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成本核算管理

医院成本核算管理

摘要: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医院运营成本已成为医院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财务管理,实行成本核算,才能提高医院的竞争力,从而使医院保持自我发展壮大的良性循环状态。

关键词:成本核算;收入;支出;报表系统

随着市场经济和医院改革的深入发展,国家财政对卫生事业的投入逐渐减少,财政补贴占医院收入的比重越来越小。据数据显示,1993~2003年城乡合计年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在排除了物价上涨的影响后,平均每年以14%左右的速度上升,医疗费用急剧上涨的幅度已经超过国民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速度。在此情况下,卫生部要求各级医院要通过依法规范医院经济活动,控制医疗成本、降低医疗费用、减轻群众经济负担,使得社会经济的实际支付能力严重制约了医院的经营收入。医院不是企业,医疗服务消费缺乏弹性,而医疗服务价格又受国家统一限定。政府从多方面采取措施对医疗费用加大控制力度,抑制医疗费用的过快上涨,使得医院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改革压力。加强医院成本核算,必须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确定成本核算的单元或经济责任中心必须以医院的组织机构与管理需要相适应,能够独立核算、明确责任。因此经济或专业相对独立的临床科室或医疗小组以及为医疗服务的后勤科室,对医院进行综合管理的行政科室,均可成为独立的成本核算单位。根据医疗服务的内容,可以大致将成本核算的单元或经济责任中心分为3大类,具体内容如下:(1)医疗单位:病人所在科室或医疗小组、医技服务科室(例如放射科、检验科、手术室等)、特殊检查科室;(2)药品单位:通常为药剂科;(3)服务单位:后勤服务科室或小组、行政科室。

2确定成本核算的内容

2.1收入的界定及归属单位以医院财务制度规范医院收入,包括:财政补助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医疗收入、药品收入和其他收入。

2.1.1财政补助收入及上级补助收入这是医院从主管部门或主办单位取得的财政性事业经费和非财政性补助收入,因其与医院开展的医疗服务无直接关系,固归入行政或后勤部门。

2.1.2药品收入这是医院在开展医疗业务活动中取得的中、西药品收入。可由医院制定固定比例计入药剂科的病人所在科室或医疗小组,药品进销差价亦按同样比例计入各科室或小组。

2.1.3医疗收入这是医院在开展医疗业务活动中所取得的收入,包括:挂号收入、床位收入、诊察收入、检查收入、治疗收入、手术收入、检验收入、护理收入和其他收入。这部分收入由于涵盖了医院的大部分业务内容,所以其内容相对复杂,涉及的单位较多,因此医院应制定较为科学的、符合大多数部门利益的收入分成比例,将共同完成的收入按分成比例计入各单位收入,做到不重复计算,收入归属清晰。

2.1.4其他收入这是医院收取的与医疗和药品服务无关的各项收入,包括:培训收入、救护车收入、废品变价收入、不受用途限制的捐赠和对外投资收益、利息收入等。能界定收入对象的归入科室收入,不能界定对象的则归入行政或后勤部门。

2.2支出的界定及归属单位

2.2.1财政专项支出即财政专项补助支出,其性质同财政补助收入与上级补助收入一致,所以归口单位也应一致,归入行政或后勤单位。

2.2.2其他支出即医疗、药品支出以外的支出,包括被没收的财务支出、各项罚款、赞助、捐赠支出、财产物资盘亏损失、与医院医疗服务无关的基础性科研支出、医疗赔偿支出等。同其他收入的性质大体一致,能界定支出单位的归入单位支出,不能界定支出对象的,归入行政或后勤单位,这样收入与支出的单位才匹配。

2.2.3药品支出即医院在药品采购、管理过程中发生的支出。药品支出分为直接支出与管理费用分配支出两部分,其中直接支出同药品收入一致,也应按规定比例计入药剂科和病人所在科室或医疗小组;而管理费用分配支出则应由药品部门承担。

2.2.4医疗支出即医院在医疗过程中发生的支出,包括:在开展医疗业务活动中的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等。医疗支出也分为直接支出与管理费用分配支出两部分,原则上直接支出谁领用就由谁承担;而管理费用的分摊支出坚持“与受益相匹配”的原则,由医院根据自身经营特点,制定科学合理的分配方法。

2.2.5管理费用即不能直接计入医疗支出或药品支出的间接费用,包括:医院行政和后勤部门发生的各项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对家庭和个人的补助支出等。管理费用在分配前由于是用于医院总体管理的支出,所以归口单位应为行政和后勤部门。

3形成医院成本核算报表系统医院成本核算报表按单位级别分为院级报表和科级报表两大类。

3.1院级报表设置全院收支总表、管理费用明细表、医疗收支总表(管理费用分摊前)、药品收支总表(管理费用分摊前)、其他收支总表等。由医院经济管理职能科室负责制作,按期发送院级和部门领导,并就其数据加以简要文字说明,最好能做出图文形式,为医院经营决策提供参考意见。

3.2科级报表设置科室收支明细表、科室医疗收支明细表(管理费用分摊前)、科室药品收支明细表(管理费用分摊前)、其他收支明细表等。由医院经济管理职能科室负责制作,按期发送各核算单位,同时指导并帮助各核算单位有效利用统计分析数据,针对问题制定相应的科室管理和控制措施。医疗体制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医院管理机制的变革,我们可以学习、借鉴国内部分著名医疗机构在医院成本核算、管理、控制方面的先进管理理念与方法。医院实行成本核算对于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热情,有效地增收节支,持续改进、提高医疗质量和医院的信誉,不断加强和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以获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保证医院能够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