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经济均衡发展意见

体育经济均衡发展意见

顾名思义,体育经济就是借助体育声望或力量来发展国民经济。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来理解:一是从经济类型角度,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以体育需求刺激为动力源、以体育创造的形象影响力为依托而规划的经济发展类型。二是从经济发展要求角度,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为满足体育事业发展需求而建立的经济运行模式。三是从产业体系构成角度,是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建立的、包括体育行业或产业在内的、与工商等各业协同发展的一种特殊经济运行体系。

世界体育经济发展概况

由于我国体育经济尚处于不发达阶段,因此在分析我国体育经济发展时,需要以国外体育经济的发展规律和发展趋势为依据,在中国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大背景下,讨论体育经济与国民经济的关系。通过比较研究国外体育经济的发展历程、发展特点,笔者认为,在发达国家,以体育服务产品消费和体育物质产品消费所构成的体育消费市场,已形成规模,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和投资热点,为体育产业的迅速发展创造了社会环境和条件。

据统计目前全世界体育产业的年产值约在4000亿美元而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在体育产业发达的北美,西欧和日本,体育产业的年产值都排在其国内十大产业之内。美国NBA1997年~1998年赛季的总收入为22亿美元,平均每支球队约7600万美元。1997年美国体育的总营业额超过了1000亿美元,居全美经济各大产业的第22位。美国1998年的体育产值达631亿美元,超过了国内的石油化工业汽车业,占GNP的13%。到20世纪90年代中期,已超过3000亿美元。意大利的“足球产业”闻名世界:一个星期日举行的“足球日”中,全国足球球迷的总开支就达2000亿里拉。澳大利亚90%的国民经常参加体育活动,运动和休闲创造的产值达到国民生产总值的8%。国际足联的研究表明:与足球有关的营业额每年高达2500亿美元,其中包括运动员的工资、门票、广告、电视转播、运动器材销售、机票、住宿费用旅游以及相关的工业等。据统计足球运动直接和间接雇用的人数高达45亿人。2002年日本体育产业的总收入为4.2万亿日元,居十大支柱产业的第六位。

可以预见,在现代经济发展的大潮中体育经济的发展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趋势,而且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国家,体育消费已转为一种刚性的需求。美国经常参加体育活动和体育消费的体育人口比例达到77%、德国为67%、日本是65%、加拿大是50%,正是这种刚性的需求给了体育经济强有力的支撑。

体育产业资本在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体育产业与资本市场的结合已成为值得注意的新趋向。在国外体育产业结构中,以体育健身服务业为主要市场的主体产业地位更加突出。注重发展主体产业,应成为发展中国家体育产业发展战略的基点。

国际体育用品业已形成销售额达数千亿美元的大市场,今后10年还将持续增长,我国体育用品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体育用品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此外,体育无形资产的开发得到普遍重视。体育比赛电视转播权的销售已成为惯例,并成为许多国家和国际体育组织体育资金的重要来源。体育赞助业、体育业也得到长足发展。

我国体育经济发展现状

目前我国体育专业市场规模还很小,体育产业经营性机构只有两万多家。尽管总投资额超过了2000亿元人民币,年营业额超过600亿元人民币,但体育产业总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还不到0.3%,体育人口比例约为31%,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但这种差距其实就是一种潜力。那么,尽快地找出制约我国体育经济发展的因素,开发这种潜力,使体育经济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则是迫切需要的。

由于我国社会经济结构调整以及体育发展的体制因素等,我国体育经济核心产业大多不具有独立经济实体或企业的特征。仅就职业竞赛俱乐部而言,我国参加职业联赛的各俱乐部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联办合作型,即由地方体育行政部门或项目协会与企业联合组建俱乐部。二是联办股份型,即由地方体育行政部门或项目协会与一个或几个企业,按合同规定的投资比例出资,组建按股份分红的股份型俱乐部。

从俱乐部的构成要素来看,一般是地方政府体育行政部门或体育项目协会提供人力资源,企业注入资金运作。在这一结构中,俱乐部的产权、管理权、经营权界定不够清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和人力、财力投入进行资产评估困难。进入市场后,双方在责任、权利、义务的分配上常常发生矛盾冲突。地方政府体育行政部门或运动项目协会控制球队,企业控制资金,以各自手中的权利来维护自身的利益,一旦矛盾激化,就会导致组织解体。

在我国现行体育经济的整体运行中,局部存在隐性通货膨胀。即一些体育商品一开始就以较高的价格进入市场,并一直维持高价位,这种通货膨胀从商品价格变动幅度是难以识别的,故称为隐性通货膨胀。这种隐性通货膨胀的长期存在,在较大的范围内导致了需求抑制,阻滞了体育产业经济的良性发展。以较高价格水平进入市场的体育服务商品,有很大的盈利空间,所以,整个体育产业领域的平均利润水平较高。

