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浅谈

网络经济财务会计管理浅谈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背景下,财务会计工作也逐渐从传统人工模式向信息化模式转变。信息化的工作模式不但解放了人们的双手,也实现了工作质量与效率的提升,但是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网络经济时代下,财务会计管理的主要职能是确保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与准确性。但是互联网时代使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也在不断增加,财务会计管理的难度更大,面临的挑战更多。本文以网络经济时代为背景,对财务会计管理工作要点进行研究。

[关键词]网路经济;财务会计;管理

0引言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互联网为中心的信息技术逐渐普及各个工作领域,中国经济也进入了网络经济时代。在网络经济的推动下,财务会计管理建立了更加先进的网络管理模式,实现了财务会计管理的动态化、实时化。网络管理具有传统财务会计管理不可比拟的优势,但是企业管理者也必须要客观认识到,网络环境下,财务会计管理中的不安全隐患及管理问题更多,有计划、有目的地建立更加完善的管理模式,才能够凸显网络管理优势,摒除其中的不利因素,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保障。

1网络经济时代财务会计管理过程中的主要问题

1.1法律制度不健全

网络经济在中国起步晚,因此并没有一套相对完整的法律对其运行及管理进行规定。首先,财务管理软件的审批力度不够,缺乏相应的法律规范,无法规范软件市场,很多低品质的软件在市场上流通。其次,在财务软件保护方面,对自主产权的财务管理软件的保护不够,市场盗版软件处处可见,法律对这些问题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同时对很多危害网络信息安全的行为,也没有打击的措施和规定,导致犯罪行为日益猖獗。

1.2会计信息系统标准化进程缓慢

网络经济背景下,财务会计管理也逐渐向信息化管理模式转变,但是与此配套的会计软件、会计信息系统等,并没有全面实现标准化。现有的会计软件普遍适应性较强,但是缺乏专用性,很多企业无法充分实现财务会计管理的信息化价值。

1.3内部机制不健全,控制乏力

企业内部控制机制不健全,是影响企业财务管理开展的主要因素,尤其是网络经济背景下,企业内部的不安全因素更多,互联网信息的共享性为很多不法分子提供给了便利条件,很多人为了一己私利,选择铤而走险。此时,如果内部控制制度无法发挥作用,很多不规范的操作行为以及犯罪行为,就不能及时被发现、被控制。

1.4网络系统自身存在缺陷

互联网本身就是存在缺陷的,网络病毒及网络漏洞的存在,使计算机系统内部的信息受到了巨大威胁。互联网的优势是没有地域限制,世界各国的人,都能够通过互联网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但这也是互联网的最大弊端。随着互联网安全技术的发展,攻击互联网的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一些恶意的攻击及病毒,会导致计算机系统瘫痪,信息被盗取,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

2网络经济时代加强财务会计管理的措施

2.1加强在技术层面上的管理与控制

首先,强化数据输入控制,企业财务信息的输入都是由专门人员进行录入的,录入人员不但要录入相关数据,同时还需要严格按照录入标准进行。坚决杜绝对财务会计信息进行修改、删除、盗取及复制的行为,录入前后的数据要由专门的人员进行核查与校对,发现错误信息要及时更正。

2.2加强处理控制

财务信息处理包括对数据的计算、比较、排序以及合并等,同时还需要不断进行更新、维护和纠错。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处理控制是计算机程序自动进行的,处理控制措施包括审核处理、数据检验以及逆运算、重运算等,在这些方面,财务会计管理者要重点控制。另外,针对数据输入的控制也不能放松,任何数据的输入和调用都要进行记录。此外,还要建立文件输出及报告监督制度、数据传输的机密制度等,发票的开发需要经过专门的授权。

2.3加强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

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需要工作人员来执行,网络经济时代到来之后,企业对于内部财务会计管理人才的要求也更高。这些人才不但要具备完善的专业管理技能、丰富的管理经验以及良好的职业操守,同时还需要精通计算机技术,具有洞察安全隐患以及防范安全隐患的意识。首先,国家教育机构必须重视对高素质、复合型会计人才的培养和开发,尤其是高等教育,应当加快调整现行的会计教育体系,重组会计人员知识结构,更新教育手段和方法。最后,应加大对现有财会人员的后续教育。一方面要通过教育,提高财会人员的思想认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职业道德水准,使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计算机网络应用和安全防范水平。

主要参考文献

[1]顾伟.互联网背景下的财务会计管理问题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6(7).

[2]张学领.中小企业会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策略分析[J].中国外资,2011(23).

[3]张小兰.关于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4(33).

[4]杨小琴.论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4(3)

作者:刘力 单位: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