角,更加科学化、绿色化、生态化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环境,节约能源消耗,使市场经济与人类的生存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必须要快速转变工业经济发展模式,走绿色经济的发展道路。

二、绿色经济在我国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一)机遇

从机遇方面来讲,首先是我国的内国市场非常大,体系也相对完善,这是绿色经济在我国得以发展的良好基础,而且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以及国际地位的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当中的占有率和主动权也越来越大,这非常有利于我国绿色经济的全面发展,而且能够对全球市场起到一种辐射影响作用,带动全球绿色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就是我国绿色经济相关产业领域的发展已经起步,整个社会的绿色环保意识大大提升,整个社会都具有发展绿色经济的良好意识,尤其是国家政府非常重视绿色经济的发展,当前已经出台了不少的制度、政策来辅助绿色经济产业发展;最后就是我国在清洁能源方面的研究与实践应用都得到了显著的发展,理念和技术都日益成熟,如太阳能、风电、核电等等,这能够为我国绿色经济的发展带来强大的推动力。

(二)挑战

从挑战方面来讲,第一是我国的绿色经济发展目前过于依赖外需,很多的新兴绿色产业非常依赖欧美等市场,如新能源产业。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目前我国的太阳能组件产量非常之高,同时在风力发电设备制造方面也位列世界领先水平,但是这些新能源的组件、设备基本上都用于出口,在国内的推广应用非常少。这样一来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发展就受到了欧美市场的牵制,如果欧美市场发生变化,而国内市场又尚未打开,那么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就会遭到严重的打击。现实的案例就是金融危机过后,欧美政府减少了对新能源的财政补贴,因此我国的新能源产业就受到了明显的影响;第二是资源与能源瓶颈,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为主体,但经过长时间的挖掘、开发、利用与出口,目前我国可用的煤炭能源已经大大减少,但当前我们对煤炭的挖掘、开发、利用与出口强度依然没有明显的减少。而且我国目前自身对煤炭的利用科学化程度还不够高,不能全面有效的使用煤炭能源,也无法有效减少煤炭使用后对自然生态环境带来的破坏;第三是国际压力较大,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网站报道,2014年中国占世界GDP的比重已经上升到12%,但消耗了世界能源的18%,钢铁消耗占44%,水泥消耗占53%,巨大的资源消耗及带来的环境影响,将不利于中国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也助长了“中国环境威胁论”的升温。国际社会通过绿色贸易壁垒、国际环境履约、跨界环境纠纷等给中国发展不断施加压力。如一些西方国家对进口产品提出碳关税、碳足迹要求,控制碳金融等绿色产品金融市场,主导绿色产品技术标准和技术市场等,以更加隐蔽的方式主导全球绿色制度体系,增加广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压力,减少其绿色经济话语权。

三、我国的绿色经济发展策略

(一)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国内市场

绿色经济的发展必须要以科学技术为支撑,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首先在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进步,才能有效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摆脱因技术水平落后而带来的“锁定效应”,虽然我国目前在相关的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这还不足以全面支撑我国的绿色经济发展,为此我们还必须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进一步强化科技对绿色经济的支撑。例如,一是可以加大政策扶持推动绿色经济科学技术创新,强化对绿色经济产业的财政补贴,对企业具有价值的科技研发给予物质和经济支持,研究成果显著且具有实用价值的另给奖励,并帮助其进行市场推广;二是协调科研机构、大学院校等具有科学技术研究能力的单位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提高科学技术的研究创新效率,并将成果快速的转换为成果。大学院校还应当根据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制定针对性的人才培养计划,以人才为基础快速推进我国的绿色经济学科技术研究与创新。同时,政府还要加强对整个市场的引导,完善我国国内的绿色经济市场,扩大绿色经济内需,不要过于的依赖于出口,更要发展起我们自身的绿色经济市场,这一是可以减少我国绿色经济产业所受国外市场的影响,帮助我国绿色经济产业获得更多的主动权,二是可以促进我国市场整体产业结构的转型,减少国内对资源、能源的消耗,修复、保护国内自然生态环境。

(二)优化绿色产业与能源结构

绿色产业是绿色经济发展的具体体现,绿色经济发展是通过绿色产业来实现和构筑的。我国绿色产业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90年代后进入了快速发展期。但是快速发展中存在绿色产业规模小、产业结构不合理、资金技术不足、国际认证水平低等问题。发展绿色产业,要建立和完善相关财税优惠政策,不断优化绿色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并继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投资力度,增强绿色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我国的工业化进程中,既面临产业结构调整问题,又面临资源约束特别是能源约束问题。如前面所说,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2012年,煤炭消费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仍高达68%,煤炭发电约占电力结构的80%,而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比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煤炭属于高碳资源,加上资源和能源密集型产品大量出口,使得我国单位GDP的碳强度长期处于较高水平。我国必须要加快优化绿色能源结构,从清洁、环保、经济、安全等角度出发,构建新的能源结构体系,通过改变传统能源发展方式、加大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力度、推进煤层气和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发展清洁能源等举措,不断优化能源开局,加强能源输送管道建设,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争取在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

(三)加强与各个国家之间的协调合作

针对“绿色壁垒”问题,我们不能消极对待,而必须要调整发展措施积极应对,例如必须要加强与绿色经济发达国家、绿色科学技术发达国家之间的协调合作,针对国际环境及国际绿色标准,建立相应相符合的环保法规,不断提高环保投入力度,提高自身的环境自理能力,使经济与环境能够和谐发展,加快绿色产业升级,增强绿色产品国际竞争力。

四、结语

绿色经济是全球市场与社会发展的必经之路,我国必须要客观认清发展绿色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抓住机遇加快推进绿色经济发展,平衡好市场经济发展、物质水平发展和自然生态环境保护、能源保护之间的关系,使经济科学化、绿色化、生态化的增长,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环境,节约能源消耗,保障市场经济与人类的生存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兵,刘光天.节能减排与中国绿色经济增长——基于全要素生产率的视角[J].中国工业经济,2015,05:57-69.

[2]聂玉立,温湖炜.中国地级以上城市绿色经济效率实证研究[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5,S1:409-413.

[3]佟贺丰,杨阳,王静宜,封颖.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展望——基于系统动力学模型的情景分析[J].中国软科学,2015,06:20-34.

[4]朱斌,吴赐联,谢哲.绿色经济发展的综合评判与发展对策研究[J].长安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4:48-54.

作者:张鑫 单位:辽宁省凌海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