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企业会计管理策略探析

煤矿企业会计管理策略探析

摘要:在当前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下,煤矿企业的会计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本文主要结合煤矿企业自身的特点,阐述了新会计准则的特征、煤炭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问题以及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跨级管理革新。

关键词:经济体制煤矿企业新会计准则

煤炭企业会计管理受到了新会计准则实施的重大影响,应在财务的各个环节采取一系列措施,主要是通过调整管理机制、信息公开、考核标准以及财务监督等方面的内容,才能有效根除煤炭企业固有的顽疾。

一、影响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外部环境因素

我国煤矿企业近年来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在经济体制方面,原来是计划经济体制,现已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在产品市场方面,原来是卖方市场为主导,现在是买方市场为主导;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到来,客户的需求越来越高,为了谋求生存,企业对内和对外的指标都更加严格。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作用下,客户的要求也在发生的持续的改变,相应的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也需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不断作出自身的改变。我国煤炭行业的技术标准以及相应的会计工作机制的建立起步较迟,会计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都不高,因此还有待改进。

二、新会计准则的特征

(一)可操作性强

操作性差,很多准则内容都较为含糊,是常年从事会计行业的人对之前的会计准则的评论,该问题的严重性已经影响了煤矿企业会计工作人员在会计准则具体应用中的流畅度,而新的会计准则它可以准确引导会计确认工作、会计记录工作、会计计量工作等。新会计准则中,明确提出了会计工作具体详细的操作方法,它的应用指南共有三十八条内容,非常齐全,该准则可以有效避免会计人员在具体运用的时候可能出现的混乱局面,对会计科目以及报表中如何运用会计准则作出了规范。例如,新会计准则中,有一项内容谈到了关于职工薪酬方面的内容,该内容将职工性质作出了归类,同时对于职工薪酬的发放原则作了明确规定。使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工作有据可依,避免了以往发放薪酬时存在的随意性状况,有了这些依据,就能够减少财务计算工资时出现的矛盾心理。

(二)新会计准则体系层次分明

新会计准则其整体层次分明,在其三项准则中包含了准则部分以及应用指南部分。而准则同时又包含了基本准则和具体准则两个部分。具体准则是煤炭企业会计制定的规范,该规范建立在基本准则的基础上。应用指南中对于新会计准则日常问题的具体操作做出了详细的讲解。

(三)新会计准则是一个开放的系统

在新会计准则中规定,应用指南不一定要完全照搬执行,如果存在更加合理的处理方法,应用指南是允许并鼓励修改的,这样就加大了会计操作者使用新会计准则的灵活性,更利于企业的发展。

三、煤炭企业会计管理面临的问题

由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因素中空气质量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煤炭企业作为环境污染的一项来源,转型是发展的必然结果。煤炭企业在会计管理方面的问题也非常突出。煤炭企业主要管理人员在市场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还是习惯凭借经验做事,管理工作效率低下,服务意识落后,仍然沿用传统的会计管理制度与核算方式,无法带动煤矿企业的会计管理工作走出困境。企业内部改革随着市场经济的转型正在不断深化,在各个不同的企业当中,企业领导已经慢慢认识到了权力下放的好处。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会计人员对新会计准则的运用也没有达到一致的水平,预算外开支较大,煤矿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普遍较低,使得企业资金不流畅,利用率低。所以煤炭企业复杂的资金状况在新会计准则的实施过程中,必须要加强人才的培养与人才的引进。

四、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跨级管理革新

(一)完善财务会计管理机制

随着煤炭企业改革带来的不断演变的局面,要求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将财务管理机制加以完善,首先在法人实体的聘用方面,需要考验其竞争实力,从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着手,将整个管理状态加以调整,在减少实体的同时,扩大规模。该整治过程需要结合煤炭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同时,需要在企业的内部设置结算的功能,便于将资金进行合理充分的利用。

(二)加强信息披露加强资产减值管理

为了分析减值亏损的原因,可把把资产减值披露在报表的金额和项目中。应单独标记财务报表中一些重大事件,例如财务在重大创新项目中得到增加。

(三)组织新会计准则的学习工作

企业会计准则在学习过程中要求整个企业的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共同了解,而公司的财务人员以及领导层对于新会计准则的掌握程度应该高于普通基层员工,这类人员是新会计准则的执行者和监督者,所以他们应该在了解的基础上对新会计准则的内容能够作出熟练的反应。同时,由于煤炭企业的财务人员对于过去的就会计准则应用的较为熟练,因此,新会计准则操作起来可能会存在暂时的不适应,因此,可以采取新旧对比的方法来进行新会计准则的学习。

(四)煤炭企业内部业绩考核指标体系的完善

绩效考核涉及面很广,包括生产管理需要达到的指标以及安全方面的要求等。但是,这套考核体系对于煤矿企业来讲,仍然是满足不了会计管理现状的煤炭企业应该结合自身情况,将新会计准则作为参考的重要依据,测算新会计准则能够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并根据该测算结果,重新制定绩效考核指标。

(五)不断完善和加强财务监督制度

根据新会计准则以及财务监督条例的规定,群众监督、组织监督以及法律监督是煤炭企业的财务监督的主要内容。财务监督是财务会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内实行财务集中核算的制度,设置财务总监,同时还要实行岗位轮换的制度,可保证公司财务的公平性。要提高煤炭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就必须采取多种方式相结合的监督方式来进行监督。财务管理是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前提,也是企业发展的命脉。

五、结束语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转型,煤矿企业的改革力度也在加大,这也引起了新的财务问题。因此,当前煤矿企业需要充分认识到新会计准则能够为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结合自身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参考新会计准则提供的策略,制定出更加适合企业发展的会计制度,进而促进煤炭企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金花.新会计准则下浅析煤矿企业会计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2013,(23):196

[2]马金娥.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J].商,2012,(8):64

[3]张俊芳.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J].经济视野,2014,(16):242-243

[4]许琳.新会计准则下煤炭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探讨[J].新财经(理论版),2013,(7):357-357180

作者:翟明国 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