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策略浅议

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策略浅议

摘要:为了顺应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我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以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在该倡议的影响下,我国的经贸发展将面临极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为此,我国必须要抓住机遇,不畏挑战,理清国际经济与贸易行业发展思路,努力做到加大战略宣传力度,提高执行战略认可度;加快推进贸易合作,推进各国经济均衡发展;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多国稳定贸易关系;严格贸易监管制度,规范各国跨国贸易;加强各国的合作交流,以促进经贸多样化发展;做好国际贸易人才培养,弥补国际贸易人才缺口,以期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升各种市场经济核心竞争力。

关键词:国际经济与贸易;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策略

一、前言

面对全球经济步伐的加快,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发展,我国顺应大势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在贸易畅通、投资合作、重大项目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以及自由贸易区建设等经济贸易领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是,作为一种开放型的经济贸易新模式,在带来社会经济发展机遇的同时也伴随挑战和风险,由此带来经济贸易繁荣的背后,贸易矛盾也越发突出。

二、“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经济与贸易行业发展的影响

1.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顺应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实现各国经济要素的有序流动,各国优势资源的高效配置,各国经贸市场的深度融合。在该倡议的影响下,我国的经贸发展将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国内西部人口基数大,幅员广阔,土地资源丰富。但是,整体经济总量不高,尤其对外贸易总量占全国贸易总量比重很低。分析原因主要与地理区位、资源禀赋、西部基础设施建缓慢、经济持有量低、整体发展速度缓慢有关。而“一带一路”的倡议所带来的政策调整,势必带动大量资金涌向西部用于完善基建,西部在亚、非、欧三大地区的交通枢纽功能将更加突出,新时期新丝绸之路的经济发展也将日趋完善。“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国内外影响辐射的涵盖面诸多,为我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提供最大的便利。就国内情况而言,在该倡议的影响下,国内交通基础体系日趋完善,这样就为东南沿海产能过剩的问题寻得突破口,以畅通的交通体系实现产能在东西区域之间的互通,如此能更好地解决产能过剩的问题;就国际情况而言,倡议沿线的国家均为发展中国家,在该倡议的支撑下,沿途各国逐步实现了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以及民心相通,共同打造了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挑战

在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发展大潮中,我国的经济社会进行了深入的改革探索阶段。但是,过往经济体制弊端的残留还在或多或少地影响当前经济社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大背景下,体制弊端残留是否会对经贸建设影响扩大化还不得而知。而为顺应“一带一路”发展倡议,在认清全新发展机遇的同时,国内的产业结构、市场定位等都将面临新的调整。除此之外,我们还将面临诸多国外不确定、不稳定因素的干扰、挑战。其一,沿途各国信息不对等,经济发展政策不同,在预想扩大进出口的业务门类方面各有差异,这样势必造成单证不符,经贸流通货物有所延迟,整个物流流通或将面临中断的危险。同时,在这条沿线国家群中,有多达多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货币单位。这样在各国经贸合作过程中,如何使各国在大家认可的组织货币上达成共识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而且,每个国家货币的币值也处于变动之中,这一问题如何得到解决值得我们深思。除此之外,还存在自然地理环境的阻碍,由于沿途国家都属于经济欠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交通条件、地理位置等等都不是很理想,这就为畅通国家经贸合作发展带来阻碍。其二,除经济、社会、地理等因素的影响,国内在对外经贸投资方面还存在政治上的隐患。考虑到沿途国家大多处于亚非地带,这些国家不少还处于政治动乱期,社会状态极不稳定,经济发展水平普遍较为落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国经贸对外投资将受到严峻的挑战和威胁,严重影响国际贸易和国际物流的发展。综合上述经济、文化、地理、政治等诸多方面的差异性影响,各国之间在国际贸易活动方面势必会出现各种不协调因素,严重制衡国际物流、国际贸易二者之间的协同稳定发展。

三、“一带一路”倡议下推动我国国际经济与贸易发展的策略

1.加大战略宣传力度,提高执行战略认可度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促进沿途各国经济的一体化发展,加快了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步伐,是国内经济发展深化改革的必然选择,更是沿途各国实现经济互利互惠的伟大决策。但是,就倡议普惠的国际影响效益来看,国际社会对该政策的认可度普遍不高。在这种情况下,我国政府要认清现实,进一步加大“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宣传力度,以最大力度的税收优惠政策,加速推进沿途各国之间的贸易交流,更大程度地发挥好自身价值作用,获得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1]。

