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会计发展

网络会计发展

摘要:网络会计是近年来会计领域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是网络经济和财务会计发展的必然产物。网络技术在会计领域的应用和发展,预示着会计技术手段由会计电算化进一步跨越到会计信息化阶段。但网络会计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它本身还有许多不确定性的因素存在,网络会计还需要有一个逐步完善和发展的过程。

关键词:网络会计对策

一、网络会计的概念

所谓网络会计,是指在互联网环境下对各种交易和事项进行确认、计量和披露的会计活动。它是建立在网络环境基础上的会计信息系统,是电子商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将帮助企业实现财务与业务的协同远程报表、报账、查账、审计等远程处理,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支持电子单据与电子货币,改变财务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方式。

二、网络会计的特点及现状

1.网络会计的特点

计算机作为对信息处理最为快捷有效的工具,它在会计领域中的运用,使会计信息处理有了质的飞跃,网络的发展,为会计信息系统提供了最大限度的、全方位的信息支持。这就使网络会计信息处理具有以下特点:(1)实时化管理系统,使会计信息提供更及时。(2)全面反映,使会计信息披露更全面,会计信息处理的效率提高。(3)数据和信息处理电子化,认证、计算网络化,使会计信息直接在先反馈。(4)计算机资源的共享,使魁岸机信息具有更大程度的开放和公开。(5)会计业务的分布式处理,使之更方面,更灵活,财务管理成本更低,使企业实现低成本运营。

总的说来,网络会计减少了信息处理、传递上的时间差,使得信息能及时的传送到信息使用者手中,使我们所通过信息所了解的情况能够真实的反映当前的经济状况,对信息使用者在预测、决策各个方面都能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2.网络会计的现状

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我国的运用起步较晚。因此网络会计也是属于新生事物,在一些有实力的高新企业和国有大中型企业产生了一些网络会计的雏形,但从全社会的角度看,想要普及网络会计任务还很艰巨。而运用网络会计,主要还是借助于财务软件。ERP是现在网络财务软件中,应用最普遍、集财务与管理于一身的软件系统。我国企业应用ERP的态势,主要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量的扩张,二是质的提升。但由于我国企业数目庞大,各个企业的发展阶段、技术水平、市场结构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在ERP应用上,多数是走“量身定制”这一模式。

三、网络会计存在的问题

1.会计信息的失真

(1)会计信息在传送前就已经失真。和传统的会计信息失真一样,在提供会计信息的时候,由于信息提供者的过失失真或恶意失真,而导致会计信息在还没有经过网络传播的时候就已经失真了。(2)会计信息在网络的传送中失真。网络可以说是一个开放性的领域。从外部来说,一些计算机高手很容易攻破安全系统,而盗取和篡改会计信息;从内部来说,由于整个企业都是处在同一个局域网下,企业内部人员可以钻一些局域网的空子,用非法的用户登录会计系统,造成会计信息的失真。(3)会计信息在保存时失真。网络会计的会计信息和计算机联系在一起,不仅仅局限于一些单据,因此一旦计算机磁盘发生损坏,就会造成会计数据的失真。

2.计算机系统设施问题

(1)计算机基本的硬件设施是保证网络会计正常运行的物质条件。网络会计需要有功能强大而且安全的计算机硬件来支持其运作,但目前计算机硬件的性能还没有得到有力的保障。(2)软件设施是网络会计普及的一个平台。我国传统的财务软件基本上都是核算型财务软件,处理规范,流程单一,这种以传统财务文件居多的财务软件,不能满足网络会计发展的要求。

3.内部控制存在很大缺陷

(1)授权方式的改变,潜伏着巨大的控制风险。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中权限分工的主要形式是口令授权。口令存放于计算机系统内而不像手工操作时印章由专人保管,一旦口令被人偷看或窃取,便会带来巨大的隐患。(2)原始凭证数字化,使得会计信息易于被篡改或伪造。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一些单位的原始凭证已经实现数字化,电子化,即以数字形式存储在磁性介质上,这种无纸凭证缺乏交易处理痕迹,很容易被篡改或伪造,因而给内部会计控制带来了新难题。(3)内部控制的程序化,有可能使同一种差错反复产生。会计信息系统中具有人工控制和程序控制相结合的特点,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取决于运行的应用程序。程序一旦存在严重的BUG或恶意的“陷门”,便会严重危害系统的安全。由于人们的依赖性以及程序运行的重复性,将导致系统多次重复同一错误,扩大损失,直到专业人员堵上这些程序漏洞为止。

4.相关人员的意识及素质问题

无论多么完善的硬件软件以及网络系统,都需要人的驾驭。然而,当前人们还没有从观念上完全接受网络会计,甚至从业人员都达不到操作网络会计的要求,因此观念的转变应该是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网络会计下的会计从业人员应当熟悉计算机网络和网络信息技术,掌握网络会计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及相应的维护措施,了解有关电子商务知识和国际电子交易的法律法规,具备商务经营管理和国际社会文化背景知识,精通会计知识。目前,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在我国还非常缺乏。

