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影响探究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影响探究

摘要:伴随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金融行业的地位和作用愈加突出,已成为衡量现代经济发达程度的关键性指标,金融业的迅速发展将会给区域经济带来巨大影响。在全面了解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问题的前提下,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金融;实体经济;问题

1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1思想意识方面

当前,金融业与地区经济发展的协调性有待加强,尤其是在欠发达地区,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仍处于较低水平,很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尚未充分发挥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究其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及部门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认识不到位,普遍存在“重金融、轻实体”的现象,很难清晰地认识两者之间的关系,从而在指导金融工作时极易产生失误。同时,部分金融机构由于对自身的认识不到位,无法真实履行自身的职责,忽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责任,逐利行为显著,从本质上,减弱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不利于实体经济发展。

1.2融资渠道方面

对于地区资本市场建设方面来讲,我国很多地区起步较晚,大型交易市场数量不充足,场外股权市场、债券市场仍有待完善,这种情况下,传统金融业态仍是多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尤其是银行业、保险业等。加上金融创新思维偏弱,很难发挥金融的助力作用,难以达到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目的。1.3经济环境方面目前,我国社会信用环境仍存在很大风险性,一些金融机构为了降低风险,往往会收窄信贷业务,这种情况下,不利于推进实体经济发展,一些对企业发展有利的政策也难以落到实处。加上金融管理体制、金融组织体系、监管服务等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均会影响金融经济环境的良好发展。这种情况下,对于企业的信贷需求,金融机构很难做到公平,往往会牺牲掉一些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利益。

2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1金融创新能力有待提升

整体来讲,我国金融业发展较晚,相比西方国家,仍存在较为严重的滞后性。加上思想不够解放,步子迈得小,严重缺乏创新动力,进而制约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1)金融组织创新能力不足。长期以来,我国城市金融、农村金融普遍存在国有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垄断现象,短期内传统金融架构想要取得突破难度很大。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虽然我国金融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仍未完善,很多金融机构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将会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造成严重阻碍,很难在短时间内成为金融市场主体。

2)金融市场创新能力不足。目前,在我国金融市场当中,正在积极培育期货、基金、债券等市场体系,基于金融市场环境的约束,短时间内上述金融市场想要发挥其优势作用难度相对较大。

3)金融产品创新能力不足。目前,我国金融产品创新能力不足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方面,我国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偏低;另一方面,各大保险公司险种趋同现象较为严重。由于金融机构内在创新动力不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个性化服务。若这些问题不处理,将难以满足实体经济多层次的发展需求,导致金融扶持政策无法落实到位。

2.2金融人才水平有待提升

当前,我国金融人才仍很紧缺,普遍存在从业人员学历结构、知识层面、年龄层面无法满足金融创新发展需求的现象。特别是在金融机构发展中,亟待进入大量高素质金融人才,实现金融人才结构优化升级。为此,各地金融管理部门,必须重视当前经济发展现状,积极解决现存疑难问题,确定金融业发展方向,积极引入专业人才,打造一支勇于创新、敢于拼搏的金融人才队伍。要以全新的思维,将重点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当中,打破旧的思维、旧的管理模式,在实体经济当中注入金融这一活力要素,共同推进金融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3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对策

3.1深化金融体制和机制改革

立足金融行业发展趋势,遵循市场化发展规律,在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各地应加快推进金融监管体制建设,克服地级城市发展的瓶颈,建立一个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金融创新改革体系,构建金融协调联动发展机制,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力量。首先,加大政策支持,构建常态化支持服务体系。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政策规定,优化地区招商引资、扶持政策,将着力点放在金融配套服务中心,制定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优惠政策,从而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优势作用。依法合理减免金融业经营过程中所涉及的一些费用,比如资产评估、过户、抵押登记等,针对金融机构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应予以优先支持,最大限度扩大金融机构覆盖面,重点扶持智能化网点建设。其次,积极引进民间资本。为了激发金融业的活力,应开放民间资本的准入条件,有流程、有标准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的介入,为传统金融机构改制重组和增资扩股增添动力,从而更好地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3.2提高金融机构风险控制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控制能力,必须营造一个宽松的金融发展环境,这也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基本前提。当前,我国已步入经济新常态时期,为了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稳定、健康发展,应保证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等指标满足监管要求,在合理范围内有效控制资产不良信贷率,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稳健的支持,保证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具有良好协调性。

3.3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

想要实现金融业与实体经济快速融合,重点在于信用共享体系建设是否完善。针对现阶段信用体系制约多、限制多的问题,应对相关部门的职责进行明确划分,消除系统障碍,整合部门资源,在信用体系内纳入信贷、住房、纳税、教育等信息,进一步健全信用体系建设,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扩展可查询范围,有效提升查询效率。要求强化信用责任,加大失信惩处力度,进一步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无论是政府、企业,或是个人,都要重视诚信,具备较强的诚信责任意识,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潜力挖掘出来。要求强化信用担保,立足现有担保制度现状,加快推进担保监管体制建设,建立完善的担保信用体系,在融资性担保行业,还应积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实现担保公司与金融机构的深度合作,进一步扩大业务范围,构建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

3.4加强金融运行监管体系建设

在地方政府的引导下,建立不同层级的金融监管组织构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统一防范金融风险,为金融调控及监管奠定基础,尽可能降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不利因素。同时,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实时与金融监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定期探讨及分析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有关问题,最大限度避免支持工作当中存在盲点,为提升支持效果提供依据。还要结合地区金融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建立有效的联合防控机制。由金融监管部门联合工商、税务等各个部门共同组建一支联合执法队伍,协同打击金融犯罪行为,为地区金融业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

4结语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业发展势头迅猛,极大地推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然而,在其背后也显露出了很多弊端,比如非法集资、融资成本高等屡屡发生。在市场环境下,金融与风险相伴相生,金融风险的大量出现,很可能引发严重的经济危机,比如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出现,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对各领域的经济、贸易产生了极大冲击。为此,开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影响研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张淑芳.金融支持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选择[J].商场现代化,2016(16):133-134.

作者:李宏  单位:郑州市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