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论文

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论文

1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存在的风险

在信息化条件下,医院会计管理面临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人为因素

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的会计管理人员素质相对不高,在信息化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会计人员的工作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手工抄写、手工计算、手工记账等,转变为计算机处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但是,由于会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并不熟练,常常会造成会计信息丢失。尤其是不熟悉计算机操作的会计人员,要将其培养成为具有高技能的复合型人才,具有一定的难度。

(2)会计人员缺乏自主保护意识

在计算机操作的过程中,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医院的大部分会计信息,都是以磁、光信号的形式存在,会计人员可对其做任意改动,并且不留任何痕迹,这很容易造成会计人员的舞弊现象。此外,会计人员进行会计信息的收集时,若没有备份,直接导入到光盘上,则很容易导致人为篡改会计信息。如果医院没有构建完善的监管体系,部分会计人员就会超越道德底线,伪造会计信息,从而给医院造成损失。所以构建一个完善的诚信体系势在必行。

(3)信息传输中的病毒攻击

容易造成会计信息被泄露、篡改或丢失。医院会计管理工作中,会计凭证的保管,如果采用文件单份等方式保存于电算化系统的周围,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所有的会计信息将丢失或者被篡改,会计信息将不可找回。

(4)信息系统内控工作不健全

是医院会计工作面临的一大风险。医院实行会计电算化之后,原始数据的收集、整理、会计凭证的编制和审核等均通过电脑操作完成,这样一来,对会计人员的要求比较高,特别是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轮岗等。这可能引发会计人员无法适应角色的转换以及岗位的轮换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导致会计工作人员出现不理智的行为,造成会计信息丢失。因此必须健全岗位责任制,规定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实施内部监督,自觉依法履行各自的岗位职责。

2信息化条件下会计管理风险控制的有效对策

2.1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强化诚信意识

会计信息质量与医院会计管理息息相关,好的医院会计信息出现失真的概率比较低,所以切记要建立内部管理机制,并不断完善。为了避免管理者出现短期行为,应在完善业绩评价和财务指标评价的同时,对非财务指标作适当的调整和增加,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此外,在诚信观念方面,医院管理人员必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诚实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准则,不做假账。只有这样,才不会违反职业道德,提供虚假会计信息。医院要定期或不定期对会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使会计人员掌握更多的管理知识,为医院的发展和管理提供合理的、有说服力的数据。

2.2做好会计信息档案管理

工作要避免会计信息失真及丢失等问题的出现,做好会计信息档案管理工作是关键。医院会计信息泄露,将给医院发展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目前,我国大部分医院的会计管理人员,并没有熟练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方法,对网络知识了解甚少。因此,在工作中,要提高会计人员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经济数据管控能力。根据医院的实际情况,制定出一套科学、合理的管控方法与预案。当发生网络事故时,应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应急预案,避免会计信息丢失,给医院带来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做好会计信息档案管理工作,首先,要做好对电脑黑客以及电脑病毒的有效预防。对会计信息数据进行严格保密,在网络传输中会计信息进行加密处理,避免会计信息在传输的过程中被盗取。其次,对会计人员所使用的计算机要进行电磁屏蔽工作,对计算机系统做电磁屏蔽处理之后,可避免电磁辐射等对会计信息的传输造成干扰,从而保证会计信息的安全。对于重要的会计信息,要进行多级备份。最后,会计信息档案要完整保存,根据档案不同的保存性质做后期的保管工作,对由磁性介质来保存的档案信息,需要定期进行复制与检查工作,避免会计信息丢失。

2.3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

加强网络安全解决医院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高医院会计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是有效途径之一。首先要提高会计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与时俱进,学习会计管理的相关知识,例如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从而成为有知识、有远见的高素质管理者。其次,医院会计管理部门在选拨人才时要面向社会公开进行招聘,不能只重文凭,应综合各方面的能力来展开招聘工作,选拔出优秀的人才。尤其是推选管理人员时,必须公平、公正、公开,让医院的全体员工参与其中,让会计管理人员接受公众的评价。会计管理人员的素质与医院内部管理的质量息息相关,医院会计管理质量要得到有效提高,必须先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选拔优秀的医院会计管理者,促进医院的发展。

3结语

在信息化条件下,我国医院会计管理工作质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与此同时,会计管理工作面临着一定的风险,降低会计管理风险,需完善内部机制、重视档案管理工作以及提高会计人员的素质,保证会计信息的质量。

作者:方慧玲单位:平南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