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型金融机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措施

中小型金融机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措施

摘要:在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中,行政管理体制是政府职能部门对其进行有效监管的重要措施,对于构建和谐、稳定金融市场环境具有积极的意义。本文总结了国内中小型金融机构行政管理体制的现状,并且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旨在促进中小型金融机构的科学发展。

关键词:中小型金融机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中小型金融机构是我国金融行业的关键组成部分,与国有商业银行为代表的大型机融机构相比,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行政管理体制尚不完善,如果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改革措施,将对金融市场的整体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1当前中小型金融机构行政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1.1行政管理制度不健全

在我国当前的金融市场行政管理制度中,虽然对其进行了数次大规模的改革,但是整体行政管理制度仍然是以大型商业银行为主,其中缺乏对中小型金融机构的细节管理,致使在部分问题的实际处理中,难以做到完全按照行政管理制度进行监管。特别是近年来,我国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数量持续增加,2015-2018年基本保持了每年20%以上的数量递增。面对数量日益增多的中小型金融机构,现有的行政管理制度显得过于“笼统”,行政机关进行监管时,缺乏必要的细节制度作为“支撑”,进而导致行政管理的实效性受到影响。

1.2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级政府的职能已经发生巨大转变,政府在行政管理工作的主要职能是监督和指导,避免因过多的行政干预而影响某一行业依托市场机制的自行调节。近年来,国内中小型金融机构违法、违规案例不断增多,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地区政府对中小型金融机构采取了“高压严管”态度,所采取的行政管理手段和方法明显超出了规定的政府职能,客观影响了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市场发展环境。

1.3缺乏严格的监督制约机制

在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行政管理中,由于部分地区的监督制约机制不严格,而因此出现了以权谋私、乱用职权、贪污腐败等现象。中小型金融机构是促进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金融企业,而在行政管理过程中,个别管理人员利用手中职权过度执法,甚至是出现收受贿赂的情况,使得部分中小型金融机构面临不正当竞争的环境,甚至因外界不良环境因素而遭遇发展困境。

2中小型金融机构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措施

2.1顺应需求完善行政管理制度

中小型金融机构是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发展中存在的弊端与问题是不容忽视的,在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管理中,必须严格遵循国家的相关行政法规及地方性的管理制度,对于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运营进行严格的行政监管,对于存在违规、违法操作问题的机构要及时进行查处。需要注意的是,中小型金融机构具有其自身的特点,在行政管理制度的制定要有针对性的出台具体的管理准则,特别是结合中小型金融机构需要扶持的实际情况,在行政管理制度中药有相应的优惠与扶持政策,帮助中小型金融机构科学发展。

2.2积极转变政府职能

在政府职能部门实行行政管理时,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基本原则,要对中小型金融机构的发展态势进行认真调查与研究,准确定位政府在行政管理工作中的职能,避免出现过度干涉的情况。在区域经济的行政管理中,政府要积极运用经济手段、政策手段与法律手段,对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行政管理要充分利用宏观调控策略,要突出整体行政管理的科学性、有效性与预见性。针对当前中小型金融机构存在的问题,政府职能部门要突出管理与服务的基本职能,既要对其进行严格的市场准入管理及运行监管,又要为其提供有利于发展的服务措施,这样才能在正确履行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基础上,促进中小型金融机构的有序发展。

2.3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在对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行政管理中,政府职能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对于工作人员进行严格管理,要深入宣传“用权受监督、有权必有责”的观念,减少因违规、违法行政管理而影响区域金融市场的稳定运行。在政府职能部门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考核中,要有效监督工作的实际情况,对于管理人员的行为要有效制约。从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角度而言,要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行政管理工作,自觉接受行政管理人员的监督与制约,遵守金融市场相关法律与规定,坚决不作违法、违规金融业务操作。对于行政管理人员“索贿”、“违规执法”等行为,中小型金融机构应坚持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为树立良好行政执法环境贡献力量。

3结束语

总之,在我国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与转型的关键时期,对其进行有效的行政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也是构建稳定金融市场环境的重要基础。在现实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必须对体制相关的问题进行深入总结与分析,并且及时进行有效的改革。中小型金融机构的行政管理既要做到严格执法,又要坚持积极扶持的态度,这就要政府职能部门深入进行科学的改革。

参考文献

[1]高晓星.互联网金融企业内部控制与管理[J].中国商论,2019(02):167-168.

[2]李杨.试论金融企业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9(02):100-101.

作者:张美琦 王晓光 单位:长春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