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算会计在企业中运用探究

预算会计在企业中运用探究

摘要:预算会计工作是成本进行提前的预测及预算和对企业运行所需要的资金进行及时的管理,以此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在对企业进行会计预算时有一套专门的方法,同时也需要对财务部门的人员权利进行不断的约束以及规范,从而使得预算会计最终的结果精确度较高,为企业的管理层进行决策以及未开发展进行规划时提供较为准确的参考数据。预算会计在企业的运用中存在企业本身对预算会计的认知不足、预算会计的控制和监督措施不到位和预算会计的管理水平和方法创新方面有所欠的问题。应该提高企业管理者水平,加强对预算会计工作的认识,重视企业内部预算会计工作的控制,加强预算会计信息化系统建设,来增强预算会计在企业中运用的效果。

关键词:预算会计;会计制度;财务改良策略

引言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经济全球化的脚步快速发展,企业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不断地跟随社会及经济的发展进行改革创新,增加企业的实力,致力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得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就必须注重预算会计的管理。虽然目前我国部分企业的管理水平在补短板的提升,管理模式也在与时俱进,不断地转变以及进行各种尝试,但还是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比如,大部分的企业在预算管理方面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这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本篇文章就简单分析一下预算会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及如何解解决问题,以此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助力企业全面发展,为国民经济贡献力量。

一、预算会计在企业应用当中的缺陷

(一)企业对预算会计工作不重视。企业想要在激励的市场上站稳脚,需要做好对企业的管理,而在企业进行管理时,预算会计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及作用。但是经过大量的研究以及调查表明,我国部分的企业在发展以及管理过程当中并没有对预算会计的意义有充分的、正确的、科学的认识,也没有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如何开展预算会计工作进行讨论和研究,这样忽视的后果就使得企业在发展及管理过程当中预算会计的工作推动受到极大的阻碍及预算会计最终的结果精确度较差,参考依据能力弱。通过这些表现以及结果,可以发现预算会计并没有受到企业的重视,企业对预算会计重要性也没有充分的肯定。大部分企业在发展时只是单一的注重企业的经济效益,认为预算会计的意义并不大,忽视预会计工作。就算有部分企业进行了预算会计工作也只是简单地走流程,并没有真正的重视预算会计工作的推动,这就导致企业没有将预算会计独有的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减少企业成本,费用,支出的优势发挥出来。

(二)企业的预算会计制度不健全。预算会计工作的职能及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是一项系统性、全面性的工作体系,所以这就意味着预算会计工作在推动的过程当中并不是很快就完成的工作,而是需要较长的时间进行数据统计、财务分析、报表编制、预算调整以及执行。长时间的工作周期就需要较为严格的规章制度和建立健全的法律法规来进行约束。但是大部分的企业并没有对预算会计的制度进行及时的更新和建立健全,主要存在以下几点问题:第一,预算会计的制度较为粗糙,范围较大,精确度较低。虽然一些企业的已经开始实施预算会计工作,但在对预算会计制度进行设置过程当中内容宽泛,对于一些细节性的制度只是一笔带过,泛泛而谈,没有较为详细,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第二,部分企业的预算会计组织体系并未完成构架,在进行具体的工作开展过程当中收到的阻力较多,领导班子支持度较低,使得预算会计工作难以顺利推动。

(三)预算会计工作推动时监督力度不够。部分企业虽然重视预算会计的制度不断地完善,但是却没有真正的贯彻落实预算会计工作的执行,导致难以顺利推动工作。对其背后的原因进行深刻的探索,不难得出结论,是因为在预算会计进行工作开战时没有进行强有力的监控,导致预算会计的执行力度差,使得最终的结果难以有效。

二、提高预算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策略

(一)正确认识预算会计的重要性。在企业发展过程当中,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这就需要管理层人员不断学习新的管理模式以及新的理念,对企业进行改革创新。在对企业进行管理过程当中,不断地转变自己的观念以及想法,同时从自身出发正确认知预算会计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的了解预算会计对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意义。只有企业“领头羊”认识到预算会计的重要作用,才能够使整个员工认识到预算会计的重要性。管理层要在日常的企业发展经营决策当中重视预算会计的应用,才能带动普通员工影响员工观念进行转变,以此来重视预算会计工作。企业管理层也要不断向规模更大、管理方式以及管理模式更新的企业学习,做好企业之间得到友好交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地推动预算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预算会计有效性。

(二)建立健全企业预算会计制度。首先,企业想要预算会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最终的预算结果准确性较高,参考依据有力,就必须对预算管理的组织体系进行重新架构,建立健全企业的预算会计制度。结合企业的自身的实际情况和外部的情形,以企业组织体系进行重新构架,设计出科学的、系统的、严密的、可操作性的组织体系。在此体系当中要将各个部门都要加以考虑,尽可能的是每一位员工都参与进来。其次,企业要不断地对预算管理的职责进行进一步的明确,做到权责分明,只有这个才能使参与预算管理的部门顺利,认真完成自己的工作,全力协助预算会计工作的开展。最后,企业要做好信息共享、交流、沟通的平台,因为预算会计工作涉及的部门及员工都是较多的,如果没有沟通交流,信息共享的机制就会有可能导致最终的预算结果较差,这就需要企业之间做好沟通以及交流,是信息的有效性不断地提高,针对预算过程当中的问题也可以及时地进行解决,提高预算效率。

(三)做好预算会计工作的监督。为了使得预算会计能够在企业当中无障碍的顺利开展,这就需要有关的会计监督部门做好监督工作。需要企业对监督机制进行不断的建立健全,选择专业的人才对预算会计工作小组进行监督,以此提高预算会计小组的工作效率,规范工作流程,同时也对别的部门进行监督,使其配合预算会计工作。企业管理层可以要求预算会计小组定时的以书面的形式汇报预算的结果以及工作的进度,对于在预算会计推动时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也要进行及时汇报,这样能够较大程度的提高预算会计小组的执行力度。在预算会计工作推动时,可以充分地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搭建全新的预算会计新体系,提高工作效率,节省人力物力财力,监督部门也可以通过系统当中的监督模块,随时随地、轻轻松松的进行监督,使监督多样化、高效化。

(四)提高预算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预算会计的顺利开展,需要高素质、高水平的财务人员不断的努力。企业也应该注重综合素质较高,专业水平较高的预算会计人才的招募,人才是预算,会计推动当中非常重要的力量,所以企业出于未来的发展以及对预算会计的重视,以较高的薪资、优厚的福利待遇吸引高素质,高水平强的预算会计人员加入企业财务部门。企业也要做好对预算会计部门人员的考核以及培训,定期对预算会计部门人员进行考核,只有通过考核的人员才能在岗位上继续工作,如未通过考核的,要对其继续培训,直到通过考核为止,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预算会计部门的综合实力以及员工的专业水准不断提升。

三、结语

国有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脱颖而出,为国民经济的发展贡献力量,就需要跟随社会及市场规则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财务模式,做好内部控制。预算会计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当中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促进企业对成本、费用、支出有全面的了解,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助力企业发展。

作者:张先燕 单位:云南省烟草公司德宏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