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经济管理局二○○五年要点

农村经济管理局二○○五年要点

农村经济管理局

二○○五年工作要点

全年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认真落实人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立足本职工作,为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农村稳定做出贡献。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加大力度抓好农村财务“双代管”工作。一是制定“双代管”工作规范标准和考核办法,统一全市镇村两级业务处理口径和规范标准,实行月考核通报制度,促进“双代管”工作的开展。二是实行月报表制度,镇村两级增加四种报表,每月由各乡镇汇总上报市局,为业务督导提供依据。三是配合有关乡镇党委政府重点做好8个未实行“双代管”村的工作,年内全市消灭“双代管”空白村。四是配合村务公开,抓好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工作,坚持月公开和月督查制度,提高财务管理透明度。五是抓好集体资产管理工作,完善台账管理和年检制度。配合有关部门抓好村级企业改制方案的落实。

二、继续抓好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做好农民负担卡的印制和发放工作,三月份发到各乡镇,由各乡镇村填发到户。二是把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审批关,严格按政策办事,杜绝乱摊派。三是配合有关部门搞好执法检查和“三乱”的查处工作,防止农民负担出现反弹。四是全面落实减轻农民负担“四项制度”,使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走向法制化规范化。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三、继续做好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工作。重点是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办法》的贯彻落实。在具体工作中要坚决执行潍坊市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天妥善处理农村土地承包中有关问题的意见》,以此理顺农村土地承包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四、做好信访工作,局里成立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对来自基层的信访案件实行首问负责制,对上级转办的案件,要及时调查处理。在办案过程中,要实事求是,严格按政策办事,对上访人要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防止矛盾激化。要做好信访档案管理工作,同时把涉农信访案件查处工作列入乡镇农经工作的考核内容。

五、认真做好农业信息化建设工作。主要是完善配套各项规章制度,立足为农民服务,为农村经济服务,及时发送和下载各类信息,为农民解决生产前、生产中和生产后的实际困难,为发展农村经济服务。

六、搞好会计培训,提高会计队伍素质。去年村级换届村会计变动面相对较大,国家财政部又颁布了新的《农村合作经济会计制度》,要求2005年实施。为此,计划报请市委市府批准对全市村会计进行分批培训。同时配合各乡镇继续完善村会计聘任制度,积极探索委派制,从而促进农村财务“双代管”工作的开展。