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经济责任审计探究

大数据下经济责任审计探究

摘要:为创新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大数据在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作用,本文基于现阶段的大环境从不同角度对经济责任审计进行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

关键词:大数据;环境;经济责任;审计

引言

当前,大数据技术已经势不可挡地进入各行各业,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起到翻天覆地地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必然引起审计模式的信息化变革,大数据环境下的经济责任审计是一个新的探索。本文向大家讲述了在审计的工作之中如何运用大数据技术,并通过大数据技术来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的新途径。

一、大数据环境下经济责任审计面临的挑战

(一)“信息孤岛”现象的存在,导致数据关联度小。在古代战争中,军事家们就表现出了对信息的重视程度。如今,在这个信息时代,大数据技术被不断地发掘出新的功用,有关部门和机构也都提高了对其的投入。不过,人与人之间是会有隔阂的,企业之间更是如此。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对信息共享的实现,现在只能出现在企业内部单位之间。而不同单位之间的共享,还是很难实现的。经济责任审计所涉及的部门单位多,需要采集使用的数据广,缺乏数据共享平台和数据标准化,给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带来了难度。部分单位的信息化存在各自为政的现象,经常会出现信息不对等的状况。从而造成各个单位之间的信息整合困难,难以实现对数据价值挖掘的最大化等不良影响。如此一来,审计所得出来的结果也是质量堪忧。这些问题,也在困扰着不少的单位。同时,也因其所得信息的质量问题,就需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去投入到对信息的处理上。

(二)大数据审计规章制度不完善,阻碍了经济责任审计的进程。现行审计准则对审计取证、审计分析方法的规定还一定程度上停留于传统审计阶段。审计准则滞后于审计实践限制了大数据经济责任审计方式的发展。审计准则未对电子证据的取得作出特别规定,认定标准过于宽泛,导致审计取证较为繁琐。在传统审计模式下,重纸介证据、轻电子证据,审计人员利用电子数据分析的判断只能算作疑点,需要带着问题去现场审计,根据审计疑点取证海量的凭证、单据、合同等资料,并取得纸质证据的复印件或者扫描件,资料提供方还需在纸质证据上盖章签字确认。这样的取证模式,增加了审计取证时间和工作量,利用大数据进行数据分析的优势不能充分发挥出来。

(三)大数据技术工具缺乏,影响数据审计质量。解铃还须系铃人。我国早期为应对原子弹的威胁,就制造出了原子弹。如今,我们也要提高大数据技术,以此来解决相关的难题。和其他的工作所不同的是,经济责任审计往往要对材料进行更多的处理。而审计分析数据工具的缺乏,导致数据分析平台建设不充分、不平衡和不完整。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文档、图片、会议纪要、音频视频、地理信息系统等资料,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采集、清理和转换以及大数据的分析、疑点核实、审计取证等都处于初级阶段,对数据运用的整合度不高,从而导致无法全面掌握被审计单位情况的发生,影响数据审计质量。(四)大数据运用能力不足,不能实现预警作用人类总是在追求更好的事物,就像奥林匹克精神“更快、更强、更高”。没有什么东西是永远静止,毫无发展的。如今这个社会,经济责任审计的工作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行业内外都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些都在鞭策着我们要去掌握更多的东西,不能再留守于原有的境界。不过按照目前的状况,相关的工作人员只有一些对计算机的基本操作,对大数据技术的掌握还是很不完备。正是如此,在进行相关的工作时,其人员难以完成更多的任务。

二、利用大数据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风险防范

经济责任审计中运用大数据技术,使审计工作获取信息更加便利和快捷,但是也避免不了带来了互联网技术的通病,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比如,在经济责任审计之前,数据传输格式的不正确,存在着数据信息丢失的可能性,在不同程度上加大了数据处理的成本。再如,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如果没有严密规定数据管理权限,会造成不必要甚至是危险人员进入数据库,可能造成数据信息的泄露或篡改事件,增加了经济责任审计风险。因此,要采取措施加强防范经济责任审计风险。

(一)采用数据授权机制,建立严密的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加强数据的安全保密管理,在数据的报送、存放环节由数据管理员负责采集、上传数据、管理数据平台,要明确责任,实现数据的集中存储,实行密钥管理,使数据管理规范化。在数据使用环节建立数据授权机制,根据数据密集程度开设不同的授权,只允许必要的人员进入数据库,对数据使用流程进行规范,有效利用平台数据,遏制数据泄露,首先按审计需求提出申请,然后由数据管理员进行审核,在获取数据过程中,按程序进行安全传输,避免损坏、丢失、泄漏数据,保证数据的完成性和安全性。