从理论上讲,这种高平均利润水平,符合资本的性质,有利于吸引资本投入,但事实却并非如此。由于政府或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对部分体育产业的垄断经营,使得投资者无法与之竞争,无形中筑成一道壁垒,阻止了社会资本的进入。另外,由于体育产业市场条件不成熟,管理法规与市场体系不健全,投资者普遍处在观望状态不敢贸然进入,至多是投入少量的资本进行尝试。这使得整个体育产业资本容量较小,产业规模无法提升,产生了不利于体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高平均利润与低资本容量并存”的现象。因此,目前我国体育经济处于由第二类非均衡状态向第一类非均衡状态的过渡中,即处在体育市场不完善,以及企业缺乏利益约束和预算约束条件下的非均衡状态。

我国体育经济非均衡性发展的成因

体育产品质量不高。国内的体育用品企业多数处于积累原始资本的小本经营阶段,生产规模小、管理水平低、经营理念落后,导致产品质量不高,无法与国外名牌竞争。职业联赛受金钱至上腐败之风的侵袭,球员受贿打假球,裁判受贿吹“黑哨”的违法事件时有发生,降低了比赛的观赏性;中介产业经营水平低、服务质量差,难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致使整个体育产业缺乏活力。

市场竞争乏力。我国全球知名企业少,众多企业与美国、日本、西欧等发达国家企业相比,资本明显处于弱势。因此,在很多国际性的重大赛事上,如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的冠名权、指定性产品等的商业竞争中往往难以占有一席之地。

传统体制制约。我国体育赛事长期以来一直都是由国家体育部门包办,形成一种法定的计划运转。在改革过程中,才尝试性地使体育从政府行为向企业行为转变。这一举动虽然带有相当浓重的市场经济成分,但在某种程度上仍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烙印。企业在与体育部门联合办体育的过程中,往往不能获得足够的自主权。另外,在赢利后,企业得到的往往占少数,许多赛事的投入越来越多,而效益好的却寥寥无几。长此以往,打消了投资体育的企业的积极性。

产业结构不合理。根据“消费决定论”的观点可知,体育消费决定了体育市场,体育市场决定了体育产业,体育产业决定了体育经济。社会经济的发展导致大众体育消费需求的多样性,体育市场必然是多元的,体育产业的结构是多层面、多种类构成的复杂系统。完整的体育产业链包括核心产业(体育健身娱乐、体育竞赛表演业)、中介产业(体育经纪、体育传播业)和产业(体育用品、体育建筑、体育旅游业等)3个层次。作为整个体育产业基础和带动体育产业升级原动力的核心产业,因垄断经营而缺少活力,在体育产业链中具有承上启下作用的中介产业缺位,本土体育产业在与国外强大对手的竞争中节节败退,使得我国体育产业结构失衡陷入发展困境。

体育消费有效需求不足。发达国家之所以能形成体育消费和体育投资热,而我国目前还不能形成这个热点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国民消费率还处于较低水平。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来,世界平均消费率水平为78%~79%。在所统计的36个国家中,只有8个国家的消费率低于70%,其中我国的消费率一直徘徊在60%左右,比美国低24个百分点,比印度低18个百分点。其中这一差距表明,在我国单位劳动成果中,可供消费的部分较少,用在体育消费的部分就更少了。

我国体育经济协调发展策略提高全民体育消费意识。体育市场是沟通体育消费与生产的桥梁,是满足居民体育消费,推动体育发展的动力。要加强对体育消费的宣传和引导,强化城市居民体育消费意识。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不断增强健身意识,努力倡导健康科学的健身理念,大力发展农村体育、社区体育、职工体育、青少年体育和老年体育,加强全民健身网点建设,提高体育人口比例,培养更多的体育消费群体。积极引导居民的体育消费朝合理正确的方向发展。

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增加竞争力。目前我国体育产业面临的外部竞争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跻身中国市场的国外企业,二是休闲娱乐市场上的文化企业。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和我国进入WTO,越来越多的国外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在他们与国内企业竞争中,必然要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同时也会带来资金、技术、成功的经营与管理经验。对于国内体育企业而言,除了要应对国外企业的竞争,还要面临在文化娱乐市场上与文化企业的竞争。因此,必须按照市场机制组建产业集团、推进现代企业制度、扶持明星企业和名牌产品,提高产品(竞赛表演)的科技含量、文化品位和服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

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市场体系是体育经济赖以发育的导向和载体,体育经济的发展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为起点、为目标,研究市场、顺应市场、开拓市场。要狠抓市场体系建设,以引导和刺激体育消费为核心,大力发展体育用品市场、劳务市场、人才市场、观众市场、信息市场、技术市场、文化市场、证券市场、广告市场等,要逐步形成一个结构完整、功能互补的体育市场网络,为体育经济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加大对体育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植力度。一是要尽快制定体育投资法规,规范财务运作,确保体育投资者的利益,如允许企业赞助费记入成本;二是要赋予著名运动员、教练员广告权;三是要规范现有体育产业中的税制、税率及征收年限;四是要在政策上鼓励和支持分散的体育场所,实行土地置换、盘活存量,集中建设,以利于体育经济的综合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