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会计制度下的会计管理措施

医院会计制度下的会计管理措施

一、医院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①医院对财务方面的管理意识淡薄,增加了医院会计管理的风险。例如,医院在年度预算时,对于相关部门规定的预算进行编制,对于没有要求的预算或置之不理,或马虎核算走走形式。整个预算过程缺少科学性、准确性,严重影响了医院会计管理的水平。

②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太过形式化,无法真实的实现会计管理对医院重大决策的指导作用,使医院的经济运行变得盲目,不利于医院经济活动预期结果的实现,增大了医院的经营风险。例如医院的会计预算无法在医院的实际经营中发挥作用。又如医院的会计核算、分析等无法真实的反应医院会计收支及资产等情况,无法为医院的经济决策提供正确的、可靠的依据。

③会计管理人才匮乏。大多数医院的会计核算与会计监管等职务都落实在同一个部门上或会计部门一人身兼数职,充分发挥“能者多劳”的理念。然而,这种情况却是极不利于医院会计的公平性、透明性的发挥。在医院经营活动的实践中,这种会计管理模式的弊端已逐渐暴露,但会计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使医院的会计管理部署难以全面的实现。

二、医院会计制度下的会计管理措施

医院会计制度实施的目的就是控制和管理医院财务,确保医院经济活动方向的正确性。参考《中国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制定的《医院财务制度》、《医院会计制度》充分的体现了医院会计制度对会计管理实施的作用。首先,强化了医院对会计管理重要性及必要性的认识,变被动的会计管理为主动的配合、实施会计管理。例如,全面的进行会计预算、核算等工作,强化预算管理,使会计分析能更真实、客观的反应医院的经营情况,为医院的重大决策提供可靠的参考依据,减少医院经济活动的风险,促进医院持续、稳定的壮大与发展。同时,随着医院会计制度宣传的扩大、深入,医院各岗位的员工对医院会计管理的行为、目的及意义认识的更加深刻,会更加主动的配合医院会计管理措施的实施,促进了意义会计管理效果的发挥。其次,按月、按季度对医院的财务状况进行分析,对医院收入、成本、费用等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和研究。一方面,促进了会计管理措施实施过程中问题的解决,通过积极的寻找会计管理中存在或面临的问题,及时的规避医院经济活动中的风险,为医院谋取更多利益。另一方面,对医院经济活动的结果进行客观的总结、分析,全面地了解医院经济活动的趋向及效果,为医院的经营、投资等活动提供科学的、可靠的参考。再次,加强医院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提升医院员工的会计管理参与意识,使其能积极的配合会计管理部门做好本职工作。强化医院会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提高医院会计管理的水平,使医院会计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通过会计管理能够更好的控制医院的预算、收支、投资等活动,增强医院经济运行的能力。此外,医院的会计管理还要对医院的经济活动发挥其监督职能,确保医院资金的有效利用,最大可能的减小医院的投资风险,使医院的利益最大化。同时,从医会计的管理措施的实施可以看出,医院会计制度的实施不断要有很大的决心,还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实施办法,充分的调动广大员工的配合度,才能使医院的会计管理在会计制度的影响下更好的发挥其积极意义,提高各部门人员的利益,增加医院经济活动的收益。

三、结语

在医院会计制度下实施会计管理措施,有效的约束了医院的经济活动,提高了医院经济活动的可行性,为医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增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医院会计制度使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复杂的会计环境下,有效的实施了对医院经济活动的影响。通过对医院财务预算、收支、核算、投资等方面的讨论、分析,不断的完善会计的管理措施,提高了医院会计管理水平及综合管理水平,使医院保持迅速的、良性的发展状态。

作者:吴铭驹单位:靖江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