(二)强化安全意识,健全保密工作制度。审计人员在采集、处理、存储、使用数据时要防范审计风险,一是对审计人员要加强保密意识的教育,强化审计人员的数据安全意识;二是建立健全保密工作制度,制定相应地大数据审计管理制度、流程、方案,审计人员开展工作严格按照制度和流程办理,规范审计行为,同时做好数据备份,防止数据的丢失、泄露。三是要实行实时预警监测,防范黑客,避免网络攻击,阻止带有病毒的软件和程序进入数据平台,也要禁止接入外部计算机进入数据中心服务器。

(三)举办专业培训,加强大数据审计分析人才的培养。基于大数据时代,新型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呼唤着懂得运用大数据技术的审计人才的涌现,审计人员的大数据分析能力直接影响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为加强对大数据分析人才的培养,提高审计人才队伍的信息化建设,应多举办计算机应用审计技术的培训,在夯实审计人员对相关技术掌握的同时,切实提高大数据获取、分析、运用方面的能力,培养出一批适应时展,满足行业要求的审计人员。

三、利用大数据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途径

(一)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共享平台,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各部门应组织建立审计数据机构,让各个部门之间都能够做到信息共享,以避免因信息不通而造成状况出现。同时,对于信息技术的标准化处理,也要尤为慎重。学习国际上的相关经验,并以我国国情作为出发点。如此一来,才能够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方针,也能够更快地实现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工作。若是顺利地进行下去,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当中,便能够看到更多的大数据身影。运用大数据技术所带来的好处也会显而易见的显现出来。在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其工作进程不仅得到了保证,实现了其审计过程的标准化,还增强了它的效率,使其所得结果更加科学、有效,更具说服力。不仅是审计,各个部门之间也应该创造出一个信息共享的机构。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得到更多有用的信息,从而便于开展我们的工作。相应地,其他的机关也能够根据其所得到结果,做出合理的处理方法。

(二)制定出合理的法律条文,界定其相关的准则。《审计法》中还缺少对这种新方式的规定。其应当做出合理的调整,让其在法律形式上有明确的地位。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够秉承依法办事的原则,合理地运用这种方式来进行相关的工作。同时,被审计单位也能够消除困惑,积极地配合工作,审计准则应当对大数据审计实施过程中的审计方法、思路、流程做出规范化指导。同时,也要对各数据的来源做出明细,建立起一个合理的制度,以确保信息共享的顺利进行。大数据环境下,新的大数据审计模式的发现,最关键的就是要做好制度建立方面的工作。只有合理的规章制度,才能够为相关工作的开展作出有效的保障。

(三)提高大数据技术应用水平,沟通各方建立起高效的管理机构。审计机关应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建立起一个能够对各项工作进行高效管理的机构。要合理地运用已有的审计数据,来实现对有关项目,以及相关干部的有效监督。不仅如此,还需要完善经济责任审计体系,提高各方面的协作能力,实现市(县)管干部,以及其他部门的干部和有关责任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同时也要提高所审计的目标范围,坚决处理掉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漏洞。也要严格遵循审计署所提出的相关要求,做好本职工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运用大数据技术,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预警作用。为了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国家治理基石,需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相关难题进行细分。对于不同的问题,要有不同的处理方式。像一些常见的、有很多共同性的问题,我们能够较为轻松合理的做出判断,也能够对问题的其他方面做出详细的分析。由此可知,在这当中所要注意的事项,并做出及时的处理。这种技术让审计工作变得更加强大,许多细小、不易发现的问题也呈现在了我们面前,使得共性、趋势性问题得以预警,并能采取预防手段,使得可视化领导层决策成为现实。大数据审计的推动会让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审计的“抵御”和“预防”的功能,切实实现审计是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要求,为国家治理贡献力量。结语新的形势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只有跟上时代的节奏,把握时代的发展契机,勤于学习、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在大数据的视角下,运用信息化审计模式,通过大数据技术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参考文献

[1]潘琰,朱灵子.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大数据审计模式探析[J].审计文摘,2020(03):58-62.

[2]蔡俊杰,王娟,李娟,等.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风险评估与应对策略[J].中国内部审计,2020(02):58-60.

[3]杜海涛,瞿斌,桂艳芳.商业银行利用审计成果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的分析及建议[J].现代审计与会计,2020(03):15-17.

作者:王芸 单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