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法视域下企业社会责任探讨

经济法视域下企业社会责任探讨

摘要: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企业作为一个独立的经济实体对整个社会产生的影响非常剧烈,对国家经济发展方向与模式所起到的作用愈加强烈。但是,在巨大的国际竞争冲击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放弃了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导致整个社会出现了非常明显的企业在社会中的责任与利益两极化现象,且这种极端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有扩大化趋势。通过使用经济法对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进行规范,可以最大程度的促进我国和谐社会的良性发展。经济法的核心在于强调社会责任担当,有利于平衡经济社会发展,是维系经济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手段之一。

关键词:经济法;企业社会责任;经济社会

前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化,我国经济社会进入高速发展阶段,整个市场的运行进入成熟阶段,在此经济发展态势中,我国企业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但同时面临的市场竞争也更加剧烈。大量的企业为了获得最多的经济利益,采用粗放式经济,导致环境恶化,污染物排放严重,甚至某些企业无视自身的社会责任,不管不顾企业职工的利益与消费者利益,以降低成本、扩大利益为运行标准,而影响了整个经济社会的运行,基于此,本文深入浅出的采用经济法视角对企业社会责任进行剖析。

一、企业社会责任概述

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为整个社会、国家与个人创造收益的同时,还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要承担对环境、消费者、地区的责任。企业存在的最终目的虽然是盈利,但盈利的同时还应该以维护经济社会的良性运行与居住环境的优良为基准,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出现逃避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与法律义务存在一种潜在包含与被包含关系,企业在进行正常的经济活动时,应该遵守法律义务,否则就会受到法律给予的制裁,但是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却没有非常有利的强制性与惩罚性,国家与社会没有对其责任担当进行强制性的管理,更多的是需要企业有自我意识,运行过程应该符合国家、民族与社会道义。

如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保护环境、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在某种程度上虽然国家对此也出台了众多行政法规,但更多的需要企业有道义觉悟。企业的社会责任与个人责任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其特点也非常鲜明,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运行不应该以传统的运行模式为主,只关注利益而忽视责任担当,企业发展过程中应该二者并进,注重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第二,企业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其对象主要以消费者、职工、环境、地区为主;第三,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并不意味着企业必须牺牲自我,而是应该既要实现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企业的壮大,同时也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保证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共同实现;第四,虽然近年来我国企业过分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责任的现象有所缓减,但仍然存在这种现象,尤其是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下,这种现象并不在少数。

二、经济法视角下企业社会责任的健全

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必须从经济法作为视角,具体而言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国家重视法律法规在其中发挥的作用,逐步建立完善的法律体系。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法律意义上与道德意义上的统一。完善企业的社会责任应该首先完善相应的法律,如《环保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利用法律对企业的经济行为进行监督。在实践的过程中对法律进行完善,扩大法律的细致性。同时,根据企业发展模式与程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奖惩机制,对于承担社会责任相对较好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而针对社会责任承担相对较差的企业给予严厉惩罚。第二,阶段性强化社会中的民间组织力量。企业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直接关系到社会整体效益的发挥,国家除了可以通过法律、国家强制手段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进行规范意外,还应该利用民间组织力量对其进行监督。强化民间组织力量这方面的工作,西方国家做的相对较好,应该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

如美国成立了职工公会,如果企业的职工权益受到侵害或利益受损,职工就可以向公会提出申诉,公会证实后会向企业施加压力,从而提高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长期实践证明,这种做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与此同时,政府还可以借助媒体手段,不断向企业施加舆论压力,呼吁公众产于与社会关注,监督企业的社会责任,从侧面监督企业责任的担当,如有利用新媒体或自媒体方式对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进行监督,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揭露,通过舆论给予企业压力,从而提高企业的责任意识。第三,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完善企业社会责任,除了外在的监督以外,还需要加强企业的自我意识,增强企业的自我约束能力。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对企业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是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但是仍然需要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来对企业进行指导。

对此,国家政府可以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这个报告制度需要企业在严格遵守国家法律的基础上,向整个社会报告自己的社会责任。举个例子,韩国的三星公司就建立的专门的企业社会责任事务局就是一个经济法视域下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的典范——这是一个专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机构,当企业出现相关问题时,它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经济#环境和社会责任等多方面进行最专业的处理。所以,建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制度是一个完善企业社会责任的有效措施。

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关系到整个社会利益,而现阶段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而我国属于经济高速发展阶段,企业正处于高速发展却又面临异常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之中,众多企业为了生存“不择手段”,导致国家环境受到严重污染,而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因此,我国应该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利用法律手段、舆论手段、民间社会力量加强对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责任,同时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监督系统,加大奖惩力度,实现国家经济的稳步发展与企业社会责任担当的同步进行。

参考文献

[1]蒲春平.经济法视域下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的重构[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3,01:378+387.

[2]乔海莲.循环经济法视域下企业的环境责任[J].环境保护与循环经济,2010,11:18-20.

[3]张晓阳,李冬梅.企业社会责任视域下的劳动者工作环境权保护[J].行政与法,2013,12:106-109.

作者:李毅明 单位:中共辽阳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