2.加快推进贸易合作,推进各国经济均衡发展

这些年来,亚洲经济呈快速发展态势,独立经济体工业化步伐加快。但是,站在整体的角度来看,各经济体发展优势不突出,还存在诸多问题有待彼此消融。正是基于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重在以加快沿途各国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全面协调发展,进而保证亚洲范围内各个国家贸易经济的均衡发展。而针对倡议影响下的各国,我国将始终发挥核心引导作用,加速各经济贸易体之间的流通合作,加快商品的流通性、凝聚度,着力于构建强大的贸易经营体系,吸引更多国家的经贸参与,以多国力量共同推进亚太国际经贸往来的协调发展[2]。

3.完善沟通协调机制,形成多国稳定贸易关系

经济一体化影响大背景下,各国经贸往来日趋频繁,商品信息处于高频流通状态。在整个过程中,汇率、税率等诸方面信息,都影响国际间经贸资金往来和商品配置。就此,有必要建立专门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加快沿途各国之间的通信互联、政策配合,以加快各国普惠的决策执行,力争形成多国支撑的和谐、畅通的经贸合作体系,建立多国贸易协调政策,规范多国贸易行为,促进稳定的多国贸易发展。

4.严格贸易监管制度,规范各国跨国贸易

“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下,沿途频繁经贸往来的安全问题备受各国重视。针对出现的不安定因素,各国应围绕多发问题积极磋商,多方交流,完善经贸监管体系,以便指导各国跨国贸易及资金合理流通,规范各国经贸秩序,确保各国经贸的安全往来、发展[3]。针对可能出现的诸多负面问题,注意综合分析,全面有效地商议,准确界定、约束各国经贸行为。在此期间,沿途各国力争以身作则,以契约精神履行约定成俗的规则秩序,贯彻执行严格的监管体系,以有效规避周边各国经贸往来的不安定因素。

5.加强各国的合作交流,以促进经贸多样化发展

受“一带一路”影响的诸国,彼此间的意识形态、经济状态等方面,都存在着千差万别的多样性。在这种多元化的影响背景下,各国对该倡议体系难免存在不同的态度。基于此,我们必须要认清现实,做好与其他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正视各国经贸活动中面临的障碍,以谈判沟通、交流协商的态度,走在一起、围在一起,严格遵守“一带一路”倡议要求,吸引各种符合倡议要求的沿线国家,以共赢、互通、相融逐步扩大经贸圈。同时,作为东道主国家,我国政府应认清现行物流运作模式,推进合适的国际化物流模式,以促进各国经济、物流、贸易的良性发展[4]。

6.做好国贸人才培养,弥补国贸人才缺口

在“一带一路”倡议影响下,我国经贸往来赢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国家鼓励西部地区有竞争力的企业走出国门,参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投资。越来越多的学术往来、文化交流、人才交流合作工作需要复合型人才,因此,对国际贸易人才需求缺口也就越来越大。为弥补国际经贸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缺口,国内高等院校务必要重视外贸专业的教学改革工作,根据现实需要制定切合实际的培养目标,结合实际目标进行准确的人才定位,不断优化完善外贸教学设计工作要求,以进一步健全学生教学评价体系,实现对创新性专业人才的培养。同时,在专业教学过程中,应积极探索应用创业导师制,定期聘请优秀的外贸人才为外贸类专业学生做讲座,保证具备丰富外贸经验的导师进行授课,保持外贸类专业培养的学生向国际化水准发展,不断提升学生经贸创业的实践能力,确保培养人才满足当前“一带一路”经贸的发展要求。

四、结语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宏伟的战略构想。在国际贸易发展大背景下,我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关系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应捋清国际经济与贸易行业发展的思路,寻求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品附加值以及充分融合资源,结合我国的经济实情,加强西部地区与沿线国家形成产业互补互动的新格局,制定管理贸易政策、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保障我国西部经济的可持续、稳健发展。

参考文献

[1]冯德连.国际经济学(第四版)[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9.

[2]王义桅.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M].商务印书馆出版社,6.

[3]熊麒.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背景下我国国际经济战略的制定[J].商场现代化,5(6):11.

[4]李晓燕.综合比较优势理论下我国对外贸易的战略选择[J].商业经济研究,6(3):34.

作者:罗天 单位:辽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