5.缺乏相关的网络会计法规

网络会计现处在开始阶段,具体在会计程序和方法上如何操作,理论界和实务界也都在探索。目前的法律及会计制度与网络会计的发展不相适应,主要表现在缺少能够使计算机确保自身安全、健康发展的法律制度和现有的经济法规不能适应网络会计的发展。因此,制定既能指导网络会计发展,又不束缚网络会计实践的政策、法规,是摆在会计管理部门面前的不容忽视的问题。四、对网络会计发展中所存在问题的一些对策

1.网络安全方面

为了抵御来自系统内部和外部的各种干扰和威胁,应加强对网上输入、输出和传输信息的合法性和正确性的控制,对整个财务网络系统的各个层次,包括通信平台、网络平台、操作系统平台、应用平台等,都应采取安全防范措施和规则方面的技术,建立综合的多层次的安全体系。同时,在财务软件中应提供周到的强有力的数据安全保护,包括数据存储的安全性、数据操作的安全性、数据传输的安全性以及数据运用、查询、分析时的安全性。

提高网络系统的安全防范能力,对病毒的预防可采取防火墙技术,以及将病毒及非法访问者挡在内部网之外,从而起到对内部信息的保护作用。对于信息系统则普遍采用数据加密技术,以防止信息在传输过程中被泄密。

对于会计资料的保管采用多种形式的会计数据备份策略。为解决隔代数据兼容问题,既要输入光盘、磁盘等光电介质,又要按规定打印输出,便于日后查询和故障恢复需要。

2.加强技术层面的管理

(1)硬件管理是基础的方面首先计算机硬件要达到一定的标准,这样才能保证网络会计的实施。其次,应当保证计算机机房的环境安全;再次,应当制定计算机机房和设备的管理制度、岗位职责和操作规程。加强磁介质档案的保存管理,防止信息丢失或泄露。(2)软件发展是网络会计发展的重要支持运用软件方面首先应考虑其功能的多样化,是否全面采取网络技术以及会计与业务协同程度。首先,要切实提高会计核算软件的通用性和实用性,并努力使会计软件的运行环境向更高领域发展。其次,严格控制系统软件的安装与修改,对系统软件进行定期的预防性检查。

3.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

将监控与操作分离,实现系统内部的有效牵制。在操作系统中建立数据保护机构,调用计算机机密文件时应登录户名、日期、使用方式和使用结果,修改文件和数据必须登录备查,健全日志机制。系统应自动识别有效的终端入口,防止非法用户企图登陆或错误口令超限额使用情况。为了强化系统内部的相互牵制,有效地防止作弊,可以在系统内分设操作与监控两个岗位,对一笔业务同时进行多方备份。会计人员进行账务处理时,其操作和数据也被监控人员同步记录,并由监控人员进行及时备份、定期审查,这样可以保证数据的安全性与合法性,防止出现非法修改历史数据的现象。

4.培养高素质的网络会计人员

没有高层次、高技术复合人才的支持与运作,网络会计、电子商务始终是一句空话,企业在竞争中必然处劣势。适应网络会计发展的需要,国家必须注重这类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在高等教育中加快调整现行的会计教育体系,重组会计人员知识结构,更新教育手段和方法。在对现有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中要及时补充对网络会计相关内容的培训。

5.不断完善网络会计法律法规

网络除了安全问题以外,还涉及经济纠纷与国际仲裁,而安全问题、经济纠纷与国际仲裁又具有其独特性,是各国政府不得不面对而又不能套用传统法律来解决的问题,这就需要制定一套完整的包括各国相关法律在内的国际法律体系。我国在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方面立法较早,从1986年开始,我国相继制定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安全保护条例》、《计算机系统安全规范》、《计算机病毒控制规定》等系列法律,并在《刑法》、《刑事诉讼法》、《民法通则》、《民事诉讼法》、《合同法》等相关法律中制定了有关计算机信息安全方面的条文。但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的网络会计安全法律,因此,我国网络会计安全立法应在立足我国国情的前提下参照国际有关示范法的原则,以规范网上交易的购销、支付及核算行为,具体规定企业网上披露的义务与责任、网络会计信息质量标准要求、监管机构及其权责等,从宏观上加强对信息系统的控制,对危害计算机安全的行为进行制裁,为计算机信息提供良好的法制环境。

参考文献:

[1]李越美:浅谈网络会计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的思路[J].海南金融,2005

[2]秦华:网络会计发展的制约因素及对策研究[J].财会通讯,2007

[3]董恒:网络会计的探究[J].会计实务,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