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学校课堂会计教学质量评价及改进

职业学校课堂会计教学质量评价及改进

摘要: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目的在于事前通过全面、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的建立,全面反映教学质量建设的多重维度,细化教学质量建设。职业学校实施创业教育质量控制,就是要培养学生创业基本素质,这要求在学校教育的全过程中,全程监控教育教学质量。本文以当前会计课堂现状及突出问题为立足点,在教学工作运行过程中对相关内容进行收集、分析,进而对当前阶段会计教学质量进行评估,查找问题并及时改进。

关键词:会计课堂;教学质量;改进

1会计课堂的来源

会计教育来源于早期的账房,是跟着有财务处理经验的老前辈学习相关会计知识。随着交易量的加大,不再适宜作为学习的场所。会计教育转向了学校,虽没有完全取代学徒教育,但职教的课堂已成为培养会计人才的主要场所[1]。

2会计教学课堂的现状

目前中国职业学校教育的办学宗旨是“以服务为目标,以就业为导向”为方针,这样的目的导致教师在各个教学活动方案的拟制要以最终的企业发展为出发点,把动手实践能力等作为最后考核的主要依据。1)各个中职学校的生源相对而言相对较弱。职业学校的学生基础知识较差,学习兴趣低;如果教学设计和评价方法的不符会对会计教学产生了影响,学生的思维能力的发展被早期填鸭式的教学抑制了,降低了很多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内容的讲解,大部分学生无法理解学习内容,影响了会计课堂的学习效果。2)教学评价主要是为了检验学生是否掌握专业理论知识,忽略了未来职业能力培养的考核。职业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毕业后部分被企业录用后依然需要一定时间的岗前培训。传统课堂教学评价中所有的考察对象的都是教师,上课质量以教师的讲课水平来评价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这是不完整的[2]。3)评价方式上。职业学校中一直秉承的教学评价是针对学生平时成绩的总结性评价。它看重的是最后的成绩,忽视了学生平时的过程性付出,违背了教育学发展的规律。经调查显示:某职业学校的会计课堂学习评价主要集中在基本技能和出勤两方面上,这种考核标准不能把学生的过程评价都纳入最后的成绩,导致这样最终的考评实质是一个“重结果轻过程”的考核方法,忽视了学生学习过程的差异。4)教学大纲与教材的现状分析。调查表明:某职校源于师资来源不足,90%的学校选择本省内或外的统编教材,根据各个学校自身的需求,选择性的讲授相关相关。

3职业学校会计课堂教学的改进对策

3.1端正态度和掌握方法。职业学校的学生大部分学习基础差,学习难度大;学生自我约束力不够会直接影响他们的学习效果在教学中,只有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教学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会计教师首先要明确学生的本次课学习的目的;其次要不断培养学生对会计专业知识强烈的求知欲。3.2因材施教。职业学校学生可采用不同的差异性教学法,以便老师对学习时间和进度的掌握;从而有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课堂教学方法有:情境教学法、任务驱动法、演示法、合作探究学习法等。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学生的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相对应合适的教学方法[3]。3.3创新会计教学评价考核制度。通过评价,分析教学质量,建立通畅的PDCA反馈渠道,以达到最佳教学效果。职业学校考核办法是:课堂的平时成绩+期末的考试成绩+课堂中的动手实践操作成绩。1)课堂的平时。此项占总评的30%,教师提问占10%、课堂发言占10%、平时的作业占10%。对课堂表现较好的学生在期末总成绩上可以常规性的加分表示鼓励。2)期末的考试。此项占总成绩的40%,用笔试的方式进行,考核学生对可此刻会计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如何。3)动手实践操作占总成绩的30%,这部分是教师根据学生在实践操作中的表现: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实践操作能力的情况、个人完成的时间、完成的最终情况及与小组成员之间的协作能力情况等给出正确的评价结果。3.4合理恰当采用先进的教学手段。教师利用平时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将本次课的重难点和教学目标向学生展示,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除此以外还可利用网络和手机的优势,如现在的微课、慕课、课堂教学移动终端蓝墨软件等。3.5加强教师的自编教材的能力。每个职业学校应根据自身学校的师资力量与独特的特点,自行编写适合本校本专业的、符合本班级教学实际的教材。

4结束语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年轻的会计专业教师,十分需要以学生为本,应当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会计课堂教学业务水平为目标,注意教学与专业培养相结合,为社会培养出有一技之长的实用型会计人才。

参考文献:

[1]肖梅.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制度变迁研究[J].文教资料,2015(8):90-91.

[2]张琦,李丽丽,姜建华.浅析基于TQM的高校教学质量管理[J].民营科技,2015(3):260+33.

[3]刘希富,胡建勇.高职院校成人高等教育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科技信息,2013(20):245+247.

作者:吴少青 单位:淮阴商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