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循环经济建设策略思考

农业循环经济建设策略思考

本文作者:马艳平作者单位:长治市水利信息中心

因地制宜地选择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的模式

现代农村要建立和推广生态型家庭经济,尊重自然界食物链规律,构建以“种、养、加”和沼气为主的农业循环生产,村民们利用这些循环,废物利用,解决厕所卫生、畜圈卫生、秸秆气化、排除污染等问题。而我们所熟知的沼气,是发展农业循环经济过程中的巨大成功。沼气的使用促进农业向畜牧业转化,同时改变了农业生产能源结构,提高了废物利用率,既清洁又增收。

加强循环经济教育,构建新型的循环经济文化氛围

农业生产不能光依靠自然,还要求我们自觉。加强农业生产、管理者的环境保护意识,做好现代农业生产培训、教育,鼓励全民参与循环经济建设,提高公众意识,只有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农业循环经济才能真正发展起来。在实践中,我们应加强对公众进行循环经济教育,从人的内心出发,落实教育,构建完整的、和谐的循环经济环境,帮助人们逐渐树立农业循环经济的生态文化理念。落实循环经济教育,需要我们将之当成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维护生态环境健康的工作之一,并将其纳入农业职业教育及经济、管理、环境等高等教育和继续教育之中。教育要从小做起,紧跟素质教育的步伐,从小学开始培养学生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观念,杜绝浪费资源、破坏环境的行为。学校教育是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场所,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媒体公众的力量,有针对性地组织社区活动,满足大众的需求,并开展丰富的推广活动,吸引公众广泛参与。

建立健全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体系

科技力量是支持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的技术基础,现代循环经济与先进的科技水平是密不可分的,我们要重视科技的发展,提高农业生产科技含量。传统的农业生产技术也有一些可取之处,我们应在实行循环经济的条件下,选择优秀的传统生产技术,融入一定的科技力量,加大投资,让传统技术变得更容易操作,更有利于节能环保,从而为循环经济的研发提供条件,构建完善的农业循环经济发展系统。以市场经济为基础,加大宏观调控,注重生产研究,与时俱进。现代研究的重点是如何减少污染,实现农业生产的无公害以及节地、节水、节肥、节能、节材、节人。农业科技能帮助农业生产实现产业化,但这还需要研究人员不断探索,加强农业科技研究。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应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研究,形成农业循环经济技术推广网络,为农业循环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