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育产业市场管理

体育产业市场管理

摘要奥运经济带动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如何开拓市场化的体育产业融资方式是我国体育产业市场化改革过程中面临的重要课题。

关键词体育产业市场化融资渠道

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2010年亚运会将在广州召开,这给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同时,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体育产业的发展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投融资体制市场化改革问题,而体育产业如何融资更是摆在我们面前须迫切解决的问题。

1我国体育产业融资渠道的历史沿革与现状分析

我国体育投融资的发展同我国经济的发展息息相关,受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的影响和制约。建国初期,社会经济不发达,人民生活水平低下,要发展全社会的全民体育,从运动员的选拔培养,体育场馆设施的建设和比赛的各项投入都依靠政府支出,政府作为当然投资者是必然的,这是由政府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所决定,也是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竞技体育投资方式。其结果是政府集中了有限的财力、国力、物力、人力,保证并迅速发展了新中国体育事业。传统“国家投资”竞技体育融资体系的特征是各级政府和系统内部的财政拨款是最主要和唯一的经费来源。在当时情况下,国家投入体制有其必然性和先进性,而且也是唯一可行的,但是政府一元化的竞技体育投资体系也使我国体育丧失了社会化、经济市场化、全民所有制化的极具生命力的发展空间和生存模式,使得我国体育运动水平同世界体育强国的差距越来越大。

20世纪90年代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我国竞技体育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体制的建立,随着足球俱乐部制为试点的竞技体育新体制的建立和推行,运动竞技招标和商业性比赛不断涌现,特别是竞技体育赛事同企业和商业赞助招标的引入,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竞技体育的启动和急需大量资金的投入、项目的推进及与国际竞技体育体制的靠拢和接轨创造了良机。我国竞技体育长期受计划经济的影响,以政府有限的投入,不论体制上还是比赛安排都靠政府独家操办,毕竟政府财力有限,而且在市场条件影响下,投入的非持续性和低回报,使政府最终也无力承受巨额的支出,最终导致投入的严重短缺,投资方向的偏差,投资结构的不合理、投资效益不显著是必然的,这些因素必然成为困扰我国竞技体育发展的障碍,所以,我国体育体制的改革要进一步加快,完善竞技体育产业融资体系势在必行。

2加强我国体育产业市场化融资渠道的基础和条件

2.1改革开放创造了外部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政治和经济体制的改革,为竞技体育的体制改革创造了面向社会与推向市场的机遇和挑战,“举国体制”发展到今天与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越来越表现出不适应性,这毕竟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靠拨款来维持训练和竞赛在当今全球只有极少数的国家还采用,而且运动水平名列世界水平落后之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打破了地方行政分割,在政府职能转变的环境下,在国家提出实施“奥运战略”的背景下,为我国体育走向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职业化创造了条件。

2.2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了社会环境随着社会的转型、观念的转变,个人经济收入不断提高,体育消费也不断增加,随着思想道德意识的发展和提高,人们需要多渠道、多方式来满足不断增长的文化需要,不仅吃好喝好,还要生活好,其中体育娱乐和健身就是其首选。在锻炼的同时还要充分享受体育带来的实惠和乐趣,包括观赏竞技体育比赛和观看电视转播。

2.3社会经济基础的日益壮大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变化,国家投资比例在竞技体育中的投资比例成下降趋势,非国有经济投资比例大大上升,集体和个人投资在国家竞技体育领域增大投资,拓宽投资渠道提供了可能。

2.4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大力推进

全民健身意识的形成对体育产业化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无法估量的经济价值。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都是走“社会筹款”这条路,在奥运会、世界杯这样重大体育赛事都是由奥委会牵头,而委托其他机构具体操办,资金方面的问题由政府、企业、赞助商共同解决。实践证明这种由政府牵头组织并进行一定投资,而大量资金则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募捐并提供赞助的结合性投资模式是举办大型赛事十分可取的,效益也是显著的,其做法为当今各国所普遍采用。我国2008年奥运会也正是按照此模式在进行。其优势就在于能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和个人的积极性,在组织力量、人员和资金上给竞技体育资金缺口最大量的补充和提供。促使各竞技体育项目积极挖掘自身的社会经济价值,让全民、全社会共同参与进来,真正实现体育产业化的高投入、高产出、高水平的目标,向世界高水平竞技体育看齐,缩小与世界体育强国之间的差距。

