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就业难经济学论文

大学生就业难经济学论文

一、就业现状分析

从宏观角度看,大学毕业生年供给量大于市场需求量。1999年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做出的高校扩招决议,使我国高等教育在规模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依据世界银行划定的标准,大众化高等教育的标准是入学率为15%以上。我国2003年大学生入学率已达15%,随后又历经10年连续扩招。扩招导致毕业生激增。2003年扩招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人数达280万,10年后的2013年,毕业生人数增至699万,预计2014年将达727万。连年扩招使更多高中毕业生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全民文化素养有了飞速提高,但与之相伴的是大学毕业生就业难,每年数十万毕业生无法及时就业。伴随着时间的延续,延迟就业的大学生数量还在不断累积,大学生就业问题已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具体而言,大学生就业实际现状比公布的统计数字更加令人担忧。从有关部门公布的毕业生就业数据来看,所谓“就业率”实为“落实率”,如公式一,公式二所示。此外,高校就业率依据签约率来统计,一纸协议并不能代表准确、真实的就业情况。这表明,实际就业率与官方统计和公布的就业率存在一定偏差。同时,统计数字无法准确反应不同高校,不同专业和不同性别的就业差别,以及已就业大学生的就业满意度等就业质量问题,从而高校毕业生就业现状显得晦涩复杂。×100%公式1:年度大学生就业率公式落实率=×100%公式2:年度大学生落实率公式。

二、大学生就业现状成因分析

大学生就业难,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大学生就业问题的本质是经济问题。从经济学理论来看,劳动力的供给与需求在总量上必须保持平衡,供给大于需求会导致劳动力过剩。中国劳动力资源占世界的四分之一以上,而资本资源(以国内投资额为标准)仅占世界百分之四,劳动力数量与资源分布的不均衡,在理论上成为大学生就业难的必然因素。从国际经济形势看,全球经济不景气是导致就业难的根本原因。就业量的增加归根结底要依靠整体经济增长拉动。近年来世界次贷危机的发生对大学生就业而言无疑更是釜底抽薪。从国内目前的经济结构来看,尽管我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受中国历史因素的影响,经济结构仍属劳动密集型,科学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权重还很小,经济发展能带来的劳动力市场需求主要还是体力劳动者群体。因此,也就出现了大学生就业难与民工荒并存的现象。另外,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国家行政事业单位机构精简等也对大学生就业带来不利影响。其次,供需对接错位、高校教育缺乏前瞻性是大学生就业难的又一重要原因。首先,意识时间对接错位。在实行市场经济的今天,用人单位需要怎样的人才是由市场需求决定的,但高校专业设置的调整改革,在时间和周期上却明显滞后于市场变化。等高等院校调整完成到大学生毕业寻觅就业机会,已经用去若干年时间,人才市场的需求已经产生了新的变化。出现了原先的热门专业已经冷却,毕业生产出过剩。二是办学特色的对接错位。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与市场需求同步,是多种多样且不断变化着的,但我国高校在人才培养上受传统计划经济和管理模式影响,缺乏独立性,缺少特色,所有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几乎具备相同的特点。这很难满足市场需求。三是期望值对接错位,大学生普遍希望稳定的工作岗位,但近年来承载大学生就业的主要是第三产业;大学生期望从事理论性较强的工作,而用人单位则更加注重人才的实践能力,大学生在工资待遇上希望与期望值匹配,而用人单位则希望节省开支聘用直接可创造财富的员工,这种教育传统的误导导致的期望对接错位仍将继续影响实际就业率的提高。

三、大学生就业难相应对策

首先,政府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主导。其一,政府要调整宏观经济对策,改变单纯的GDP导向,以民为本,以综合效益为目标,将综合效益为目标,把改善大学生就业作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二,是出台相应的法律条文规范就业市场,用法律保障大学生就业问题得以有效解决。比如,进一步调整收入分配,用收益引导大学生就业取向,调整民营企业在融资、税收、市场准入等方面的制度,让民营企业在吸纳大学生就业工作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政府户籍管理二元结构现象等,让毕业生就业工作更科学,更合理。其次,高校是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的基础。其一,高校领导群体必须克服传统的计划经济对管理思维的影响,强化自身办学的独立性,强调特色办学,尽快实现专家治校。其二,毕业生步入社会可创造的价值衡量了毕业生作为求职者的价值,而毕业生在校阶段所培养的能力素质应立刻适应工作要求,使求职者能够有机会实现自身价值。校方应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作为评价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标准,让高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才工厂。最后,大学生仍然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其一,大学生就业难问题,除了受国内就业大环境若干客观因素限制以外,大学生也可发挥主观能动性,尽全力改善自身现状。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尝试在课业之余自主寻觅实习机会,也应充分利用高校与实习单位之间的联合实习机会,充分锻炼自身实践能力。其二,学生应充分了解自身条件,避开自身劣势,发挥长处,克服攀比心态,祛除对于他人的依赖心理,建立正确的择业观念,独立观念。不迷恋一线城市就业市场,不一味追求工作稳定性,应以在校期间的学习、思考与实际工作中的持续继续教育稳固自己在职场中的不可替代性。学生也应充分利用实习机会,最大限度了解所涉足的行业和职位,更为重要的是了解自己是否适应该类工作,尽力进行自我定位,以实现高效就业。

作者:应志为单位:信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