3拓宽我国体育产业市场化融资渠道的分析

3.1体育产业股权融资

在国外,证券市场股权融资是体育产业融资的重要方式。在证券市场上,体育产业的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体育股票的方式筹集资金。要快速发展我国的体育产业,就要借鉴发达国家利用证券市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经验和办法,借助证券市场解决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过程中资金不足的问题。目前在深沪两市众多上市公司中,只有中体产业一家体育公司。虽然由于上市资格的限制,主板股票市场能否成为中国体育产业起飞的发动机现在还不容乐观,但是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即上市以后,通过市场的监督机制,企业行为得以规范,现代企业运营制度得以确立,从而达到使体育产业真正产业化的目的。

3.2体育产业债券融资

企业债券,也称公司债券,是企业依照法定程序发行、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体育产业债券是体育产业的企业在证券市场上公开对外发行的借款凭证。企业发行债券融资有利于提高企业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加强社会对企业的监督,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体育债券筹资成本较低,资金使用期限较长,资金来源更加稳定。在国外其他国家体育产业的发展中,利用体育债券融资是常见的一种融资方式,例如,国际足联曾公开发行债券,所筹集资金用于确保每届世界杯赛的前期开销;美国发行体育债券为NBA球队筹集体育场馆的修建资金。目前我国的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很小,只有诸如铁路、电力、三峡等AAA级的企业才有资格发行。新的《企业债券管理条例》的出台将为我国企业债券市场的发展带来新的空间,奥运经济给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无限商机,体育产业通过发行债券融资将是中国体育产业市场化融资的必然选择。

3.3体育产业基金融资

为有别于财政、银行、股市的融资手段,体育基金是伴随体育产业发展起来的带有行业色彩的准金融机构。他通过向社会公众和企业事业单位发行基金受益凭证,募集资金。开放性基金的受益凭证不能上市,也无须上市,所以它不仅不会加剧股市资金供给不足的压力,而且可以避免投资基金的受益凭证在二级市场上被投机炒作,充分发挥其为体育产业融资、促进体育存量资产盘活和广泛开展资本营运的应有功能。

3.4商业银行贷款融资

体育产业的企业可以通过向商业银行贷款的方式满足发展所需的资金。银行贷款方式融资比较灵活,企业既可以申请具有专项用途的长期发展资金,也可以申请短期流动资金周转贷款。贷款可以用体育场馆等固定资产做抵押,也可以找信誉较高的大股东做担保,与证券市场融资相比较,银行贷款能快速得筹集到所需要得资金。当然,与股权融资相比,举债经营对企业运作及战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根据我国的国情,国家可以考虑对体育产业实行适当的产业投资倾斜政策。

3.5体育赞助融资

体育赞助指向某一体育资产(体育赛事、体育场馆、公益性体育活动等)付出一定数额的现金或实物,作为与该体育资产合伙参与开发以达成各自组织目标为目的的一种特殊的商业行为。体育赞助是现代企业营销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是提升企业形象,扩大产品销售,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实际需要。体育赞助作为体育和经济之间的一个平等互助的结合点,能起到促进体育和经济共同发展的双重作用,因而倍受青睐。1984年,中国奥运代表团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仅有“健力宝”和“海欧表”两家企业向代表团赞助了总额70万元的资金和实物,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奥运代表团征集到的赞助额则达到了7000万元,且这个数字中不包含实物赞助,16年增长了100倍。在我国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赞助在体育产业的发展中越来越发挥出重要的融资作用并且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3.6体育融资

体育作为一种高效率的融资手段已经为目前全国上下的体彩热所证明。西方人把体育看成是“无痛税收”、“微笑纳税”。同样,我国的体育也是潜力巨大。实践表明,发行体育专项开展活动,既有利于增加体育消费,也有利于增加投资,吸引社会游资,支持体育发展。如足球,除了融资以外,还有利于刺激体育消费,培育体育市场。同时,把发行专项制度化,通过法律保障体系的建设来规范体育的经营,使得体彩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洪流中茁壮成长。

3.7BOT融资

所谓BOT(Build-Operate-Transfer)是指“建设—运营—移交”的英文缩写,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式。这种模式的基本思路是,由项目所在国政府或所属机构为项目的建设和经营提供一种特许权协议作为项目融资的基础,由本国公司或者外国公司作为项目的投资者和经营者安排融资,承担风险,开发建设项目并在有限的时间内经营项目获取商业利润,最后根据协议将该项目转让给相应的政府机构。BOT是利用私人资金建设国家基础设施项目的方式,作为一种新型的基础设施的建设方式,其实质是私人资本向政府专属领域的有限扩张。BOT方式有效地解决了政府建设资金匮乏和基础建设急迫需要加强之间的矛盾,使私人投资者能够有机会涉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此深受政府、投资者和其他参与方的欢迎。

参考文献

1迈克尔·利兹.体育经济学[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杨开明.融资理论与实务[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3卢汉林.国际投融资[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1998

4吴振绵.我国体育投融资体制问题研究[J].体育文化导刊,2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